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新闻 | 行业研究 | 企业研究 | 数据参考 | 注册经销 | 精品卡车 | 二手卡车 | 用户之声 | 配套产业 | 环卫车辆 | 建筑车辆 |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 专汽研究 | 专汽链接 | 政策法规 | 公路物流 | 超限运输 | 卡车制造 | 配套企业 | 物流场站 | 卡车论坛 | 会展报道 |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每日速递...

工程机械:城市化建设带来新的旺盛需求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闫夏

   混凝土机械有良好商机

  对商品混凝土的未来产量作精确预测是极其困难的,然而这对于我们判断混凝土机械的需求又是非常必要的,为此我们尝试利用水泥散装率目标来间接推导商品混凝土的需求量。

  我们的逻辑是:水泥散装率的提高主要通过商品混凝土的发展来实现,因此可以通过散装水泥产量增量和商品混凝土对其的贡献率来推算商品混凝土产量的增量,从而了解商品混凝土的未来需求。

  商务部最新制定的散装水泥目标:2010年水泥散装率达到60%;农村散装水泥供应能力实现8000万吨;在全国中心城市全面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后,增加散装水泥用量1亿吨以上。

  据中经网统计,2007年1-10月我国水泥产量为11亿吨,同比增长14.2%,预计全年水泥产量将超过13亿吨。根据国金建材行业研究员预测,2010年我国水泥产量将达到16亿吨。

  一般而言我国生产每立方米商品混凝土平均需要300公斤水泥,2007年6.1亿立方商品混凝土约使用1.8亿吨水泥,较上年增加约4000万吨;2007年我国散装水泥产量预计约5.4亿吨,较2006年增加7300万吨,因此商品混凝土对散装水泥增量的贡献率为54.8%。

  如果实现上述目标,我国2010年散装水泥供应量将达到9.6亿吨,扣除发展预拌砂浆所带来的1亿吨增量,则散装水泥供应量较2007年的5.4亿吨增加约3.2亿吨,假设在这此期间商品混凝土对散装水泥增量的贡献率为50%,则2010年商品混凝土产量将较2007年的1.8亿吨增加1.6亿吨,年复合增长率为23.3%。

  虽然以上仅是逻辑推理,但从商品混凝土和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看,我们认为关于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长率的推论是能够得到支持的。

  商品混凝土的需求量与房地产市场上商品房的开发是密切相关的,通过1992年以来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速和商品房新开工及施工面积增速的比较,可以发现彼此之间有明显的正相关性。2000至2007年,商品混凝土产量的复合增长率为35.4%,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9%和20.7%,由于水泥散装率的不断提高,我们认为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速将维持高于商品房开发面积增速的态势。

  在商品房开发面积中,住宅约占到80%,2006年我国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在27平米,而建设部的小康标准为人均35平米;同时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仍在进行,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商品房的开发面积仍将持续增长。

  混凝土机械市场现状

  我们关注的混凝土机械主要指混凝土泵(拖泵、车载泵)、泵车、搅拌车和搅拌站等4类产品,根据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的历年统计数据,这些产品的市场需求总体随着商品混凝土使用量的不断增长而增加。

  混凝土机械的市场集中度普遍较高,前8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都在80%以上,我们认为这有利于行业整体的良性发展。

  2007年上述混凝土机械产品销量依然保持较快增长,预计泵车销量可达到约3100辆,同比增长60%;混凝土泵销量达到约5000台,同比增长45%;搅拌车销量约6600辆,同比增长30%;搅拌站销量约2300台,增长16%。

  我们注意到2005年虽然商品混凝土产量保持增长,但混凝土机械的销量出现了下滑。主要原因是受当时宏观调控影响,土地开发和信贷被严格控制,建筑业投资下降,而混凝土机械产品单价较高,受调控影响较大,因此总体销量下降,但在2006年调控趋缓后很快就爆发式增长。

  未来需求将稳定增长

  由于2004年的宏观调控缘于经济过热导致“煤电油运”出现了全面紧张,并且调控措施以行政手段为主,而目前的经济并未产生像2004年那样的情形,因此我们坚持认为当前的宏观调控只是以结构调整为主,主要采用市场化手段,整个混凝土机械市场仍将保持正常增长,不致出现2005年调控所造成的局面。

  混凝土机械需求来自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前者与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量有关,后者与保有量有关。在工程机械协会统计基础上,我们预计2007年国内混凝土机械的保有量分别为泵车约9000辆,混凝土泵4万台,搅拌车4.5万辆,搅拌站1万台。

