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超限运输...信息速递...
 
内蒙古重拳出击车背车现象 七天治理400辆

罗杰

  
  “车背车”超限运输现象严重违反了高速公路限高、限宽、限长的行驶标准,同时也威胁着高速公路的行驶安全,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了隐患。为了能从根源上治理“车背车”现象,3月21日,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高路)召开治理“车背车”超限运输专题会议,要求全区五个盟市分公司的各路政管理大队和“治超”大队在北京-拉萨高速公路所管辖的路段内加大对“车背车”现象的治理力度直至杜绝。

  “车背车”省钱却有安全隐患

  车背车,是指一辆大货车载着另一辆大货车行驶以逃避过路费的行为。在北京—拉萨高速公路内蒙古路段“车背车”,不仅“偷、逃”通行费,使国家蒙受经济损失,而且潜在重大安全隐患,已酿成重特大交通事故多起,严重影响公路交通安全。

  乌兰察布市路政一大队大队长邢晓东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车背车”的司机是从北京、河北一带过来,在送完货回来时大多司机都会选择从乌兰察布市小淖尔收费所下路,进入小淖尔村一辆车装上另一辆车后,从小淖尔出发到包头,一路上一辆车节省的费用是1000元左右。其中过路费400多元、油费600多元。

  专用的“背车”台子

  在乌兰察布市黄茂营乡小淖尔村,记者看到,这里大大小小的装车台就不下20个。有的村民为了能让大车司机一目了然看到自己的装车台,居然在自己家门前立起了写有“背车”的牌子。据该村一位张姓的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装车的台子后,每天来村里的大车就有近百辆。而且村里装车台也一天比一天多,竞争也比较激烈,以前装一辆车收30元,现在降到了10元,平均每个装车台每月的收入都在2000元左右。还有的装车台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司机前来装车,连续装车三台以上,给管一顿饭。

  治理“车背车”行动打响

  “车背车”超限运输现象严重违反了高速公路限高、限宽、限长的行驶标准,同时也威胁着高速公路的行驶安全,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了隐患。内高路乌兰察布分公司精心部署、重拳出击,拉开了治理“车背车”超限运输专项行动的帷幕。

  有关部门组成两个联合行动组于3月28日分别进入集宁南和小淖尔收费所,严格查堵“背车”车辆。内高路路政支队副支队长田清华深入现场指导,当天有6辆“背车”车辆被拦截、卸载;到3月29日,“车背车”现象得到根本遏制。

  收取公路赔偿费

  小组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车背车”的处理将依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车背车”的超限运输车辆,必须就地卸载或转移,待卸载或转载符合规定后方可放行,同时要按标准收取该车已行驶路段公路赔(补)偿费;对于未听从劝告,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背车”和其他明显超限运输车辆,路政管理大队发现后可将该车就近引领到收费所或服务区进行处理。对于超载车辆将根据其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距离收取公路赔偿费,每公里5-8元。

  处理违规车辆遇难题

  对于“车背车”现象的查处和管理,邢晓东无奈地说:“‘车背车’属于违法行为,这是事实。背车的大货车超高、超宽、超长,这也属于我们治理超限的范围。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对于‘车背车’现象的治理比较棘手。”据邢晓东介绍,路政部门上路治理超限的时候,发现背车的大货车超高、超宽、超长以后,要到超限点进行卸载。但是,从兴和到临河这么长的高速公路路段上,只有1个超限点,位于兴和境内。另外,“车背车”现象往往是过了兴和超限点才发生的。因此,路政部门遇到了难题:工作人员可以拦车罚款,却无权让超限车辆下路回到兴和超限点卸载。

  七天治理400辆“车背车”行为

  4月3日,记者来到“车背车”源头、位于乌兰察布市的黄茂营乡小淖尔收费所,路政执法人员正在向过往的车辆发放传单和讲解“车背车”现象背后埋藏的安全隐患。据该收费所的李所长介绍,车背车现象是从2006年7月开始,到了11月份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且大多数“车背车”的现象都是从小淖尔村装上后经过小淖尔收费所上高速公路上行驶。从3月28日集中开展治理“车背车”现象到4月3日7天的时间里就有400辆“车背车”被查处,平均每天减少300辆“车背车”。

  治理需要当地政府协助

  内高路乌兰察布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方国强告诉记者,从3月28日,公司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小组以来,“车背车”现象从根本上得到了治理,但是真正将这些违规的装车台彻底拆除还需要当地政府联合相关部门从根本上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