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超限运输...信息速递...
 
年关将至,超限车增多

http://www.chinatruck.org 2006年01月09日 文/图 

  
  治理“超限”,无疑老生常谈。年年治,个个超,公路上的“老大难”仿佛无解的方程式,令人头疼。

  货运汽车超重超高现象危害不言自明,单纯指责于事无补。

  春运高峰又来,运输黄金时刻又到。记者出广元、访成都、走广安,探访“超限”背后的原因,探讨治标治本的对策。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为治理“超限”添把力。

  记者近日在广元境内的国省公路干线采访时看到,仍有很多货车超限。1月5日下午,国道212线韩家垭陡坡转弯处,一辆满载煤炭的大货车歪歪扭扭地下了坡。在广元市元坝区长坝村境内的国道上,一辆满载书籍的中型货车在平路转弯时突然翻车。

  在元坝区超限超载检测站,站长杨军平介绍说:年关将至,超限车更多了。记者翻看了一下检测记录。当天的记录有这么一页———时间:1月5日凌晨5:10。车主:南江县城西路张××。车型:大货。车牌照:川YO4×××。车货总重量:51.12吨。超载:21.12吨。历史记录:违规9次。杨站长说,这种车的车货总重量相当于一节火车皮了,拉的又是硫铁矿,卸载还有毒,没办法,只好强行叫司机拉到成普铁路的安家湾火车站卸载。

  据了解,近段时间,一些外地超限车都利用夜间运输逃避检测。另外,一些运送电煤的货车超限严重,但为了保供电,无法检测。为此,有关人士呼吁:年关将至,治理超限需要一些新思路和新办法。

  市场不规范管理有空档

  2004年6月,国家七部委对车辆“大吨小标”和非法改装行为进行了全面清理;2005年1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启动了对载货类汽车进行恢复吨位的工作。但一年多过去了,货车超限还在继续。原因何在?

  原因一:运力大于运量,运价多年难涨———超限“补”亏空

  1月5日,一辆加长东风卡车,孤寂地停在成都新三环货车交易市场两天了,和它一起的另外两百多辆货车,一样在等货源。对“东风”的主人———雅安司机刘福来说,这种焦虑等待他早已习以为常,最长时一个月都找不到货拉。

  这种焦虑等待同样困扰着每天在成都流连的一万多辆货车车主。成都新三环货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作云说:“春运旺季,成都市场上约有60%左右货车找得到货,过了春节,怕只有30%能拉到货。”

  不饱和的货源,超出市场需求的货车数,运价自然“说不起话”。雅安汽车运输公司成都办事处负责人鲍承刚说:“40多年了,从成都到雅安50元/吨的运价就没涨起来过,有时货主还只给40元/吨,为降低亏损也只好拉。公里价没搞头,司机自然要在重量上打主意。公司有160多辆货车,一年下来,挣到钱的不超过20辆,全凭司机敢超重。”

  原因二:油价上涨,困难重重———超限来“揩油”

  6日,记者在成都二环路沿线多家加油站看到,柴油价格都在每升4.22元左右。近两年来,柴油的零售价从每升2.6元左右一路飙升到目前的4.22元。在高油价和低运价挤压下,超限成了车主无奈的选择。

  “去年油价从每升3.63元涨到4.22元,每辆车跑一趟成都到雅安,就要多给100多元的油费,我们这个小公司每月大概跑10多趟,每个月就要多支出近3000元。”某货运公司许老板告诉记者,他是自己贷款买的车,不管是否营运,车贷、保险、养路费是必须要交的。接活赔钱,但多少能拿到钱,不接活就一分钱没有,赔得更多了。像许老板这样的人不在少数,采访中其他货车师傅都七嘴八舌地大倒苦水。

  车主纷纷表示想提高运价,通过提价来分解压力。但他们也意识到,面对目前运输市场低迷的恶性竞争,车多货少,提价很有难度。

  原因三:条块分割,管理真空———超限“钻空子”

