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每日速递...
 
厚积薄发,再创辉煌――2006专家记者大齿行记

中国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闫夏


  山西大齿,第一个连续十年在中重型汽车变速箱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企,第一个生产大扭矩多挡位全同步器重型变速箱的企业,相对频繁在各大媒体面前亮相的陕西法士特、綦江齿轮、采埃孚、伊顿显得“星光”些许黯淡,但是,大齿人一直在不停的修炼“内功”,不断的根据市场发展需求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在新技术研发、产品更新、企业管理、营销服务理念上坚持同步世界,与时代同行。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及专家记者参观厂区
                
  在近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卡车节油大赛中,同组比赛的车辆里仅有一辆配载了山西大齿变速器,但其确战胜了实力强大的对手,更是一举荣获了"最省油变速器"称号。这在油耗几乎占据用户使用成本40% 的情况下,山西大齿无疑又拿下了一张占领市场的王牌。对于这样一个神话般的知识自主型国企,大家无不感到即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他是一个具有50几年历史的老国企;说陌生,是因为在中重卡市场中不断前行的山西大齿似乎显得比较"沉默",在人们的视野里好象消失了很长的时间。大家都迫切的想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他现在在做什么?

                   大齿集团董事长武正河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山西大齿近年来的产品发展情况,帮助用户更多的了解山西大齿,记者跟随"2006专家记者大齿行"一行走进了山西大同齿轮集团。

  走进大齿,第一震撼是大齿的规模,占地50万平方米,国内一流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和现代化变速箱装配线,有主要生产设备1500多台(套),绝大多数为数控设备。其中有德国胡尔特九轴数控剃刀磨、德国格力森数控磨齿机、日本牧野箱体加工中心等先进的加工设备,有日本滴注式可控气氛渗碳热处理生产线、奥地利爱协林自动控制渗炭连续炉热处理生产线、易普森热处理生产线等先进的生产线,有美国MM3525齿轮检验中心、法国JY公司ICP光谱议、德国莱兹三坐标测量仪等先进的设备。同时,大齿的规模还在不断的更新和扩大中,新建了1.3万平方米的新型联合厂房,新增一条全国一流的智能化变速箱装配线,为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现有员工2500人,拥有固定资产5.5亿元,资产总值10亿元。由此大齿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传动装置生产基地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战略可见一斑。

            大齿董事长武正河及专家记者一行参观大齿厂房

  国际化战略 产品结构优化

  山西大齿集团作为国内第一个拥有全系列全同步器轻中重型变速器的国企,从未放弃过其国际化战略。其中,三次技术引进可以清析的看到大齿人在产品研发调整上做过的努力。1986年大齿第一次引进日产柴TMH402变速箱,从此步入了重型汽车变速箱制造领域。随着国家基础建设的加大,公路建设的完善,市场对大马力、大吨位卡车的要求越来越高,2001年和2002年大齿从日产柴分别实施了第二次(MPS-62B)和第三次(MPT-21B)技术引进。在这三次技术引进的基础上,大齿集团通过坚持高起点、多品种、系列化、超前性的开发思路,并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进行二次开发,形成了多品种,宽系列,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格局。做到了开发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到目前为止,大齿集团已经形成变速箱研发的五大技术平台,共研发出了14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可匹配3吨到30吨的载重汽车和大型客车。

                     厂房掠影

  从2004年下半年起,大齿集团在产品开发上一改以往单纯依靠产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追随模式",开始实施由单纯引进技术向国际合作研发的转变,与国际知名公司共同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符合国内成本,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变速箱。公司先后派出5批工程技术人员远赴奥地利,与世界知名公司AVL共同开发了DC16J200T变速箱,现已生产出样机,正在进行台架试验。据了解,新产品极大融入了最新的电子控制理念,更具有超控性、动力性及舒适性,产品技术含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自主研发成就“节油王”“工程王”

  山西大齿作为国内第一个生产发动机齿轮代替进口产品的国有企业,其自主研发能力也在跟随企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日益增强。今年又自行研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DC6J48T和DC6J65T变速箱,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已生产出样机,现正在进行台架试验和路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晏一平主任在看了大齿生产线后经典的将大齿集团"自主创新能力"用三个标志概括。一是,五大技术平台,14大系列300多个品种。覆盖了120-420马力车型;二是即将于年底投放的DC16J200T变速箱,先进的电控操纵系统,国际领先传动技术;三是AMT变速器的开发研究。由于AMT变速器性价比高;生产继承性好,改造资金投入少是我国目前变速器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产业政策的鼓励项目。

