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kkk
 
 
从福田小卡到与奔驰联姻
吴广文

  8月28日清晨8时28分,数百名着装统一、队列整齐的福田公司精英,在总经理、党委书记王金玉的带领下,庄严站立在福田股份公司门前的国旗杆下。随着五星红旗和福田公司蓝色旗帜的冉冉升起,北汽福田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自己的8周年庆。当天,北汽福田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峰向媒体宣布,2004年上半年福田汽车销量已超过17万辆,10月北汽福田第100万辆新车即将下线,与奔驰合资项目也将正式启动。李峰表示,2004年是福田公司的国际化经营元年,新三步规划中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将在年底前顺利实现。从当年的农用小卡起家,到今天的中国第五大汽车产销企业,福田公司来到一个新的起点。

  8年弹指一挥间

  1996年8月28日,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100家法人企业汇聚一堂,在京发起成立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于当时刚刚进入汽车制造业的福田公司,市场并没有给它太多的机会,几乎各种车型、各种吨位都有人捷足先登。“没有实力造出比别人更大的车,那就造比别人更小的!”为了求取生存的福田人,开始独辟蹊径,寻找市场的盲点。

  1998年,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新名词——“福田小卡”诞生了。短短几个月时间,“不大不小,用着正好”的福田小卡出现在神州各地。这种载重0.5吨、售价两三万元的微型卡车,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热潮。订单雪片般飞来,福田人开始为市场突破成功而加班加点。

  福田小卡旗开得胜。1999年,福田轻卡下线,它挟小卡之余威,当年便取得6.4万辆的销售业绩,一举登上“轻卡之王”的宝座。此后,福田又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升级产品——“奥铃”轻卡,它以厢式货车的面貌畅销全国几十个中心城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物流业采购中相继中标,浩浩荡荡的福田“货的”从此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而后,福田风景、风景冲浪等新产品陆续上市,福田汽车开始蓬勃发展。

  2001年,福田公司捕捉到中国物流发展商机,开始将目标瞄向商用车的高端产品——重型卡车。是年8月,由福田技术研究院和海外研发机构精心打造的欧曼重卡重磅登场。“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福田欧曼在技术含量、功能和造型方面让中国重卡业数年不变的老面孔相形见绌,在市场上引起了一次“地震”。2003年,欧曼重卡实现产销1.48万辆,一举实现市场突破。在2004年福田汽车商务年会上,欧曼重卡接到订单5万辆。

  8年间,福田不断总结和创新,写下了自己的三段论:突破——超越——领先,其产品从1998年的小卡一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轻卡、皮卡、轻客、大客、SUV及中、重卡等100多种车型,涵盖欧曼、奥铃、时代、爱尔法、冲浪等五大品牌市场。

  发展速度年均递增75%

  汽车销量从最初的2.6万辆到2004年的预期38万辆,销售收入从7.3亿元增至2003年的143.4亿元,利润从0.12亿元增至2003年的4.2亿元。8年间,福田以年均75%的增速高歌猛进,创下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纪录,一举跻身于中国汽车业销量排行榜前5名,商用车销量创下全行业之冠。今天,福田公司已是全国520家重点企业之一和全国工业100强以及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并被中国汽车行业评为“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

  在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福田8年来消化吸收了十多个濒临破产的国企老厂,吸纳就业9000余人,盘活存量资产近10亿元。北内五分厂、北京摩托车厂、怀柔冲压厂、植保机械厂、东方农机厂……这些当年经营困难的老国企,进入福田后全都显示出勃勃生机。目前,以福田汽车为中心,一个生机勃勃的汽车产业群落已经形成,在京城,围绕着福田汽车的发展,汽车维修、餐饮、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也在周边快速兴起。

  踏上国际化新征程

  国际化发展是福田公司坚定不移的战略。

  2003年,福田汽车在国内首家导入并全面启动了BIS品牌识别战略,全力打造企业品牌形象,在企业文化上与国际首先接轨。到2006年,福田汽车产销量将达到45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超过360亿元,与国际巨头奔驰公司开始进行全面合作的福田汽车即将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个汽车品牌。

  北汽福田发展史

  1996年8月2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1998年6月2日福田汽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1998年成功进入汽车行业;

  1999年力克群雄,成为全国轻卡第一,保持至今,开始进入乘用车领域;

  2000年8月实现管理区位、产业区位调整,总部移至北京,建立了统一的决策指挥中心;

  2001~2002年开发并批量生产中重型卡车;   

  2002年引入SBU管理技术,建立多业务管理模式;

  2003年建立公司理念体系,成功切换标识,BIS正式启动;北汽控股与戴克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福田汽车与戴克签订了“商用车谅解备忘录”,北汽福田将和戴克在重型卡车、发动机等领域合资经营;

  2004年国际化经营元年。

  北汽福田荣誉榜

  2003、2004年产量全国排名第五,是中国汽车主要制造商之一;

  2003年福田公司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名列第88位;

  国家520户重点支持企业之一;

  2003年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排名第55位,同时也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之一;

  在纪念中国汽车工业50年评选中,被评为“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同时公司总经理王金玉荣获“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年杰出人物”称号;

  截至2003年底,“福田”品牌价值达81.08亿元。







© 版权所有2000-2002,中国卡车网信息产业部
未经中国卡车网网络部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电子邮件:editor@chinatruck.org

Copyright Reserved & Friendly Supported By Sino-IT Service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