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新闻 | 行业研究 | 企业研究 | 数据参考 | 注册经销 | 精品卡车 | 二手卡车 | 用户之声 | 配套产业 | 环卫车辆 | 建筑车辆 |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 专汽研究 | 专汽链接 | 政策法规 | 公路物流 | 超限运输 | 卡车制造 | 配套企业 | 物流场站 | 卡车论坛 | 会展报道 |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每日速递...

可再生能源——中国汽车解困新路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王森


  近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获得通过的前提下,国家发改委正式向社会公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0%,2020年达到15%,形成以自有知识产权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能力。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实现《规划》提出的任务,国家在2020年前将投资2万亿元。

  在全球化能源(包括煤炭、原油、天然气等)日益紧张,全球污染日益严峻的前提下,国家发改委高调发布可再生能源计划,意义深远,而这些规划的提出,对国内正处在黄金发展期的汽车工业来说,更是至关重要。9月5日,国际油价再冲10个月以来的新高,站稳75.08美元/桶的高位(纽约市场交易价),在这样的背景下,“再不加快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开发,汽车产业的发展肯定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五大措施力保《规划》实现

  按照近期通过的《规划》,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是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三个具体目标,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力争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2020年提高到1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将采取五大措施力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包括采取强制性市场份额、优惠电价和费用分摊、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建立产业服务体系等政策和措施,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和开发利用,努力实现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总能源消费量15%的目标。

  国家鼓励可再生能源将采取的五大措施 

  第一,政策上加以积极引导,这包括价格政策。政府鼓励使用风能和太阳能,成本高出常规能源的部分在全国分摊,这就是费用分摊机制。 

  第二,采取财政和税收的优惠政策,包括建立专项基金给予补助,也包括减免税收。 

  第三,培育市场。市场是十分关键的,市场的培育也包括对市场份额的强制和对市场环境的改善。比如,建筑商、房地产开发商要逐步在房地产开发中,安装一些利用太阳能的构件等。 

  第四,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的能力建设,主要是指对这个方面的科研的投入、教育的投入以及人才的培养。    

  第五,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意义和利用方法、途径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公民的意识,提高全民参与的程度。

  专家:落到实处才是关键

  本次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提出,对国内正处在黄金发展期的汽车产业来说,意义重大,但在专家看来,《规划》只是指明了方向,而更关键的还是要如何让《规划》落到实处。   
  新华信广州分公司总裁王炳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规划》的方向是对的,但具体到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力来说,目前还很难说,毕竟那只是一个目标,关键还是看市场、企业怎么执行。”在王看来,提高社会对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率,最关键是政府拿出实实在在的优惠让给企业和消费者,“比如对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免除他们的购置税,在各方面的税收方面优惠一点,这才是最重要的。”

  王的观点得到了大多数专家的认同,贾新光在为《规划》的出台叫好的同时,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关键是如何让这些优惠落到实处。

  车企看《规划》

  通用中国:通用汽车一直在作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应用,我们在中国市场也有新能源发展的近期、中期和远期计划,国家现在鼓励社会对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和应用是对的,但不能冒进。

  长城汽车:目前汽车是哪种新能源并不明确,我们希望看到国家更多的对鼓励可再生能源研发和应用的实际优惠措施出来。

  比亚迪汽车: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会更大胆的放开手脚去做,因为我们相信未来的汽车市场是电动汽车的天下。外国人在变速箱和四轮驱动上领先我们不只一年半年,他们凭借技术竖立起价格标杆,让普通人望而却步。现在我们就用电和导线,去废掉他们的技术,电动车不仅比他们的车更好还更便宜,你说这样的车会不会受欢迎?   车企:发展新能源更有信心

  多家车企对《规划》感兴趣

  在汽车企业看来,国家《规划》对可再生能源研发和应用的鼓励,让他们之中的对新能源研发投以重兵者感到兴奋。

  从电池行业切入汽车行业并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比亚迪汽车显然是他们中间的代表,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表示:“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近两年,我国的一系列政策说明,政府是实实在在地鼓励利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必然都会有所动作。如今面对政府的新政策我们不仅不会手忙脚乱,反而如鱼得水更有信心,这说明我们选择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   

  在比亚迪看来,未来汽车将是电动汽车的天下,而国家对新能源的鼓励和提倡,显然有助于他们去完成对传统内燃机的挑战。

  对《规划》感到兴趣的绝不只有比亚迪一家,在采访中,包括通用、福特、长城汽车这样的国内外汽车企业均表示了对发改委这个《规划》的重视。   长城汽车公关部部长商玉贵就表示:“我现在还没看到这个《规划》,不过听起来应该是不错的,在新能源方面,长城汽车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我们年产40万台柴油发动机的工厂已经在建了,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也已经提上了日程。”

  “中国有潜力最早实现氢经济”

  为期一个月的通用汽车“领先科技,和谐动力”先进技术全国巡展活动9月4日在沈阳揭幕。活动现场展示了氢动三号燃料电池车、“申新能”混合动力客车和别克君越轿车三款产品,分别代表通用在新能源发展上的远景目标、过渡解决方案和近期成果。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首席信息官戴安娜女士强调: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能源,我们需要立即着手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保护的挑战。氢是目前还未充分利用的地球上储量最大的能源之一,且制取的途径多种多样,是全球公认的解决方案之一。中国最有潜力最早实现氢经济,前瞻性地使用大量可再生能源符合长远利益。  

  最引人注目的氢动三号燃料电池车,它代表了通用汽车新能源战略的终极目标。作为一款实现真正“零排放”的汽车,氢动三号已经在全球不同气候条件下完成132次不同距离的行驶试验,行程总计达到18.5万公里,其技术已经达到相当的成熟水平。

  “申新能”混合动力客车则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汽集团最新研制的成果。该车采用康明斯ISB260H柴油机和Ep40混合动力系统,每百公里使用柴油仅30.5升,比目前国内现有普通大型公交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低约30%,降低排放30%。




 
  责任编辑: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