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超限运输...信息速递...
 

广西公路管理局文明治超 励精图治写华章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刘霞

  
  自2004年6月全国统一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以来,在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交通厅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合理布局治超稽查点,抽调人员进行集中治理,广西自治区公路系统治超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至2006年12月31日,广西自治区公路系统共投入执法人员 50.03万人次,检查车辆506.8万辆,其中超限超载车辆31.4万辆(其中绿色通道超限车辆71069辆),卸载车辆129612辆,卸载重量104万吨。全区上下始终保持治理超限超载运输的高压态势,超限超载率从治超前的95%以上,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最低下降到6%),全区公路养护维修工作量比以前减少了20%。治超后的路况明显好转,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率明显下降,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运价理性回升,运力结构调整明显加快。特别是2004年7月1日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以来,全区果、蔬主产区农产品收购价格普遍升幅20%~30%以上,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社会反响良好。

  2004年5月中旬,国务院7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国范围内的治理超限运输工作正式展开。广西公路管理局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的情况下,知难而上,迅速行动,通过两年多的励精图治,全区治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华章。

  思想认识到位 措施部署到位

  国务院7部委联合治超方案下发后,广西公路管理局领导班子立即按交通部和交通厅的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局长、书记为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的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分别成立宣传信息组、综合组、应急保障协调组和监督检查组,负责治超工作的宣传、协调、应急保障和督察工作等治超活动的具体工作。同时,不等不靠不要,想方设法,多方筹措,共投入经费3000多万元用于各治超站点的建设、治超设备的安装、执法人员的后勤补助等,为保证治超工作良好的开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是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的多部门协作的大规模行动, 面临着十分敏感的经济环境和十分复杂的社会环境,任务十分艰巨, 如何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理解和参与合作,是治理工作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该局开拓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方式,会同地方党委宣传部、公安、工商、农业等单位,主动与新闻媒体接触,力求宣传工作做到层层递进,面上开花,重点突出,注重实效,形成声势。两年多来全区共投入治超专项宣传经费300多万元。形式多样的治超宣传广泛、深入、及时、到位,使超限超载的危害性家喻户晓,治超工作的政策措施众所周知,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车主、司机、货主逐步关注治超、理解治超、支持治超。

  建立合理布局、科学高效的公路治超网络

  为了使稽查站点的设置科学合理,广西公路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各级公路交通部门的积极性,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广西的实际情况,于2004年6月19日前,顺利完成了全区13个固定稽查站、41个流动稽查组的建设工作,购置和配备了各种称重仪器。制定完善了治超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和超限超载车辆治理的稽查程序,印制了统一格式的各项治超法律文书。及时组织了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和考试,部署了广西自治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方案,实施责任到人,做到计划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有力。2005年按照自治区交通厅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执法检测站点建设规划方案的要求,完成了百色永乐稽查站、河池南丹八步稽查站、北海山口稽查站的建设工作,目前百色永乐稽查站、河池南丹八步稽查站已投入使用。

  随着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该局还不断总结稽查经验,摸索稽查规律,在不放松固定稽查的同时,充分发挥流动稽查灵活、便捷、高效的特点,适当增加流动稽查组,逐步形成了一个灵活高效的治超网络。

  在自治区交通厅的领导下,该局加大对治超工作的科技投入力度,提高治超工作的科技含量。一是在全区所有固定稽查站安装了治超信息系统,并与厅治超办联网,实现了治超数据上传和信息共享;二是在全区所有固定稽查站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对拦车、处理、卸货等重要治超环节进行监控,并将图像上传至厅治超办,加强了对治超工作的监督;三是在桂林灵川五里排稽查站和桂西黎塘稽查站安装了高低速称重仪,降低了检查频率,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采用这些技术手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文明治超、人文治超,打造治超工作新形象。

  治超伊始,广西公路管理局就确定了“人文治超”的理念,将“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的理念贯穿于治超工作的始终。在每一个固定治超站,该局都规定必须设置为司机和车主服务的遮阳伞、饮水机、休息处等服务设施。同时,要求治超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广泛使用“您好”、“请”等文明用语,努力构造一个和谐的执法环境。

