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超限运输...信息速递...
 
公路计重收费 四川公路货运价闻风上涨

  
  新一轮公路货运涨价开始了。5月16日,在城北将军碑的一个大型货车停车场,一位货运司机正在报价:“这个价钱拉不出来,运费涨了,这个价位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据了解,从成都出发到江浙、湖北、山东、安徽等地,每吨货物的运价平均上涨了50~100元,部分地区的涨幅甚至超过150元。如果按照交通部《收费公路试行计重收费指导意见》的安排,随着计重收费在全国的逐渐全面推行,涨价的范围将普及到更多线路。

  货运司机每吨货物成本涨了100元

  根据交通部下发的《收费公路试行计重收费指导意见》,新的收费方式改变了过去依据车辆核定装载质量和车型分类来收取车辆通行费的做法,而以实地测量的车货总重量为依据收取车辆通行费。

  计重收费是在全国各地逐步试行的,3月1日,青岛试行;4月1日武汉试行……到目前为止,成都去往江浙、湖北、山东、安徽等地的货车都将经过试行计重收费的地区,那么,对货运的成本影响有多大呢?一位货车司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货车自重15吨,以前经过这些地区,还可以再装26吨货,现在按重量收费连车带货只允许总计32吨,因此现在只能装17吨货,成都到武汉拉一车的成本通常是1万元,这样算下来,平均每吨货物的成本上升超过了100元。

  所以司机们不得不提高运价应对成本上升。记者调查了解到,去往这些地区的货物每吨运价涨了50~100元。

  企业货主对低附加值商品影响大

  就像两年前的情况一样,运价的上升影响的不只是物流行业,生产和销售环节的企业作为“货主”,不得不分担运输成本上升的影响。

  “受影响最大的是明矾粉这些化工原料、大宗的半成品和食品等,都是一些附加值不高的商品。”记者在停车场了解到,有些货物本身的价格也不过数百元一吨,运价上涨100多元的影响就显得尤其明显。据一些司机透露,一些明矾粉的企业已经减少了产品的运输量。而一些快速消费品企业则通过提高终端消费品的价格来化解成本上涨压力。

  因为目前计重收费还只是在一些地区试行,成都到西北、西南等地的运价还比较平稳,但是这个政策的全国推广只是时间问题,企业货主理应提前做好打算。

  物流专家涨价是运输成本的回归

  成都市物流协会秘书长黄绍银对记者说,计重收费的实施主要是针对传统计费方式造成的一系列弊端,如“大吨小标”“超得越多赚得越多”等,同时也能更加公平地反映车辆对公路的占有和使用程度。所以部分线路的运价上涨,其实是运输成本的回归,“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到现在,平均每公斤货物的运输成本基本上稳定在0.3元上下,而物价指数涨了多少?”所以之前的低运价其实是不正常的,他认为,比较正常的运价应该是全国平均0.5~0.7元/公斤。无论是司机,还是货主,对此都应该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

  当然,企业也有一些变通的方式,例如选择铁路作为运输工具,总的说来长途路线用铁路运输成本相对较低,但是铁路运输也有不太灵活、车皮不好找等缺点;另外也可以利用运价的季节差异寻找成本最低的时机,例如夏季来临后成都到西安的运价就有望下降一些,因为当陕西的苹果成熟后需要运到四川,这样去往陕西的货车叫价就比较低。“平时要四五百元一吨,苹果成熟期只要三四百元。”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白金合作伙伴 通用网址直达中国卡车网 BBS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41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