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会展报道... 2006北京国际车展--商用车...
大齿集团多档变速箱亮相北京车展

  在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大齿集团携6款最新研制同步器变速箱参展,这六款变速箱不仅包括刚刚荣获首届卡车节油大赛最佳节油奖的12档全同步器节油王变速箱,而且新研发16档全同步器巨能王变速箱,中轻型变速箱,6J48T、6J65T变速箱也首次与公众见面。

  这标志着大齿集团的产品目前已经可以满足100—150马力各种商用车的使用需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齿集团在节油王变速箱将同步器变速箱的使用范围扩展380马力重型汽车,档位由目前主流的9档增加到12档以后,再次将中国同步器变速箱的使用范围突破到400—500马力重型汽车,将变速箱档位增加到16档,在展出当天就引起了大量国内外用户的浓厚兴趣。

  大吨位重型车受用户追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车主们希望重卡的承载能力越强越好,同时也希望重卡越省油越好,节油就是省钱,省钱也意味着增加收益,因此,在相同承载能力的情况下,车主们对重卡节油性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一辆重卡能否节油,除了看发动机外,还要看与发动机匹配的其他的总成是否具有节油的特征以及这些总成之间的匹配是否得当,其中,变速器充当重要的角色,山西大同齿轮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12档、16档变速箱,已经成为国内重型汽车变速箱升级换代的理想选择,最近在国内卡车节油大赛中获得“最省油变速器”奖将变速箱在整车中的节油作用突显出来。 一向低调的大齿集团成为当前业界关注的焦点。

  同时随着发动机技术的提升,特别是在中轻型商用车使用的W缸发动机在向欧三标准转移以后,发动机性能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县乡公路的运输条件也有了极大的改善,市场上主流的5档变速箱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很多用户的需求。大齿集团新推出的6J48T变速箱极大的改善了100—140马力中轻汽车性能。增强了中轻型汽车高速运营能力。

  速度国家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农村基本建设投入的加大,适合于农村、乡镇建设的中型工程车需求加大,专业化程度不断加强,也迫切需求一些专用工程车用变速箱,大齿集团此次展出的6T65T(可加带后附箱同步器变速箱)便是针对这一情况专门开发的,这款变速箱充分考虑到专用工程车的运行路面较差,变速箱容易受冲击损坏的特点,设计时增加安全系数,加大变速箱扭矩储备,有效地演唱了变速箱寿命,降低了维修成本,在加装了后附箱后,变速箱一档速比可达,使车辆在崎岖路面与坡道的通过能力增强,在展出的第一天就有数家企业表达了订购意向。

  大齿集团的变速箱设计完全立足于我国的国情的变化与汽车行业的发展,面向未来,在保证商用车重载能够与坡道运行能力的前提下,提高重型汽车的高速运营能力,倡导高效节能的多档同步器变速箱,并且得到国内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认可,也给了国内同行以有益的借鉴。

  首先,推动同步器变速箱在260马力以上商用车的使用,提倡及时换挡经济安全驾驶的理念,改变了多年来260马力以上重型汽车中国长期无法普及同步器变速箱的难题。

  2005年大齿集团9、12档全同步器四系一推动就得到了海外市场的认可,经过国外用户试驾确认,东风公司选用2000台大齿全同步器多挡变速箱出口中东得到了用户好评,已经成为中国出后车的主要配置之一,大齿集团在世界知名度重卡纵横多年的中东市场争夺了一席之地充分证明了大齿集团的技术实力与大齿多档变速箱操作适合性,节油性与国际先进水平已经相当接近,随后在首届中国卡车节油大赛上,大齿在众多参加角逐的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最省油变速器”奖,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与传统的9档变速箱相比,大齿12档节油王百公里可节油5升。这与大齿集团在重刑汽车变速箱上批量使用同步器不无关系。