  集中治超开始前,该局认真抓好路面执法人员对治超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执法人员经考试及格方能上岗。并要求各级公路管理机构与路政执法人员签订了执法工作责任状。在治超工作中,广大路面执法人员坚持依法治超,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严格遵守公路交通执法人员治超工作“五不准”、“十不准”的纪律规定,规范检查、罚款、卸载等执法行为。

  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对待群众投诉,及时处理治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治超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2005年加大治超执法力度以来,司机、车主的投诉增多,有的是对政策、法规的不理解,有的是对不文明执法行为的批评,也有的是受到处理后心有不服,恶意投诉。针对不同的投诉,治超工作人员都能够认真对待,对于不理解政策法规的,耐心给予解释,使其心悦诚服;对于不文明执法的,查实后对有关执法人员进行批评,并及时向司机、车主反馈;对于恶意投诉的,也认真查实后向司机、车主反馈,并严肃指出其错误。近三年来,共处理投诉612起,立案调查28起,全部处理完毕.在处理中做到事事查清楚,件件有回音,对执法人员不枉不纵,没有问题的决不冤枉,存在问题的也决不姑息。受到司机和车主的好评。

  随着治超工作的深入,该局还加强了治超固定稽查站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定下发了一系列规范管理的制度和措施,对稽查人员和内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上下班要列队,外出要实行请销假制度。通过开展规范化管理活动,治超固定稽查站逐步建设成为一个纪律严明、秩序井然、文明高效的战斗堡垒。

  2005年,该局提出在全区13个固定稽查站中建设2个“青年文明号”稽查站的目标,使广西自治区的治超工作展现出文明风貌。目前已有桂林灵川五里排稽查站等3个固定稽查站建成市级以上“青年文明号”集体。同时,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治超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已创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青年示范岗15个。

  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交通厅的统一领导下,全区各级公路路政执法人员精神焕发、斗志昂扬,积极投身于治超工作中。他们白天顶着烈日酷暑上路,夜晚忍受蚊虫叮咬查车。离开温暖的家庭,日夜战斗在治超工作的第一线。正是由于有了他们不畏困难、顽强拚搏的精神,广西自治区公路治超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全国治超办检查组和自治区治超办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

  两年来紧锣密鼓、卓有成效的治超工作,对广西公路交通事业发展的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得到了有效保护,公路服务水平明显提高。随着公路运输严重超限超载现象逐步减少,广西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正常养护工作量减少了20%,公路路况好转,公路通行效率进一步提高。以桂林至全州二级公路为例,超限超载车辆已从治超前的3164辆下降至现在的1701辆,下降了47%,公路负担大为减轻,2005年全自治区专业公路养护全部好路率为77.67%,比2004年提高0.41个百分点。同时,由于超限超载车辆的减少,因超限超载而引起的公路黑烟滚滚、噪音巨大等影响公路环境和公路绿化的现象也大幅减少,行车舒适度提高。广西公路“畅、洁、绿、美、安”的品牌不但得到了广大司机的交口赞誉,也得到了交通部国省干线公路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运力结构得到了调整和优化。治超工作有力打击了恶意超限运输的违法行为,遏制了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90%以上的运输业户合法装载运输。运价合理回归,剔除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2005年社会平均运价比2004年同期上升了35%左右。广大道路运输业户抓住政府开展治超的有利时机,积极更新公路运输车型。2004年下半年以来,全区新增营运新货车1.9万辆,其中多轴大型新车6500多辆。

  ——交通规费征收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2004年交通规费征收达19.38亿元,其中下半年6.13亿元,比历史同期高15%。2005年交通规费征收达21.84亿元,增长率达12 %。2004年全自治区公路通行费征收达19.9083亿元、2005年达22.5326亿元,增长率达12%以上、2006年达22.9759亿元,同比增长5.2%。

  ——确保了全区宏观经济的正常运行。全区组织1650辆应急运输车辆,运输应急物资6万多吨,保障了煤、粮、油等重点物资的运输。2005年广西道路货运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目前,广西各主要交通干线日交通总流量平稳,物资供应充足,物价稳中有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