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资讯首页  增值信息  卡车制造  卡车用户  相关产业  国际卡车  二手卡车  精品推荐   在线反馈  联系我们
 
物流运输车辆重型化、专用化势在必行

  近年来,现代物流客、货运输车辆更新步伐进一步加快,各地高档客车、重型专用卡车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各类物流运输企业投入运营的重型专用卡车、高档客车增量大幅度提升。

  据业界人士分析,大型物流运输企业的车辆更新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全面完成,这意味着公路物流运输车辆开始进入高档化、重型化时代。车辆更新已经成为大型运输企业竞争的重点环节。

  据了解,全国重点客运线路的车辆更新势头迅猛,一些城际客运线路车辆更新投资均以千万元计,一些客运干线运输车辆相继实现高档化。业界人土认为,货运车辆重型化、专用化是大势所趋,车辆更新的快慢将在未来5年内决定物流运输企业的生死存亡。

  重型化运输利润巨大

  目前传统的货运配载市场的个体车辆经营显现出前所未有的困境。据了解,货运配载市场货源减少、利润降低的阴影越来越重。10吨以下的车辆揽货越来越难,货主报价低,赚不到钱,许多车主已经不干了,或是换成重型卡车,—般是15吨以上的。重型车才才能赚到钱,生意也好。公路冶超拉开了现代物流车辆重型化、专用化的序幕。

  据市场人士介绍,全国统一治理公路超载超限行动最早引发了车辆更新浪潮。去年6月冶超行动开始后,先是出现部分货车停运,后是运输价格上升,紧接着就出现了购买大型车的热潮。营运客车高档化和货运车辆重型化、专用化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这种趋势将越来越明显。通行费征收政策的变化进一步刺激了车辆更新。今年1月份,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标准全面下调,普通公路总体通行费水平下降约10%,载重量 10吨至15吨(含15吨)的货车收费降低20%,15吨以上的大型、超大型载重货车和集装箱车辆收费平均降幅高达30%。业界人士反映,治超行动使10吨以下的小型车辆的超载型赢利模式风光不再,收费政策调整使小型车辆完全陷入无利可图的境地,新的收费政策鼓励现代物流运输车辆向多轴、大型化发展。

  超大型车辆实际通行费降幅更大。按照新的公路通行费征收标准,对15吨以上的载重车辆每车次收取45元,一辆载重量40吨的货车,在不超限的情况下,过一次收费站也只要缴纳45元。而按以前的标准,通过普通公路收费站,—次要缴费120元。新标准还加大了对超限车辆的打击力度。对货车超限30%至50%、50%至100%、 100%以上的部分,加收的费用由以前的1.5倍、 2倍、3倍,分别提高到了2倍、3倍和4倍。一辆超限100%以1:的货车,正常郎分和越限30%以内的部分,按正常标准收取通行费,超限部分则要按基本费率的4倍计收通行费。

  运输车辆高档化、重型化也是市场驱动的结果。据调查2,改造后的客运线路营车辆均减少一半。目前油料消耗平均每公里o.9元,过路过桥费每公里0.8元,如果考虑货运市场,重型化时代的运输市场利润空间将更为巨大。

  重型物流专用车兴旺发展

  近年来,我国专用车的生产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并且随着社会对专用车的性能、用途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专用车品种也在不断增多。需求的多元化转变使得企业必须形成有自己特色、高效率、专业化、规范化的生产,创建自己的优秀品牌。面对这一市场存在的技术和结构空白,许多有技术和管理实力的企业开始加入专用车生产的大潮中。

  物流专用车成市场新宠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物流行业的发展已日渐成熟,而伴随着现代物流的加快以及用于肉类、速冻食品、冷饮、乳制品及鲜果类商品的总产量和运输量的增加,物流专用车已成为我国专用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现代都市物流运输的快速发展,城市运输用车市场再细分的需求十分迫切,国家每年对城市物流专用车的需求量正在加大,城市物流专用车市场正蕴涵着巨大的商机。

  牵引、集装箱汽车畅销

  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及我国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的快速增长,对运输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得我国公路今后的主导车型——大容积的厢式半挂车将大大增加,相应的半挂牵引车的需求量也将大量增加,大功率、高速公路长距离运输的牵引车将成为市场需求的热点:

  现代物流的加快以及用于肉类、速冻食品、冷饮、乳制品及鲜果类商品的总产量和运输量的增加,使集装箱运输成为我国汽车运输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国家每年对集装箱车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

  尽管目前我国专用车生产还不成熟,但在国家确定城市化进程后,特殊功能的专用车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如市政专用车、环卫专用车、高空作业车、运钞车等等,国家有关部门预计,到2005年专用汽车需求将达35万辆:城市化进程不仅会拉动经济发展,也会拉动专用车行业的发展。

  近年我国专用车产品技术的提高幅度是值得称赞的,企业开始重视产品质量的提高,性能的开发,结构的设计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加入 wTo后我国专用车确实会面临冲击,不能被目前的繁荣局面迷惑,应该制订相应措施,发展专业化生产,迅速提高专用车行业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