  我们看好2010年前混凝土机械市场的发展,预计2008年泵车的销量同比增长30%,达到3900辆;混凝土泵和搅拌车销量分别为6250台和8000辆;同比分别增长25%和21%;由于我们估计目前搅拌站的混凝土生产能力已超过12亿立方米,远高于实际需求,因此搅拌站的需求增幅较低,预计销量约2400台,增长5%。

  工程起重机受益于城市化和海外市场

  工程起重机主要包括移动式起重机和塔式起重机,其中移动式起重机又可以细分为随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越野轮胎起重机、全路面起重机和履带式起重机,前四类移动起重机又可以称为轮式起重机。

  受价格和技术因素影响,越野轮胎起重机和全路面起重机在我国销量较小,行业协会在统计时把它们都归入汽车起重机范围内。

  按销量构成,汽车起重机占到我国移动起重机的80%。2006年我国汽车起重机销量为14465台,同比增长31.4%;预计2007年汽车起重机销量将达到19200台,同比增长32.7%。

  移动起重机:仍将增长

  2006年我国随车起重机销量2591台,同比增长46.5%;履带式起重机销量为500台,同比增长110.9%。预计2007年随车起重机和履带式起重机销量分别为3800台和900台,同比分别增长46.7%和80%。

  汽车起重机的市场集中度很高,2006年徐重和中联浦沅两者市场占有率达到69.8%,而前5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3.3%。

  履带起重机主要生产企业为抚挖、徐重、三一和中联,2006年4家合计占市场份额达99.2%。

  城市化、重化工化、海外市场共同拉动移动式起重机需求持续增长。

  移动式起重机应用领域广泛,电力、港口、水利、桥隧、石化、冶金和建筑行业的吊装作业都离不开它,因此移动式起重机的需求与基础设施、重工业和房地产投资是紧密相关的,其周期性在工程机械产品中属于较弱的。

  由于我国正在进行的城市化和重化工化进程决定了上述投资在较长时间内都将保持较快增长,并且人力成本不断升高时期的重化工化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设备化,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移动式起重机的需求也将会持续增长。

  从1999年起,在积极财政政策和中国开始重化工化进程后,除了2005年因受行政化宏观调控影响销量下滑外,其余年份汽车起重机的销量都保持了增长,1999至2007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5.4%,略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23.0%。

  重化工化对汽车起重机带来的另一个影响就是大型化趋势逐渐明显,这意味着汽车起重机的平均单价也在不断提升,导致销售收入增幅高于销量增幅。

  由于炼油、石化、化工、核电和风电等能源项目及大型市政建设的快速发展,刺激了大型设备吊装市场,极大地拉动了履带式起重机的需求。2004年以前,我国中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还依靠进口,近年来经过国内企业的努力,产品性能迅速接近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使得进口量在国内需求大幅增长的同时却明显减少。

  此外,我国的汽车起重机还具有较大的出口潜力。

  由于国情不同,欧洲、美国和日本的移动起重机市场结构与我国有很大区别:欧洲的移动式起重机市场以价格昂贵的全路面起重机和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为主,美国以随车起重机、全路面起重机和越野轮胎起重机为主;而日本是以随车起重机和越野轮胎起重机为主。这些世界上最主要的移动式起重机生产地区都较少发展汽车起重机。相比之下,我国的汽车起重机比较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特点,因此面临着较好的海外需求。

  2007年1-9月,我国出口汽车起重机2,847台,同比增长205.8%,出口量占同期销量的19.5%;而进口量仅为34台,同比减少17.1%。由于我国汽车起重机具有填补国外市场空白的作用,我们预计出口快速增长的趋势仍可持续。

  由于预测未来两年我国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保持20%以上,结合以上分析,所以我们认为2008和2009年移动起重机需求将继续较快增长,预计销量增速保持在25%,而行业的收入增幅将高于25%。

  塔式起重机:竞争激烈

  塔式起重机属于固定式起重机,应用范围局限于建筑市场,同时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进入壁垒不高,因此业内中小型企业遍地开花,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受到冲击,市场竞争过于激烈。

  根据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2006年国内塔式起重机销量为12025台,同比减少5.3%,预计2007年销量增长10%,达到13228台。

  由于塔式起重机多数为低端产品,生产和竞争无序,我们认为未来其销量将保持在目前水平,难以大幅增长。中联重科(行情股吧)等大型企业的塔机产品发展将主要定位中高端市场,并加强海外出口。

  水泥散装化带来机会

  混凝土机械主要用于生产和输送商品(预拌)混凝土,因此其需求与商品混凝土的使用息息相关,要把握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就必须了解商品混凝土市场。