  在平坦的路面上,司机有无同步器的变速器换挡,一般用“两脚离合”方式,在换低档时司机先踏一脚离合器,使变速器与发动机脱开,在空档位“轰油”以减少齿轮的转速差。然后再踏第二脚离合器换挡,即所谓“踩(离合)一摘(档)一轰(油门)一踩(离合)一挂(档)”的操作方式,这样的操作比较的复杂,需要一定的技巧,换挡瞬间动作稍不到位。就只能用力冲档或重新换挡。频繁换挡、充挡,司机守脚记极易疲劳,用大齿带同步器的变速器换挡时,通过同步器自动调整齿轮同步,无需再踩油门,在换挡时,仅放弃两脚离合方式,就能收到一定的节油效果,并能有效降低司机的劳动强度。

  在平坦的路面上,“两脚离合”换挡难度会成倍增加,很多车主购车时选择有同步器的变速器。首要因素就是换挡时能够方便自如。而不用过多考虑道路的情况,即使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顺利换挡,使车辆在最节油的状态下行驶。

  比如,无同步器的变速箱重卡在上陡坡时。换低档用“两脚离合”,先挂到空档位置,重卡脱离发动机动力后,在重力与摩擦力作用下,被切换的齿轮速度迅速发生变化,手工操作同步难度较大,此时换挡需要一定的经验,即使是老司机,也容易发生把握不住时机的情况。在坡道上换挡不成功是非常危险的,在坡道阻力作用下,一旦换挡失败往往来不及再次换挡。车辆就熄火、停车。

  很多驾驶无同步变速器重卡的用户在上坡道换挡没有把握或没有信心时,处于安全考虑,往往会采用两种非常耗油的方法,一种是不敢换挡,使劲踩踏油门虽然此时发动机的扭矩提高了,但车辆大量冒黑烟,很多燃油没有充分燃烧就排出了。不但费油,还污染环境。另一种是怕换挡出事故,即使能挂二档、三档也不换档提前挂在最低档往上爬,结果不但降低了效率,还浪费了不少油。

  湖北某运输户反映,在选装了大齿9档“工程王”变速器以后,每百公里可以省油5升,该运输户常在山区行车,过去所用的变速器无同步器,上坡档比较困难,他用了装配大齿全同步器变速器的车后,一档起步,上坡换挡接着挂二档、三档,爬不动时能便捷的换入低档,可根据现场情况灵活加减挡,保证车辆始终在最经济的状态行驶,就比无同步器的同类重卡快了18分钟,不但速度快,而且节油,在坡道换挡时安全感也增强了。

  其次多档位多比档位少的省油

  大齿变速器省油的另一个“秘密”就是凭借高新技术将重刑汽车变速箱档位增加到12—16档,成功超越了国内一统天下近20年的9档变速器。

  12—16档变速器档位细化,在重卡爬坡能力不变的前提下,有效改善了汽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换挡的平顺性,还能使司机尽可能低快速行车。

  据介绍,当前市场上的9档变速器在一档速比为12左右,一般没有超速档,而装配大齿12、16档变速器,在档位为12、16左右时,都有超速档。例如匹配大齿变速箱的东风天龙在高速公路上挂到12档,时速可达130公里—140公里,,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油耗,这正是东风天龙在节油大赛上获得“最省油奖”和“跑得最快奖”的重要原因。

  大齿集团的AMT自动变速箱已经进入了二期开发阶段。

  大齿集团在近期推动的12档,16档变速箱不是对市场早期推出变速箱的克隆与模仿。与目前市场的手动变速箱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大齿集团的多档同步器变速箱系列在设计时就考虑了升级为AMT自动变速箱因素,手动变速器仅是个系列变速箱的最基本的功能,细心的用户目前可以发现这两款变速箱已经大量的使用电器控制与电器保护,在将来直接升级为自动变速箱无需再进行重新设计。

  早在2004年大齿集团就已经与东风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开发AMT自动变速箱,目前匹配大齿自动变速箱的样车已经路试15000公里,近期三家又与清华大学合作进行二期开发,预计在2008年就可以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