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资讯首页  增值信息  卡车制造  卡车用户  相关产业  国际卡车  二手卡车  精品推荐   在线反馈  联系我们
 
冯正霖:我国现代物流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期

  9月27日闭幕的欧亚道路运输大会吸引了国际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内外道路运输界人士就道路运输发展的热门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其中,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是人们探讨的热点问题之一。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现代物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充分发挥公路、水路运输的优势和特点,努力拓展现代物流的发展空间,是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必须主动迎接的挑战。

  冯正霖说,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去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5.4万亿元,带动了中国现代物流产业迅速壮大,使现代物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去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38.4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国内现代物流业实现增加值8459亿元,同比增长8.4%。从发展趋势看,我国社会物流需求将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市场前景广阔。

  冯正霖剖析说,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面临的供需不够平衡、基础设施能力不足、组织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若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会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

  冯正霖表示,交通部将致力于建设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他介绍说,截至2004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87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3.43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二。沿海港口拥有生产性泊位35108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944个,内河航道里程12.33万公里。今后,我国将用30年时间建设“七射九纵十八横”的高速公路网,总里程将达到8.5万公里,形成“首都连接省会、省会彼此相通、连接主要地市、覆盖重要县市”的高速公路网络,覆盖10多亿人口,实现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城市的车辆,东部地区平均30分钟、中部地区平均1个小时、西部地区平均2个小时驶上高速公路。

  冯正霖说,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道路运输条例》,交通部制订了《道路货物运输及货运站场管理规定》等七部配套规章,进一步完善了道路运输行业的法规体系,近期将陆续发布。其中,打破地区封锁,明确准入条件,规范许可程序,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消除影响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性束缚,是制订这些规章的指导原则。交通部今后工作中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落实规章上,为现代物流的发展扫清体制性障碍。

  冯正霖指出,要发挥公路水路运输优势,努力培育适应现代物流发展的市场主体。他说,去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达41.7亿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为11.55亿吨,与上年相比增长幅度都在20%左右。我国拥有亿吨港口8个,在世界十大港口中,我国占了一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航运市场之一。2004年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6160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公路运输承担了5170万标准箱的集疏运任务,占到了84%。预计2005年,全国公路水路货运量将达到149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46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7500标准箱,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面对巨大的市场,当前,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集团等大型运输企业,已在物流市场中具有一定的影响。交通部将继续鼓励大型企业积极组织开展现代物流的资源整合工作,探索传统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方法和途径。创造条件,鼓励民营运输企业进入物流市场。

  目前,我国共有营运货车526.2万辆,民用运输船舶21.1万艘,净载重量8617万吨。冯正霖强调指出,发展高效低耗的车船运力,节约社会能源,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运输效率,是交通部门的重要工作目标。交通部正通过公布货车推荐车型和治超重点监管车型,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清理“大吨小标”车辆,严把运输市场准入关,引导重型多轴货车和厢式货车的发展,不断优化公路运力结构。通过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来提升水上运力档次。

  从去年末起,我国允许外商在中国独资设立货运企业,国际上一些著名的物流企业已争相进入中国市场。冯正霖表示,交通部将认真落实中国政府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使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走上快速、协调、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冯正霖最后指出,根据计算,我国物流成本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就可以增加1300亿元左右的社会效益。交通系统要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实现现代物流产业的高速发展,降低社会商品流通成本,为增强我国产品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改善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