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新闻 | 行业研究 | 企业研究 | 数据参考 | 注册经销 | 精品卡车 | 二手卡车 | 用户之声 | 配套产业 | 环卫车辆 | 建筑车辆 |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 专汽研究 | 专汽链接 | 政策法规 | 公路物流 | 超限运输 | 卡车制造 | 配套企业 | 物流场站 | 卡车论坛 | 会展报道 |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每日速递...

浙江巨化运输公司借东风成霸业 东风天龙搭采埃孚逞龙威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小南


  作为东风天龙的第一位用户,浙江巨化集团运输公司的名字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各大媒体上。2007年,随着中国投资热的浪潮中国运输行业得到空前发展,新上市一年多的东风天龙在复杂的运输环境下经得住考验吗?一直以来支持东风天龙产品的浙江巨化集团运输公司对天龙又有什么评价?带着疑问,我们随浙江巨化集团运输公司的总工程师富文国走进了浙江巨化运输公司的“东风王国”。

  “黄金搭档”造运输英雄

  巨化集团公司创建于1958年,是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主要生产氟化学制品和基本化工原料等17大类200多种产品。依托于这样的集团环境,巨化集团运输公司承担着巨化集团公司大宗原材料、产品的公路运输及管理职能,旗下拥有东风,东风天龙,东风霸龙等运输车辆近百台。由于从事的是危险品运输,因此对于车辆的安全性、可靠性要求很高。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设计专业出身的巨化集团运输公司总工程师富文国,对于车辆的选型及安全的运输上有其独到的见解,“现在越来越多的卡车企业已经不单单卖车了,他们主要是通过提供运营解决方案来卖车。同样,也正是针对我们的危险品运输找到了合适的运营解决方案,这个方案的提供者就是东风天龙。”说到这里,富总脸上流露的是对拥有东风天龙的自豪,这一点在随后采访间隙的一个电话得到了引证,电话那头是一位想用东风天龙运货的货主。富总用“点车”来形容。

  原来该用户从事宁波到上海的点对点长途运输,对时间要求相当苛刻。富总当时给该用户派了几台其他品牌的卡车,但该用户几次电话就是要富总给协调几台东风天龙来运输。富总提到,东风天龙搭载了德国采埃孚的变速箱:省油,速度快,可高性高是该变速箱的特点,能使发动机在最大的燃油经济性转速范围内工作。一组数据证明:从宁波到上海路程500多公里,用东风天龙运输油耗降低6L/百公里,这样单趟就省30L油,一个月最少20个单程,能省600L,大约省下3000多元的油钱。所以,就出现了现在用户“走后门”点天龙做运输的案例。

  像巨化这样的大公司已经经过了资金原始积累的时期,因此在做运输时更要从车辆购置的附加值角度考虑车辆的选择。最初进入运输行业,由于是危险品运输,首选了法国雷诺。无可厚非,搭载了采埃孚变速箱的雷诺车果然不负厚望,省油,速度快的特点很快为巨化的运输事业打开局面。但随着运输里程的增加,车辆的维修保养问题被提上日程,此时,进口车的配件价格高,维修周期长缺点无疑暴露出来。2006年,东风天龙上市,懂行的富总一眼就看中了东风天龙的配置,雷诺发动机+采埃孚变速箱,这不就是富总眼里的最佳派挡吗。富总义无反顾的“抛弃”了选购进口车的念头,做了东风天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谈到感受,富总很严肃的说:“做第一的确要冒风险,但是到目前为止我觉的冒这个险,值!”

