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重汽or东风 沃尔沃中国布局举棋难定
来源:汽车产经报道 赵爽
 

  "我们和沃尔沃并没有宣布分手。"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日前在本刊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们正在探讨下一步合作的方式,而且这种探讨还在进一步的沟通中。"

  此言一出,便打消了不少人士关于济南华沃可能被终结的猜测。然而,此时关于沃尔沃下一个可能的合作伙伴--东风,其合作项目已经被叫停的传言已炒得沸沸扬扬了。

  这"一合一分"不免让人感到沃尔沃在华布局的举旗难定。

  金融风暴卷走牵手东风之梦?

  "我现在不清楚这个事情,也没有得到授权发布相关信息。"东风汽车党委工作部部长张方晶在回答关于和沃尔沃的合作项目进程时称。

  而当记者就此事致电沃尔沃(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蒋岚时,她说道:"我们现在不能披露任何相关信息。"

  当被问及合作一直没有结果是否由于受到目前金融危机的影响时,蒋岚情绪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没有什么直接联系,不要把没有关联的事情联系到一起。"

  "我认为合作前途还是光明的,只是双方还需要一个理解的过程。"马纯济说,而沃尔沃现在对于华沃这个合作项目的态度改变与中国重汽也是一拍即合,沃尔沃称从未宣布放弃济南工厂。

  沃尔沃高层表示:"沃尔沃的发展会依据市场的变化和自身的条件,我们没有必要否定现有的合作项目。"而对于中国重汽的合作态度蒋岚也表示赞同:"我们的合作从未停止,在合作的框架下我们会共同寻找适合双方的合作方式,这没有什么可质疑的。"

  这是否意味着,沃尔沃与中国重汽的合作项目华沃将迎来新的转机。

  尽管如此,一位接近东风的人士还是告诉记者:"合作项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受到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而推后的。"

  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得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沃尔沃集团也难以幸免。据了解,从2007年10月开始,沃尔沃便开始对欧洲和北美的生产进行调整,裁员和减产的消息相继传出。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公司亏损达16亿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瑞典克朗),同时销量也急剧下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受此影响,公司不得不开始实施紧缩计划,以应对不断下降的市场需求给公司带来的财政困难。

  由此看来,尽管沃尔沃一方一再强调"与目前金融状况毫无关系",但蒋岚曾公开表示:"日产柴被沃尔沃全资收购后,沃尔沃实际上已经与东风有了合作关系,现在再建新厂条件并不充分。""我们有西沃、申沃、济南华沃、杭州东风日产柴,现在我们没有必要去开另外一家新公司。"

  显然,在公司实施紧缩计划中,金融局势的严峻使得东风与沃尔沃的"联姻"再添变数。

  失意重汽只因理解不深?

  与东风的合作尚在"纠缠"当中,关于华沃的各种猜测也仍在继续。

  "我们认为与沃尔沃的合资受到限制并不是彼此态度上的分歧,更不存在友谊上的问题,只是双方的文化差异和理解问题。"马纯济向《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记者坦言,"跨国公司的汽车文化理念和我们不一样,所以说想要进入这个市场领域就必须先理解这个市场的文化,不能拿国外的方法来对待这个市场。"

  马纯济的一席话不禁让人想起沃尔沃与中国重汽经历的长达九年的坎坷"爱情长跑"。

  2003年沃尔沃与中国重汽成立了国内第一个被批准的重型汽车合资项目--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然而此后二者的合作之路似乎走得并不太顺利。业内曾一度传言,由于在重汽的发动机项目及豪沃产品上双方产生了巨大分歧,后来在卡车战略发展方向问题上双方也出现了矛盾,一系列的摩擦导致2006年年初双方关系彻底破裂,华沃这个现代化的工厂也落得空荡荡,甚至已经陷入了停产状态。

  华沃汽车总裁约克姆·雅伯曾坦言,由于前期生产的车型滞销,未能达到预期产量,所以相对于申沃、西沃而言,华沃是一个失败的合资项目。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