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超限运输...信息速递...
 

治超,我们走在了河南省前列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王运庆

  
  “治超工作开展得很好,取得了一定成效,要继续努力,从源头治理,争取更大成果。”这是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对新乡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的一段评价和寄语。新乡市长李庆贵对新乡市的治超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近段时间新乡市治超办工作成效显著,应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工作,坚决制止超限超载、纠正非法改装。新乡市的治超工作继2005年获得河南省第二名后,2006年又获得了河南省打击非法改装车辆专项行动一等奖,奖励价值15万元汽车一辆。尽管如此,作为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的牵头单位,新乡市交通局时刻也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因为,治超,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

  近年来,随着道路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现象的日益严重,对公路造成的损害和酿成的交通事故的增多,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务院组织交通部、公安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治超工作,按照标本兼治原则,计划通过3年努力,消除车辆超限超载运输顽症。

  根据河南省政府治超办和交通厅的部署,新乡市组成了1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治超办,在新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展开治超工作。2006年,是治超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的一年。面对“虽有好转、仍有反弹”的治超形势,新乡市治超办按照《2006年全国治超工作要点》和河南省政府“三项治理”工作要求,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形成舆论宣传声势,营造好的治超工作环境。为了实现治超工作的规范化,提高执法准确性,新乡市治超办加强了对治超执法人员的培训,完善了新乡市各超限站点的规章制度,实行了专项治理行动领导驻站督导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积极推行路政、运政和公安联合治超方式,对条件成熟的超限站实行联网监控,实现了省、市、县(市)超限超载的联网监控,治超工作信息化程度提高。

  在2006年开展的打击非法改装、假冒军警超限运输车辆专项治理环境行动中,新乡市治超办制订了《新乡市开展非法改装超限运输车辆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新乡市查缉丢失、被盗军警车号牌严厉打击假冒军警车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新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两厂(场)两站’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成立领导小组,分别从去年6月1日、8月25日和12月5日在各治超检测站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2006年10月,随着新乡市城外公路治超力度的加大,大部分超载车辆就通过市区绕行,对市区道路造成极大的破坏。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了解该情况后,指示市治超办、市公安局迅速制止这种现象。新乡市治超办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在所有出入市路口设立关卡,禁止超限超载车辆入市,有力配合了各超限检测站的治理工作。

  为了遏制车辆超限超载现象的反弹,净化执法环境,新乡市领导要求市治超各成员单位要加大治理工作力度。去年5月中旬,治超、绕行、闯站、收费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半个月时间内,由市治超办主任、市交通局副局长蔡胜林、新乡市政府纠风办主任杜英语等带队,每天22点到次日凌晨3点,公安、交通、纠风办等部门执法人员在超限超载车辆集结、绕行的主要路段开展集中打击,有效遏制了恶意超限超载、绕行检测站、暴力抗法等行为的发展势头。从整体情况看,新乡市“政府主抓、交通牵头、部门联动”的治超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恶意超载、非法改装车辆明显减少,“大吨小标”车辆恢复工作基本完成。在对违法车辆的查处中,出动交通行政执法人员4万余人次、公安交警6000余人次,检查货运车辆近25万辆,卸货2.3万吨,拆解车辆300多部,60多辆假冒军警车被更正为地方牌照,开展流动检查40次,卸货2.7万余吨,126名驾驶员被列入超限超载运输“黑名单”,6家非法改装车辆企业受到警告。为了总结和推广新乡市的做法,河南省交通厅组织全省各市治超负责人参加了在新乡市召开的治超工作现场观摩会。

  河南省治超办考核组对新乡市治超专项治理行动考核后这样评价:行动计划详尽,组织周密;执法规范有序,严而不乱;宣传及时到位,覆盖面广;拆解效果良好,成绩突出。有了上级的肯定,我们对全力抓好治超工作充满信心,治超,我们仍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