  6日,准载1.98吨、却装了13吨货的车主吴敬辉被记者逮个正着。“以跑隆(昌)纳(溪)高速为例,按准载重量我只需交25元过路费,按实际装车量我应该交105元过路费,相差那么多,我只有打大车小标的主意了。”

  由于过路费的收取是按出厂核定吨位算而不是按实际载货量算,所以,“大吨小标已经是众多货车生产厂家的潜规则。”一货车生产业内人士甚至认为,他们企业最早就是靠此扩大销路的。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对车辆进行改装”,一位在成都市五块石市场等待生意的货车司机告诉记者,“我的车到公安部门备案后,再把车厢加大加厚,轮胎上做些处理,这样就能装得更多了。”

  交通部门有关人士说,由于这些原因漏失的养路费不可小视,“但也很无奈”。因为私自非法改装车辆应由运管部门管理,而行驶证的核定备案登记是公安部门的职能范围,收费又是交通部门的事。大家都在管,但谁也管不了。

  专家观点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

  罗霞(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教授):

  治理超限运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法律和经济等手段进行治理。首先要加强货物源头监管力度,规范汽车制造和改装市场,禁绝货车“大吨小标”。其次要建立货主、企业和需求方之间的物流信息沟通平台,让货运价格公开化,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第三是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继续保持路面执法合力,使治理工作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与此同时,也要做好综合运输网络体系的规划与建设,合理优化各运输方式的分工和合作。

  恶性循环“超载→运力过剩→压价→超载”

  丰伟(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交通部跨省攻关项目“公路超限超载货物运输问题研究”报告执笔人):

  治理超限运输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规范道路货运市场,如今货运市场运输企业多、规模小、较分散,无法形成合力和规模。由于利益的驱动,运输企业之间恶性竞争严重,再加上货运市场不够完善和规范,这些因素致使货运价格得不到合理回归,运力相对失衡,形成“超限超载→运力过剩→压价→再超限超载”的恶性循环。

  其次,要调整并完善养路费和通行费征收方式。比如同一货车在不同的装载情况下却收取相同的通行费用,这有失公允。

  再次是要加大投入,增设治超点,稳定治超队伍,建立治超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治超网络化体系,提高治超工作的社会可持续性和经济可持续性。

  各方热议公路不收费超限会减少

  “只有坚持不懈,重拳出击,才能刹住超限运输歪风。”

  ———广安市溪石路华蓥石岭岗超限运输车辆检测站站长杨恒对记者说。溪石路是广安火电厂的运煤通道,每天有100多辆次电煤车经过这里,治超点设置前,这条路上95%以上的车辆严重超限,如今已下降到6%以下。

  “对货车要实行资格准入制度。”

  ———成都市物流协会秘书长赵香南认为,现在的货车车主多为个体户,车辆数量庞大,交易行为不易掌握,处于初级、混乱、散漫的市场阶段。

  “估计今后20年里,收费公路将会被取消,运输成本的降低有可能减少超限行为。”

  ———按照2004年11月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今后收费站设置间隔不能少于50公里,目前四川收费站间隔除高速公路外,都在40公里左右。四川省物价局工业交通价格处王行处长这样认为。

  “治超要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从规范货运市场入手,让货运价格真正回归市场调节。”

  ———成都物流协会道路货物运输站专业委员会会员孙君这样认为。

  “国家有关部门可根据目前实际运输成本的基本水平,出台一个运输指导价,使车主在正常装载情况下有一个合理的利润,不再以超限运输为赚钱途径;规范汽车公路征收计量工作,消除在收费环节上多装少收的不公平现象;改变运输环节上的不公平,如对挂军警车牌参与地方运输市场竞争的车辆按统一标准交纳税费。”

  ———业内人士称,建立公平合理的运输环境是治超的必要举措。

  “假如能像航空煤油与机票价格的联动机制一样,在货运市场引入油价与公里运输单价的联动,也许就会为超限车“减负”提供某种保障。”

  ———有人认为,货运市场运价长期提不起来,既跟竞争激烈有关,也和有关部门疏导无力有关。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白金合作伙伴 通用网址直达中国卡车网 BBS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41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