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会展报道... 2006北京国际车展--商用车...
瞄准汽车高端市场 福田汽车携欧系应对洗牌

  2006年以来,国内高端商用车市场风云变幻,福田汽车一连串的“欧系”动作让人目不暇接:欧曼ETX欧洲发布、福田总裁担保质量、携手国际巨头打造世界同步欧洲技术、进入高端MPV市场…北京车展访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向银

  从2005年开始,国内商用车市场已经进入了洗牌期,预计今后3-5年内80%的小品牌将陆续被迫出局,这时候谁能把握高端市场,谁就能在这一轮洗牌后成为行业霸主。11月19日,在2006年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向银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福田汽车走过调整期,今年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凭借在市场上日渐强势的欧系产品,在新格局稳定后,福田汽车依靠“三欧”抢占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量,继续稳固其龙头老大的地位。

  80%的企业将在“红海”中沉舟

  王向银肯定地说,毫无疑问,国内商用车市场已真正进入拼杀激烈、利润薄弱的“红海”市场。商用车60%的市场被几个巨头占领,而近20家小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到5%。现在由于大部分市场已经集中在了少数品牌手中,国内商用车市场的两极分化已经达到了临界点。

  中汽协的产销快报显示,福田、东风与一汽等排名前十位的商用车生产企业拿下了全国的总产销量已经达到70%以上。然而反观其他60来家商用车生产企业,前三季度的总销量不到1000台的占了30%,有50%的企业正在面临生存考验,超过1/5的商用车生产品牌已经进入“窒息”状态,基本卖不出车。一场以大鱼吃小鱼、弱者被迫出局的行业大洗牌已经眺目可见。“预计80%的现有商用车小品牌将难以维系,从2007年开始陆续被市场大浪淘沙。”

  行业专家也有类似观点,他们认为,这次大洗牌不仅会让弱小品牌沉舟,也会让相对强势的商用车企业重新排序。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产销情况来看,除了榜首的福田汽车比排名第二的总销量高出第二位将近一倍,市场占有率领先优势明显外,排名随后的前5强企业差距都不大。这意味着,即使排名靠前的品牌也不得不围绕市场展开拉锯式的激烈的肉搏。

  毫无疑问,国内商用车行业在经历这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洗牌之后,留下的成熟企业将和中国商用车一起进入一个稳定增长的黄金期。

  欧系取代日系,福田汽车以“三欧”应对洗牌

  “福田汽车今年推出“三欧”目的不外乎一个,我们已经不甘心自己目前所占的市场份额,尤其是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量。福田汽车凭借10年打拼累计起来的市场经验以及技术积累,不再把国内卡车品牌作为主要对手。” 王向银解释说。可见,福田汽车已经向国内的一些合资以及进口卡车品牌发起攻势,试图通过欧曼ETX、欧马可与欧V等欧系产品来撕开进口及合资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一个缺口,像海尔等家电企业一样以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质量来抢占国外品牌的市场份额。

  众所周知,以前中国的卡车技术基本全都由日本五十铃技术垄断,并且一直遵循着日系轻卡的技术路线——“低速、轻载”。这一技术路线与日本幅员狭小相吻合。日系轻卡的技术路线,也一度适合我国多年来公路交通并不发达的国情。然而随着我国道路交通状况明显改善,日系轻卡慢慢开始跟不上城际间发展高速重载物流的需求了。而围绕日本小地形、窄路道、资源节省特点设计的“体小皮薄”日系轻卡,越来越暴露出运载能力、安全性能方面的不足。

  王向银认为,面对崭新的物流市场,整合全球技术资源的精华,研发更加先进并符合市场需求的卡车,才是福田汽车等中国汽车品牌的破军之道。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的工程师告诉记者:“以发展的眼光看,国内基于日本技术的卡车以后将不能满足市场及消费者对高速化、平顺性、安全性的基本需求,被取代是迟早的事情”。

  在“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模式下,今年年初福田汽车、潍柴动力、德国BOSCH与奥地利AVL三国四方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的战略联盟,为福田汽车的整体升级提供了技术上的强劲动力。根据该联盟框架协议,协议四方将应用国际领先的技术,根据国际动力系统的发展方向,共同开发设计福田汽车的动力技术。正是这种强势的技术联盟,让福田汽车的高端产品真正站到了国际领先的位置上。

  高端业务占据35%,福田汽车调整初见成效

  中汽协的产销快报显示,福田汽车前三季度的总销量已超过26万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像欧曼、欧马可等高端业务所占的比例加大,从去年的19.8%上升到了35%,高端业务增长了77%。“随着高端业务销售业绩大幅度提升,福田汽车年终势必第9年连续卫冕全国商用车销量第一”。王向银进一步补充说,福田汽车的高端业务今年还处于成长期,明年的高端业务所占比例还要增大,福田汽车的赢利提升空间还很大。

  今年以来,福田汽车凭借欧曼重卡、欧马可、欧V客车三“欧”领衔,在商用车高端市场上旗帜鲜明地攻城拔寨,取得辉煌销售战果,全线突入国内顶级商用车行列。同时,整合全球同步技术不断升级,性能超越同类产品的奥铃、福田风景、萨普、福田传奇等福田汽车产品品牌,同时紧跟“三欧”形成一个以整编军队形式出现的“军团”,让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理解了福田汽车“以退为进”的策略。

  “我去年年底就说过,调整是为了更佳的业绩。正是这次调整,让我们真正把握了国内利润最稳定的高端商务车市场,所以今天即使面对行业大洗牌也有处变不惊的从容。”王向银笑称。据悉,去年,面对国家实行宏观调控政策,对商用车行业产生了全方位的影响的环境,福田汽车在高速发展了9年后,敏锐地前瞻了市场受政策压制后将加剧洗牌到来的动向,果断进行了以整体升级为目标、旨在面向未来的战略性调整,现在看来确实是非常明智的一步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