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每日速递...
 
山东汽车业“3出5进”

http://www.chinatruck.org 文/图

  日前,国家发改委对外公示了拟新增的14家汽车生产企业名单,山东时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榜上有名,占到新增企业的1/3以上。据了解,这是继上月山东省3家汽车生产企业被判出局之后,山东企业在汽车生产这一领域采取的最新动作。

  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示,124家车辆生产企业被永久终止车辆生产或被取消生产资格,23家企业的部分产品被取消生产资格。其中,青岛量子机电仪器厂、山东文登文龙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滨汽车厂等3家企业被取消生产资格,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被取消部分产品生产资格。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淘汰过剩或无效产能、合理规划汽车生产资源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我国汽车行业的总体健康发展。

  2月8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公示,14家企业获得汽车生产资格。其中,梁山盛鑫集团专用车有限公司、梁山县四通挂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时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梁山新科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青岛胜狮工业车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成功进军汽车生产领域。据了解,除山东时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从事整车生产之外,其他4家企业均为从事专用车生产。

  汽车生产已成为我国竞争激烈的领域,国家对整个行业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份将汽车作为支柱产业发展,2005年全国有145家汽车整车制造厂,汽车改装车厂536家。目前,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山东省第七大产业。山东省经贸委的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省有汽车工业生产企业300多家,其中整车企业12家,改装车企业60多家。

  山东省经贸委产业政策处相关负责人王桂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也在密切关注企业在汽车行业的发展动向。从了解的情况看,青岛量子机电仪器厂等3家企业因为资金、技术等原因,之前均已不能正常生产、停止生产或被合并,其生产资格的终止对全省汽车工业的发展几乎没有影响;山东时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是我省近年来涌现出的发展迅猛的企业,之前已经在农用车、汽车改装、汽车配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此次这5家企业将成为原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有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产业是做大做强才有出路的行业,山东省企业应注意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白金合作伙伴 通用网址直达中国卡车网 BBS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41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