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中国重汽卡车股份为新腾飞插上坚硬翅膀
来源:汽车市场网 赵瑞 鲍荫民
 
  重汽卡车股份居安思危、强化危机意识,针对可能发出的各项风险和各类突发事件,未雨绸缪,提出“变‘危’(危机)为‘机’(机遇),科学应对”的指导思想,根据产品库存情况科学调整班次,确保产品日发交量完成,为卡车股份的新腾飞插上优质产品和科学管理的翅膀。

  股份公司高度关注国际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提出,“变‘危’(危机)为‘机’(机遇),科学应对”的指导思想和相应思路,要求各单位不断改革创新,在中国重汽调整产品结构、强化深化内部改革中,促进企业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实现市场占有率的新增长和产销规模的新突破,为创造新的“重汽速度”而拼搏奋斗。

  施对生产优质产品和优化科学科学管理程序的进程中,公司着力开展现代企业信息化、有序化、清洁化生产方式的改革与完善。在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PPM级质量管理中,对产品质量实施了全程信息化、数据化、自动化处理,使“零库存”从概念变为配套产品资金占用为零的现实,从而实现了投资风险的适度转移,减低了企业的运营风险。通过以上经营策略,充分发挥了规模化和效率优先的优势,明显规范和改善了质量管理方法,满足了卡车股份订单式的生产模式,最终实现了投入产出的统计管理、成本核算和车间现场的管理的突破。由于以上思路明确,方法得当,企业的信息化、有序化、清洁化明显提高,年故障率同比明显下降,产品交货期进入汽车行业国际水平。一是以电子要货方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改变了对供应商传统管理模式,实现了采购决策与网上要货系统的电子化,从而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在力地提高了经营效率。二是推进了财务结算方式的信息化工作,充分实现了财务信息对物流、资金流的数据共享。公司努力保障企业结算、对帐、监控等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实现了财务系统与销售、供应、生产等系统的数据共享,达到了快速化、智能化、多样化的财务管理。三是基于网络、数据库的应用,按照实用、智能和专业设计要求及系统集成的要求,实施了产品工艺设计流程的CAPP网络版制造工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以制造工艺为核心的工艺文件管理。四是运用信息管理的要求,加大对领导干部与管理人员的现场清洁管理力度,结合信息管理与班组现场管理的深入开展,提出“从我做起,清洁生产”的工作要求,自觉地采取一些简单易行、不花钱或少花钱的管理措施,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总装配厂在提高物品的利用率,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为让清洁生产工作成为企业管理达到一个新的理论层次,开展了领导干部的清洁生产理论答题测试。从企业领导人到每位管理人员突出强化现场清洁管理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通过下发测试题进行知识检查和巩固。从厂长到普通管理人员都认真地进行了答题,共答测试题88份。提高了领导干部清洁生产理论水平,确保了清洁生产科学理论指导下更加严格和有序运作,促进了企业现场管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风险管理的需要,卡车股份 运用“面向企业信息化建设与集成”的思想,不断开拓信息化管理与企业日常应急管理相融合的新思路。具体是从设计、管理、集成等多方面寻找企业工艺设计、信息化管理、数据维护企业应急管理的内在统一,挖掘职工潜力与积极性,以创新的工作姿态,脚踏实地,积极寻求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途径、新办法。目前,该公司基本建立起了相对完备的应急防险通信网络体系,包括:以公司各职能部门为主,由固定通讯线路(包括影像、指纹传输线路)和移动通信线路组成的“公司应急防险无线网”;以公司消防机构为主的“消防应急防险信息网”;以公司与各单位相联结“应急防险行政无线网”,以及在应急防险过程中实现互联互通的相互通信用无线网等。车身厂主动拉响了秋季防火“红色预警”,在建立车间安全指示图目视化管理体系、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制的基础上,以喷漆车间为试点,在厂区主要通道和出入口悬挂安全指示图和车间消防通道图,将紧急疏散路线、消防器材存放部位、重点消防部位标示明确,并定区域、定人、定责加大厂区消防巡查力度。在硬件与软件配备上,在所属各单位各部门成立了由班组长和重点消防部位员工60余人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再次进行专业培训,配备了60余套防毒面具和150余套消防应急灯,对重点部位喷漆车间一线旧式防爆灯等设备进行了更换,大大增强了消防安全系数,将灾情发生率趋向零。还在重点防火单位喷漆车间设置了专职消防工,实行全年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主要执行对日常各类消防隐患的检查、整改,以及对消防设施的保养和维护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防工作群防群治网络为各单位的生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向纵深扩大与发展UEP建设的成果,是卡车股份近期实现优质产品和科学管理突破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公司在“装、调、检”体制改革、新调试检测线运行以来,以“整车质量控制、质量检验标准化、工序化、流程化”的实践,实现了总装配厂“装、调、检”流程运行平稳,两条国际水平板式调试流水线跨上新水平。在基于质量提升及实现作业技术而有计划、有组织的系统运用中,公司近期加大了将质量工作方法与活动过程推向以预防为主、管因素保结果,使其确保达到具有国际水平规定的要求,实现最佳经济效益。现在各单位的班组园地上,班组评比活动规则、班组长管理职责、员工绩效考评表、安全和质量、工艺、设备执行标准、班组成员网络图、车间平面定置图等运转有序、改善卡、QAQA信息卡、生产留言栏等,实现了班组成员在车间平面定置图上与相应责任区域的对应,使班组管理从模糊状态变成清晰状态。车架厂前轮罩喷淋时边缘易存水,喷漆后会形成气泡缺陷,返修率达40%,过去是以返修与重复劳动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实施新的信息管理办法后,班组与质量人员共同研制了M形轮罩挂钩,彻底解决了存水问题,合格率达100%。

  股份还开展了“广泛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入践行员工文化手册”活动。一方面,从公司领导干部到机关管理人员,从党政工团到全体职工,开展了关于解放思想问题的大讨论。在对“保护环境、人才资源、可持续发展”一系列关系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的深入讨论中,认识当前金融市场、保护环境、人才战略等方面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另一方面,认真组织广大职工学习《中国重汽员工文化手册》和试题答卷工作,将优质产品和科学管理的成果以文化的形式固化下来。

 
责任编辑:姜振阳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