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kkk
 
ddd
福田汽车:反向思考汽车行业

  大盘反弹,个股普涨,但有一个板块却没有动静,她就是汽车板块。由于汽车的降价使得投资者对汽车板块的信心发生动摇,汽车股也同步出现下跌。但是目前汽车股已经出现非理性的现象。其实降价的同时成本也在降价,并且销售量在增加,汽车行业并没有出现投资者想象的那样下滑。汽车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不然国际汽车龙头们何以屹立百年而雄风依旧呢?因此换个角度、反向思考汽车行业,你将会觉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福田汽车可谓是汽车业的先锋。

  汽车急先锋高速行驶

  福田汽车领先国内同行导入了品牌识别系统(BIS),以FOTON作为企业品牌标识,将品牌营销提升到战略性高度,这对公司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作用是潜在和长远的。 品牌提升首先表现在产品结构调整,公司“欧曼”重卡、“风景”轻客、“奥铃”轻卡、“时代”轻卡四大品牌产品线已基本成形。2003年轻型卡车销售近21万辆,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在以时代轻卡稳定地获得低端轻卡最大市场份额之后,以更高品质的奥铃轻卡冲击中高端市场,已在城市物流系统中成为主要运输工具之一;欧曼重卡销售14801辆,同比增长5倍多,上升为重卡行业第5名,是公司也是重卡行业的明星产品;风景轻客销售17620辆,同比增长近1倍,在轻客行业中增幅居前。2004年对福田汽车来说是引进外资、内部调整之年,预计2005年公司业绩增长将提速,因此,公司短期业绩下降不改变长期成长趋势的预期。

  与戴-克合作提升竞争力

  公司与国际战略合作伙伴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将合资组建中、重型卡车制造公司,福田借此得以全面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品牌形象,是公司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近年公司投巨资打造重卡生产基地,目前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年产能达到10万辆。合资公司中欧曼品牌将保留,并会在合资公司中占有较大比重,将以“欧曼重卡、奔驰技术”为宣传重点,以此提升欧曼的技术含量和品牌地位。为达到双方全面合作效果,戴-克拟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这样,双方的合作将不限于重卡,也会延伸到整个商用车领域。对于戴-克来说,全面合作一方面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抢占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使其品牌多元化,将福田产品的品牌纳入其全球品牌体系,推向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福田汽车通过合作获得产品技术、品质以及品牌形象的提升,还有资金方面的支持以及世界性的销售渠道等,全面合作将给双方带来双赢效果。

  行业地位如日中天

  《财富》中文版“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年度排行榜上,福田汽车在百强排名中排名第55位,而在中国汽车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进入领先行列;在第五届“中证”亚商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评选中,福田汽车首次入选,排名第38位;最具股市“标杆效应”的上证180指数,于今年7月1日调整了样股本,更换了18只股票,福田汽车成为汽车行业唯一入选的上市公司而倍受社会瞩目。





 


© 版权所有2000-2002,中国卡车网信息产业部
未经中国卡车网网络部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电子邮件:editor@chinatruck.org

Copyright Reserved & Friendly Supported By Sino-IT Service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