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政策法规...信息速递...
 
2006汽车政策法规集览

http://www.chinatruck.org 2006年03月01日  

  
  2006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正式开始的第一年,在此期间,一系列的汽车政策将陆续出台。

  政策名称:关税

  实施时间:1月1日起

  内容:按照入世承诺,今年起我国进口小轿车、小客车、越野车等汽车整车的关税将由目前的30%统一降到28%。变速箱、减震器、散热器、离合器、转向器等车用零部件的关税将由13.5%至12.9%降至10%;2006年7月1日起,关税将进一步降至25%。

  点评:经过这次降税,中国“已经基本完成了加入世贸承诺的降税义务”。虽然进口车关税降低了2%,但是进口汽车整车的综合税率仍然超过50%。虽有2%的关税降幅,昂贵的进口车对于买不起的人来说依然买不起,对于高消费族也无所谓。

  政策名称:《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

  实施日期:1月1日

  内容:新办法对车辆购置税的申报、退税、税款征收、完税证明的管理以及档案资料的管理有明文规定。

  在税款征收方面。新办法重点提到车购税的核算方式,提出了“销售价”与“最低计税价格”两个概念。“最低计税价格”由税务部门确定。一般来讲,如果销售价高于最低计税价格,则按销售价×10%征收税款,如果销售价低于最低计税价格,则按最低计税价格×10%征税。

  点评:此次出台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向消费者详细介绍了车辆购置税的征收、退税、完税等程序,但最大的吸引点还在于其对归国留学生和来华定居专家的优惠政策。

  政策名称:《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

  实施时间:2月1日

  内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于去年11月3日正式发布,并规定自2006年2月1日起施行,2006年5月1日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所有车型均需符合该办法的要求,否则暂停有关车型《公告》。

  点评: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颁布1年5个月后,《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终于出台,这是规范
我国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的第三步。在显著位置标明中文产地或国内生产企业的名称,是企业守法经营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对客户和消费者“知情权”的保护,是保护自主品牌和引导自主开发的需要。

  政策名称:汽车销售企业备案实施

  时间:年内

  内容:2006年起所有自产汽车产品均要实现品牌销售和服务。原已核准的企业,应在2006年12月31日前取得汽车供应商授权,过渡到品牌汽车经销商。据此,国家工商总局要求,拟从事品牌汽车销售的企业,在取得汽车供应商授权后,应到国家工商总局备案。   点评: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的职责将划分清晰,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得到强化。

  政策名称:解除限制小排量车的政策实施

  时间:3月底前

  内容: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公安部、财政部、监察部、环保总局等六部委联合下发文件,要求“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等为由,专门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今年3月底前必须完成清理有关限制性规定的工作。“鼓励经济型汽车政策”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标准可能明确为: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4L、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米等。

  点评: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近期连续报道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将在3月底前全国解禁的消息,无疑是很值得期待的。这是一项与节能环保相配套的措施。

  政策名称:新增9种零部件认证实施

  时间:12月1日起

  内容:装有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尚未获得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9种零部件,包括前照灯等机动车灯具产品、机动车后视镜、机动车喇叭、汽车油箱、门锁及门铰链、内饰、座椅等的车辆,将禁止销售。

  点评:汽车零部件的质量要求进一步抬高。

  政策名称:出台9项安全新标准实施   

  时间:年内

  内容:动态侧面碰撞与被“追尾”乘用车的燃油系统防泄漏和防火性能,首次被写进强制性国家标准。

  点评:目前我国实行的车辆安全测试标准远远低于欧洲标准,新标准的出台更关注安全性的提升。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白金合作伙伴 通用网址直达中国卡车网 BBS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41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