  舒适安全成司机宠儿

  从购买第一辆东风天龙起,集团就得到东风及主配套商德国采埃孚的高度重视,派驻专门的技术人员跟车,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因此,从这里反馈到厂家的意见也都得到很认真的处理。例如,针对富总提出的长途运输车队管理中车辆油耗难控制的问题,东风商用车公司专门派出人员进行专项研究,在不到一个礼拜时间理就专门研发出了油量记录仪来帮助富总进行车队的管理,此时,东风天龙车省油的特性通过这种严格的检测得到了更好的体现。采埃孚公司更是针对车行的路况情况进行检测,跟车人员手把手的指导车速及档位的调整,让车始终能在最低的油耗情况下运行。富总指出,随着国家“治超”的深入,重型汽车依靠超载创造高额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重型汽车提速,高速效率型的运输已经成为降低运营成本的有效方式。而采埃孚的变速箱正是改善了汽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换挡平顺性。挡位细化,使司机可以根据路况及载重情况选择高速度从事营运,减少重型汽车在行驶中高挡位拉不动、低挡位吃不饱的现象。同时,变速箱的变速范围变大,不仅使重型汽车在低等级公路与山区公路上表现出很好的爬坡性能,而且使重型汽车在公路上的高速运营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有效地降低了油费的支出。

  好车的性能不仅是让车队老板满意了,最满意的应该是驾驶车司机。在富总的车队里,总有这样一批佼佼者,他们以开天龙为骄傲。“开过天龙车的司机,都不愿意再下来开其他的车,所以在司机间,都形成了用开东风天龙车来比评谁的技术高的现象了。”富总说到这,脸上的欣喜不言而喻。的确,中国的司机生存状况令人堪忧,再加上车的性能低下,司机往往为了按时交货总要加班加点赶路,生活点滴都是在车上完成,连下车吃饭的时间都可能耽误行程,影响生意。所以一路苦过来的司机一旦用上天龙车都不愿意下来。“原因很简单,一是驾驶舒适,二是安全。”富总一矢中的点出东风天龙为什么成为司机们的宠儿。

  在中国,260马力以上的车型使用的同步器变速箱一直是一个弱项。无同步器的变速箱换挡时操作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技巧。换挡瞬间动作稍不到位,就只能用力冲挡或重新换挡,在不十分平直的路面上,频繁换挡、冲挡,司机手、脚极易产生疲劳。而采埃孚变速器是全同步器变速箱,换低挡无需踏油门,不但节油,而且换挡时同步过程是自动完成的,换挡一步到位,基本上不需要什么技巧。另外,安全因素也是司机首要关注的。变速箱在紧急情况下可以顺利换挡成了最重要的课题。比如,无同步器变速箱的汽车在上陡坡时,先挂到空挡位置,重型汽车脱离发动机动力后,在重力与摩擦力作用下,车速迅速发生变动。此时换挡需要一定的经验,就是老司机也不容易掌握精确时机。因此,很多人选择同步器变速箱就是为了换挡一步到位,减少在事故多发区及紧急情况下挂不上挡带来的潜在危险。因此,富总这样总结:搭载了采埃孚变速箱的东风天龙,不仅是我们运输车队盈利的福星,也是我们营运司机生存环境改善的一个福星!

  互相信任促合谐双赢

  2007年,富总在东风天龙上市一年半的时间里陆续采购了30台东风天龙车,其中有20台搭载了采埃孚变速箱。可以想像富总对东风天龙,对采埃孚的信赖之重,正是这种信赖让东风及采埃孚对富总,对浙江巨化互相支持、信任。年初,东风集团授权巨化集团的一个内部车辆服务站成为东风天龙的服务站,为巨化运输公司提供更加直接的技术支持及配件共赢。采埃孚也有计划对巨化集团进行授权维修采埃孚变速箱。这也是采埃孚在中国卡车变速箱服务领域史无前例的。据采埃孚杭州有限公司市场部郑先生透露,采埃孚已经开始对巨化集团维修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到08年初,德国总部将派技术人员对浙江巨化受训人员进行现场考试,如果顺利通过,浙江巨化也将成为在中国的首个依托东风服务网络建成的采埃孚服务站。

  正是由于这种相互的信任才让浙江巨化集团运输公司也装上了属于自己的变速箱,让自己的运输集团王国梦想放飞。也正是这种相互的信任,才让东风天龙推广得更顺利,让采埃孚在中国发展举步弥坚。

 
责任编辑:Bo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