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超限运输...信息速递...
 
陕西强制拆解非法改装车辆见成效

董恒 刘峰

  
  打击非法改装车辆专项整治,是从源头上治超的有效手段,也是陕西省强化治超工作的三项重点专项整治工作之一。自2006年11月1日启动强化治超工作以来,陕西省相关单位紧密配合,周密部署,共启动27个非法改装车辆强制拆解点(国省干线23个、农村公路4个),强制拆解非法改装车辆2097辆,企业组织和经营业户自行拆解4500多辆,拆解下来的加高厢板、护栏重达200多吨,有效遏制了非法改装车辆的行为。

  拆解工作成效显著

  陕西省非法改装车辆的拆解工作大致分为两个阶段:试点拆解阶段(2006年12月1日至31日)和全面启动拆解阶段(2007年1月1日至3月31日)。

  在试点拆解期间,为鼓励运输企业对非法改装车辆自行拆解,陕西省治超办出台措施明确指出,对在市级以上治超办现场监督下,统一时间、统一地点集中拆解的车主和运输企业进行奖励。运输企业每自行拆解一辆非法改装车,则奖励该运输企业500元,并奖励运输业户500元。

  强制拆解非法改装运输车辆是综合执法,只有公安、路政、运政、征稽、工商等多个部门按照各自的分工,联合执法,才能正常开展。为了保证拆解点能够配备足够的交警、公安、路政、运政、工商等执法人员以及专业拆解人员,陕西省治超办规定每强制拆解一辆非法改装车辆,奖励检测站500元。

  各地在拆解工作中,也实施了一些优惠政策。如韩城市政府对在限定时限、指定地点自行拆解非法改装车辆的本地运输企业奖励500元。目前,该市已自行拆解非法改装车辆21辆。

  陕西省治超办要求,在拆解专项整治活动中,各拆解点必须坚持“只纠正违法行为,不罚款”的原则,不能向运输企业和业户收取任何费用。

  此次拆解专项整治活动对执法程序要求非常严格。首先,由公安交警将疑似非法改装的车辆拦截、引导至治超检测站进行认定;再由路政人员对认定的非法改装车辆进行强制拆解,并由运政人员对非法改装车辆进行暂扣或者吊销道路运输证,将车辆所属运输企业列入黑名单;同时,征费稽查人员追缴非法改装车辆逃漏的规费,工商部门则追查非法改装车辆的来源;然后,由检测站将非法改装车辆的详细信息进行登记并上报;最后,省治超办将非法改装车辆的信息在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专项整治活动取得的成效表现为:非法改装的车辆数量及比例大幅降低。非法改装车辆所占超限车辆的比例已降至30%左右。

  三轴及三轴以上非法改装的货车数量大幅减少。从拆解的非法改装车辆数据来看,四轴货车占9.6%,三轴货车占8.2%,五轴货车占0.2%,六轴及六轴以上大吨位非法改装车辆基本没有。

  企业和运输业户自行拆解的车辆数量大大超过了强制拆解的车辆数量。例如,陕西宝鸡草碧治超站共拆解300多辆非法改装农用车,其中,由村民自行拆解的非法改装车辆占到了200余辆。

  此外,陕西省治超办还关闭了一批非法改装企业和个体改装点。各级工商部门根据各检测站提供的非法改装车辆企业信息,关闭了10多个非法汽车改装厂,并没收了用于非法改装的设备和原材料。

  非法改装不容忽视

  虽然陕西非法改装车辆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许多值得注意和思考的问题。

  首先,非法改装的车辆在货运市场上占有较大的比重。陕西省治超办通过统计发现,非法改装的货运车辆约占货运车辆总流量的0.3%,占超限车辆的32.6%。以宝鸡太白检测站为例,今年1月,该站日均检测车辆1200余辆,超限车辆42辆,其中非法改装车辆占超限车辆的47.6%。

  其次,两轴非法改装车辆尤为严重。陕西省所拆解的2097辆非法改装车辆中,其中两轴货车占61.9%,三轮农用车占20.1%,四轴货车占9.6%,三轴货车占8.2%,五轴货车占0.2%。

  此外,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的农用三轮车和低速载货汽车非法改装严重。省治超办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的改装农用三轮车和轻型卡车、中型卡车占有较大比例。如西安陈村站、马王站、仙游寺站分别拆解非法改装车辆39辆、28辆、28辆,其中农用三轮车和低速载货类汽车分别为9辆、12辆、3辆,占拆解车辆的23%、42.85%、10.7%。农用三轮车核载吨位0.5吨,自重1吨左右,而改装后的农用三轮车却能载货17吨,超限超载15.5吨,是核定吨位的31倍。这些非法改装的农用三轮和低速车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是名副其实的“公路杀手”。

  非法改装车辆的改装部分绝大多数是加高厢板、护栏。非法改装车辆主要通过加装钢板或角铁、更换厢梁、加轴、加悬浮轴、加高加长车辆,甚至改变罐体尺寸等手段,私自改变车辆外廓尺寸、装载质量等技术参数。改装部分,80%是加高厢板、护栏,15%是加轴、加长车身,5%是加悬浮气囊。不少司机私自加装不承重的悬浮轴,试图蒙混过站。近期各检测站又相继发现了货车加装悬浮气囊逃检的新情况。由于气囊安装位置隐蔽性强,且体积不大,所以不易被人察觉。安装气囊的车辆主要为了逃避计重收费,当车辆前轮通过计重检测后,立即启动气囊顶高后部车厢,重心前移,以减轻后轮重量。据了解,安装此类气囊的车辆一次可“少称”7至8吨,最多能“少称”13吨。一对国产气囊的价格为3000元至4000元,进口气囊7000元至8000元,而装上气囊逃避计重收费的车辆一两趟就能将这笔花销赚回来。目前,陕西省部分治超检测站已经对此类车辆进行强制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