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会展报道... 2006北京国际车展--商用车...
福田汽车旗下全系列产品登陆北京车展-剑指欧洲市场

  记者在福田的展位上见到福田汽车品牌总监张彬的第一印象就是稳重有亲和力还很大方很健谈。当记者说明来意后张彬非常高兴的向记者介绍了本次展会的情况,他说这次福田汽车参加北京汽车展最显著的特点,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从室外搬到了室内,而且非常幸运是A馆A区第一号位,是一个非常好的位置,虽然面积小了一点。以往的参展都是我们的商用车做得比较成功,今年这次参展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产品,命名为MP—X,蒙派克,这款车是第三代MPV车型。和其他国内车型来比吸纳了第一代和第二代的优点于一身,第一代以卡车性的底盘有刚性、承载性;第二代有舒适性;这个车集大成,把前两代做一个交叉性,我们在新一代的MPV里,大大提高了安全性,所以可以把这款车看成是移动式的商务堡垒,我认为这款车也是这次车展里的亮点。

  随着蒙派克的发布福田汽车已经将旗下品牌覆盖了除轿车外的全部系列。我们决心打破国内卡车市场日系占优的局面,全力发展欧系产品,前一段时间我们的欧曼重卡ETX在德国发布并被欧洲著名博物馆收藏就是我们踏足欧洲市场的第一步,也是我们福田汽车打造全系列欧化的的重要一步,而今天发布的么蒙派克也将于明年一月份在英国上市。我们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凭借在市场上日渐强势的欧系产品,在新格局稳定后,福田汽车依靠“三欧”抢占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量,继续稳固其龙头老大的地位。福田汽车已经向国内的一些合资以及进口卡车品牌发起攻势,试图通过欧曼ETX、欧马可与欧V等欧系产品来撕开进口及合资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一个缺口,像海尔等家电企业一样以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质量来抢占国外品牌的市场份额。

  记者:您刚才也说了“福田汽车已经将旗下品牌覆盖了除轿车外的全部系列”那言下之意福田接下来会进入轿车领域?

  张彬:作为综合性的汽车企业,因为汽车这个产业是一个国家工业,是一个规模性非常大的产业。它要求我们产品往往是全系列发展,所以说不想做乘用车,甚至是轿车,这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不可能不这么去思考。我们福田公司经过十年的发展积累,我们认为已经具备了向乘用车进军的实力、能力,今天看到的这款MPX是第一款乘用车的车型,未来有很多系列规划,会奉献给我们消费者。这款车型还是很有差异化、独特性。首先它不同于现在所见到的MPV车型,MPV的发展,大家非常熟悉,是潜力非常大的车种。以往看到的车型有第一代、第二代MPV底盘,现在看到MPX实际上属于第三代MPV底盘技术,我们申请了专利的符号标志,是福田独有的技术,这点我们引以为豪。带来了第一代承载性和第二代舒适性的基础上,更强调了交叉功能,还带来强烈的安全性的特征非常突出,同时非常舒适。这点是有差异性的,我们对这款车充满信心。今天发布会也是品牌的发布,我们想在明年的1月份对在欧洲向全球销售。

  记者:曾听说北汽福田有一个说法,国内商用车还不行,说今后三到五年,可能80%的商用车小品牌就会死亡,市场会牢牢地控制在几个大品牌手里,您认为中国商用车市场形势是怎样的?

  张彬:汽车工业,汽车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它是高投入,高产出的规模化特征,它要求所有的市场部署和布局必须是高速的,大规模的去扩张和发展。从世界格局可以看出来,世界上大的汽车集团就是6+4的比重。中国的特征是不一样的。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汽车工业这几年的高速成长,大家都觉得好像是一块肥肉,大家都往里挤。这个过程现在还是处在一个不断去调整整合,也就是洗牌的过程,这个就想预测三五年时间洗牌和调整期。

  在未来就像在二三十年前看中国的家电竞争格局是一个道理。十几年前在空调机厂大概是两百多家,现在到了什么格局,我们进入前十名的家电企业几乎占据了80%、90%的市场份额,前五名的企业是占60%的市场份额,前三名达到了更高的比重,未来汽车工业在品牌方面有聚集效应,不进入前十名几乎没有生存的空间,没有规模,没有好的业绩的企业是会死掉的。在不到前五名,基本上在市场上力量比较微弱,现在事实也是这样,福田汽车八大产品品牌不包括今天上市的MPX,都是在前五名之内,这都是非常好的成绩,在高端业务里还是有差距,希望在未来的时间能够进入前三名,个别品牌,比如轻卡连续八九年保持第一位,未来还是坚持这个目标,综合实力仍然排在第一的位置上。

  记者:现在网络媒体对汽车营销特别重要,能谈一下对网络媒体的认识?

  张彬:网络媒体,我以往在另一个著名网站做汽车频道销售总监,对网络情有独钟。网络媒体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句话是潜力无限,前途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