                  DC12J150T变速箱

  现配载于重型车的"工程王"9档150变速箱和"节油王"12档150变速箱产品,成就了大齿集团作为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生产大扭矩多档位全同步器重型变速器企业的美名。现已经对东风公司、一汽集团、中国重汽、北汽福田、川汽、陕汽、新汽等主机进行了匹配,并开始批量供货,最关键的是这两款新品变速箱已经成为了东风公司D310项目车型的主力配置,14款车型中有12款匹配大齿的这两款变速箱,并于5月18日随东风公司的"天龙"系列和"大力神"系列,全面投放市场。而且市场反映强烈:省油,爬坡能力强,彻底改变了重卡司机的操作理念,使广大重卡司机充分体会到"重卡的驾驶,轿车的享受"。

  "节油王"DC12J150T是2002年引进了日本日产柴油汽车工业株式会社最新开发的12挡变速箱,它是日本国内首次推出的带H/L(高/低挡)插入方式(SPL)的12挡变速箱。其最大输入扭矩为1519N.m,最大转速为2600rpm,最低挡速比为10.44,匹配发动机功率范围为280-420PS。DC12J150T变速箱采用单中间轴定轴结构,主副箱使用,运用了换挡气动助力器,装有强制润滑油冷却器,换挡叉采用了旋爪式结构,具有电器保护和报警功能。另外,DC12J150T变速箱箱体为全压铸铝壳体,大大减轻了变速箱的整体质量,带离合器壳及分离轴承总成仅为292kg。拥有12个前进挡,各挡位间的速比级差为21%左右,这样,针对不同的路况,12挡变速箱可以选择到更加合理的挡位,在保证燃油最经济的前提下取得合理的动力性和速度。大齿集团为了实现用户在驾驶过程中提高操控性能和减少疲劳,在DC12J150T产品中还运用了电控操作系统,及全同步器、行星装置、取力器等方面的运用,使变速箱的科技含量大大提高,成为国内唯一一款自主创新的具有国际同等价值的产品。

  去年"工程王"9档150箱随东风整车出口伊朗3000台,并派出了两名技术高超的服务人员到伊朗开展售后服务工作。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因变速箱故障造成的车辆停驶,车辆运行状况良好,得到了伊朗用户的好评,并在后续订单中明确表示安装大齿变速箱。

                    DC9J135T变速箱
  市场营销中4P向4C转变

  如今,中国卡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的营销模式、售后服务网络的质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大齿审时度势,主动转变营销观念,由传统的4P向4C转变。由简单的经营产品向经营市场转变;由关注主机厂向关注汽车经销商,服务与终端客户转变;由单一市场主体向多个市场群体转变;由产品经营向营销网络体系转变,并与全国的许多经销商朋友建立了“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四位一体的终端服务区域服务网点由15个增加到了20个。同时建立了150新品变速箱市场问题报告及信息反馈流程,并建立了用户呼叫中心,成立了市场应急服务小分队,只要拨打8008062208就有专门的客服人员为客户排忧解难。对于800服务不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转移到技术研发中心研究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样的售后服务在零部件行业也是不多见的。体现了大齿"用户满意是大齿人的追求"的企业精神。

  另一方面,大齿也在不断扩张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大齿集团坚持走产品营销国际化道路,培育国际市场。在成本价格、产品品质、供货进度、售后服务等多方面,努力塑造优秀的品牌形象和良好的市场信誉,赢得了用户的广泛信赖。目前,大齿集团重型变速箱已随整车出口道伊朗、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汽车发动机齿轮也已出口到美国、英国、巴西和日本,工程机械齿轮已出口到西班牙等国家,同时,大齿集团在北京还组建了集变速箱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多功能的面向国际的子公司,变地域劣势为地域优势,全面推进产品对外出口业务。

                专家记者研讨会
 
  以人为本,立足发展

  从企业的管理情况来看,大齿集团非常的重视人才,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分期分批派不同层次的干部和职工出国培训、研修,有效的培养了队伍。在现场管理方面推行“6S”管理方法;在设备管理方面,推行了"TPM"全员保全活动;在质量管理方面,全面贯彻用户满意度标准,通过了QS9000和IS/TS16949体系认证。2004年以来又进一步推行QIS、SPC、QCD改善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所有这些措施不仅转变了各级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而且促进了资源的有效利用,降低了生产成本。

                  董事长武正河在讲解QCD改善成果

  大齿集团的董事长武正和最后满怀自信的表示,大齿在提升企业装备制造水平、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主导产品重型汽车变速箱年产达到25万台,汽车发动机齿轮年产达到150万件,到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其中出口产品销售达2亿美元占30%!

  虽然与大齿的亲密接触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但是带给我们专家和记者的感触却是非常的深刻。原来大齿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长期以来,大齿一直秉承着为社会提供最优的产品,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的企业发展理念为宗旨。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大齿,一个厚积薄发的大齿!让我们对国家自主型知识产业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主导地位充满了希望与信心!我们拭目以待大齿带给我们的一个又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