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kkk
 
 
雷诺卡车总裁:如与东风合资不成将另择他人

  在中国机遇与风险并存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公路运输业特别是高速公路运输业发展很快。目前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位居世界第二位,预计到2020年,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7万公里。雷诺总裁石雷认为,中国高速公路运输业的发展不仅对商用车的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为商用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这是中国市场吸引跨国商用车厂商的重要因素。
  
  “不过,中国市场虽然充满机遇,但同时存在风险”,石雷郑重地说:“中国市场的发展及变化都很快,虽然具有吸引力,但也充满风险,你无法肯定每一步策略是否正确,让人觉得是在冒险,有风险同时有机遇,这也是中国市场吸引外国厂商的魅力所在。”

  石雷所指的风险,不仅包括同行之间的竞争,而且还包括政策方面的因素。

  石雷认为,目前中国的商用车企业都是雷诺的竞争对手。在本土厂商中,除了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等老牌劲旅外,一些新加入者如上海汇众、北汽福田等更不容轻视。北汽福田目前正处于上升期,竞争力更强。

  在外国厂商中,沃尔沃在中国市场极具竞争力,不过,雷诺与沃尔沃是同门兄弟,双方在发动机及零部件方面都有合作。因此,比较而言,奔驰、曼等与雷诺之间的竞争会更激烈些。在全球商用车市场,奔驰处于第一位,而在欧洲,沃尔沃集团是最大的,两家公司在中国都找到了合作伙伴,可以说,中国商用车市场即将上演龙虎斗。

  石雷对中国市场的另一个担心是政策法规的变动。虽然雷诺的产品在适应中国道路和市场需求方面是有针对性,有准备的。“但中国相关法规的变化让人感到不好对付,希望中国的相关法规不要变动太快”,石雷风趣地表示。

  对于不久前中国新实施的道路交通法,石雷认为,新的法规对进口商用车与国产商用车的要求不太一样,这对进口车的影响较大。当然,新法规对雷诺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雷诺可以借助与东风的合作对自己的产品作适当的调整,以适应新的要求。“如果雷诺卡车拿到中国生产,将把东风卡车的技术提升到新的平台,这样,雷诺的产品会更适应中国高速公路运输的发展需求。”石雷信心十足地表示。

  石雷说,在世界其他地区雷诺会遇到同样的情况,但雷诺会根据变化作相应变化。在发达国家,公路法规比较细,针对不同的行业有相应的规定,在中国,公路法规几乎是针对所有行业的。问题的关键是法规要适应卡车厂商的意愿,要为卡车行业提供服务。

  现在中国的法规把所有厂商放在同一法规下,对于大家是好事,可以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不过,从发展来看,今后要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出台相应法规,如将运输车辆和建筑车辆分开对待。虽然欧洲没有统一的公路交通法规,但从广泛发展角度来看,欧洲的法规对汽车发展有促进作用,从发动机到整车技术都提到了一个较高的程度。当然也有例外,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规定。欧洲不同的国家的路况不同,实施统一法规的可能性不大。   

  雷诺卡车在与中国合资中要掌握话语权

  今年初,雷诺卡车与东风柳汽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将在中国建立一家合资企业生产卡车及卡车零部件。不过,协议的具体细节仍未最终确定。

  对于雷诺与东风的合作迟迟没有下文,石雷的解释是,他对双方的合作愿望和积极性是比较满意,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与中方的合作细节谈判问题。

  “在合作谈判过程中,很多问题应该由双方协商决定,而事实上,在很多问题上,中方认为他们自己可以作主。”石雷有些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石雷认为,雷诺与中方合作,可以引进资金和技术,但必须给雷诺说话的权力,但从目前来看这点还没有达到。
  
  石雷所谓的未达到,主要是指雷诺在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问题。根据年初的协议,雷诺将收购东风柳州汽车公司的部分股权,但到目前为止股权的收购价格、规模和所有者权益问题还未最后敲定。

  对此石雷态度坚决地表示:“雷诺希望在合资公司中拥有一定的股权和决策权,并不一定要求50%的股权,但要参与跟发展有关的决策。”

  石雷进一步阐述: “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对雷诺的亚洲战略十分重要,但合作是有条件的,如果投入了大量的技术和资金却没有话语权,雷诺是无法接受的,合作必须建立在双方满意的基础上。” 雷诺与东风的合作原计划是今年8月份确定,由于目前雷诺的要求双方还没有谈妥,因此原计划落空了,具体什么时候能确定目前还没有计划。

  “当然,目前雷诺只考虑与东风的合作,如果合作很成功,那么,雷诺不会考虑与第二家合作。”也许怕引起不必要的猜疑,石雷补充了一句。

“雷诺与东风的合作迟迟不能确定是否因为日产隔在中间的原因?”

  石雷肯定地回答:“雷诺与东风的合作不会受到日产的影响,因为三种文化很难融合在一起,因此,雷诺与东风的合作中不会有日产参与,在这一点上雷诺是不会退让的。”

  当然,如果在这点上双方不能达成一致,可能会影响谈判的最终确定。不过,雷诺的技术是有相当吸引力的,而且在适应中国市场方面是有优势的。

  从石雷的话语中可以听出,雷诺显然不想放弃东风。事实上,从1999年与东风接触开始,雷诺直到现在仍对东风痴心不改是有理由的。雷诺的强项是中重型卡车,与东风中卡的平台很容易接近。因此,雷诺在考虑与东风的合作时,没有做超前的规划,没有提出开发2.5m车身宽的超大型重卡。它计划首先在东风现有产品基础上进行提升,如驾驶室、动力优化。第二步是双方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品。而对于东风而言,当时之所以与雷诺卡车谈合作,背景是当时奔驰与一汽、沃尔沃与重汽都已经开始接触,雷诺成为惟一的选择。现在,沃尔沃与奔驰在中国的合作已尘埃落定。因此,留给双方的选择余地更少了。

  2002年10月24日,雷诺与东风签署了一项关于雷诺11.1升dCi发动机的技术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开始阶段雷诺提供装配好的发动机,然后在2006年之前提供装配所需的全部零件。该发动机最后将完全由中国制造并装备到东风重型卡车上。

  双方在零部件上的合作为下一步的整车合作打下了基础。不过,对于雷诺来说,其在中国的战略远不止这些,正如石雷表示:“雷诺在中国不仅是卖技术,更重要的是卖产品,产品和技术是不会分开的。”

  石雷还向记者透露,如果合作成功,雷诺与东风将使用不同的销售渠道。因为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将分别采用东风和雷诺品牌,两个品牌具有不同的文化内涵,而现在东风柳汽也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因此合资公司将按照经营品牌分别建立东风和雷诺的销售网络。雷诺进口车的渠道将与国产车共享。

  看来,虽然雷诺与东风的合作迟迟未能确定,但正所谓“好事多磨”,种种迹象表明,雷诺与东风之间的合作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不过,石雷最后强调,如果跟东风谈判最终达不到雷诺的预期目标,雷诺将考虑在中国寻求其他的合作伙伴。当然,雷诺还是希望与东风达成共识。

  按照雷诺的战略目标,5年后,雷诺能够在中国每年为中国市场生产7000辆卡车。

  显然,雷诺在中国市场是志在必得。正如石雷表示:“雷诺看重的是在中国的长远发展,因此,才会花5年时间与东风谈判,目的是为了打好基础。”






© 版权所有2000-2002,中国卡车网信息产业部
未经中国卡车网网络部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电子邮件:editor@chinatruck.org

Copyright Reserved & Friendly Supported By Sino-IT Service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