  目前业内在研究商品混凝土市场时,多数观点局限于商品混凝土的需求动力来自替代现场搅拌混凝土,由于缺乏数据支持,上述研究尚不足以定量地说明商品混凝土的发展趋势。而我们经过仔细分析后,认为推广商品混凝土实质是政府从节能环保角度出发,为??此研究商品混凝土市场,应该先从水泥散装化着手。

  泥散装化有利环保节能

  散装水泥,是指水泥生产企业对产成品不使用纸袋或其它包装袋,直接通过专用设备或容器出厂、运输、储存和使用的水泥。水泥由传统袋装到现代散装的发展,不仅仅是包装方式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包装链条上的一切资源、能源消耗。

  根据科学测算,每使用1万吨散装水泥比使用袋装水泥可减少水泥损耗450吨、节约包装用纸60吨(折合优质木材330立方米)、节约煤炭78吨、节约水资源1.2万立方米、节约电力7.2万千瓦时、节约烧碱22吨和面纱4吨。

  散装水泥减少污染物排放,环境效益突出。散装水泥的生产、运输、储存、使用都在密封的环境中作业,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自动化操作。据测算,与袋装水泥相比,每使用1吨散装水泥可减少粉尘排放4.2公斤。

  散装水泥生产技术要求高,质量好,在运输、储存过程中不易变质,它的集中使用促进了以工厂化方式生产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新型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采用计算机程序控制成分配比,形成可追溯的质量保证体系,有利于保证建筑物质量安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工厂化生产方式又带动了固体废弃物的再利用。如每立方米预拌混凝土可综合利用粉煤灰80至100公斤,还可利用尾矿废石、钢渣、矿渣等固体废弃物制成人工砂来替代天然砂。

  正因为散装水泥相比袋装水泥具有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优势,因此我国政府才不遗余力地推广水泥散装化,并于1994年专门成立了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

  商品混凝土的优势

  混凝土是把水泥、砂、石等物料和水按一定比例配合,经搅拌后形成的一种建筑材料。混凝土广泛用于商业建筑、民用住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按照施工的方式不同,混凝土可分为三大类,即:预拌混凝土(商品混凝土)、预制混凝土与现场搅拌施工用混凝土。

  预拌混凝:也称商品混凝土,是将混凝土的原料在特定的混凝土搅拌站进行生产,然后在短时间内通过专用的混凝土运输车运送到施工现场进行现场浇筑。

  预制混凝土:将混凝土在工厂进行浇筑,待凝固成型形成结构件后运到施工现场,预制混凝土不在施工现场进行浇筑。

  现场搅拌混凝土:调和混凝土原料,在施工现场拌制混凝土,然后进行现场浇筑。

  商品混凝土比现场搅拌混凝土具有全方位的优势:

  可以采用大规模的机械化浇筑,提高效率,减轻劳动强度;

  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混凝土均匀性好,且可以生产不同规格的混凝土;

  可以减少水泥、砂石等的浪费,同时在制造、运输、浇筑过程中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减少了环境污染。

  商品混凝土比预制混凝土在房屋建筑上具有绝对的优势:

  商品混凝土在现场浇筑成型,因此相对于预制混凝土跨度更大、结构更牢固、且裂缝少。目前我国无论是钢筋混凝土还是混凝土类型的房屋,地基、框架结构等全部采用商品混凝土;

  在大型桥梁等大跨度的交通设施中商品混凝土也具有相当的优势;

  在铁路的路基、高架桥梁板等建筑采用预制混凝土结构件,可以缩短施工周期、提高施工的经济性。

  提高水泥散装率是目的

  “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展预拌混凝土和干混砂浆是发展散装水泥的重要途径。各地区应当采取措施,鼓励发展预拌混凝土和干混砂浆,将限期禁止在城市城区现场搅拌混凝土纳入工作日程。”

  “北京等124个城市城区从2003年12月31日起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其他省(自治区)辖市从2005年12月31日起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

  作为对上述文件的补充,2004年商务部等7部委又发布了《散装水泥管理办法》(5号令),以进一步推进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的发展。

  2007年,商务部等6部门又发布《关于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商改发[2007]205号),以进一步提高水泥散装率。文中要求北京、上海等127个中心城市在3年时间内,分期分批开展在施工现场禁止使用水泥搅拌砂浆工作,建设工程施工项目中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其中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将于2007年9月1日率先启动这项工作。

  由此可以明确看出,政府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以发展商品混凝土是手段,而提高水泥散装率是目的。而这将给混凝土机械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Bo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