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超限运输...信息速递...
 
长春市治超办和运输企业、个体车主代表对话“治超”

吴迪、张卉桐、李丹

  
  “我们希望无论有没有人管,都不超限、不超载。现在跟‘贼’似的,治超工作人员不走我们就躲着,他们一走我们跑得比兔子还快。”8月16日上午,在吉林省长春市交通局会议室,车主金先生对“堵”与“躲”这一治超难题的形象概括引起了一阵笑声。

  自2004年6月20日全国治超统一行动开始以来,经过两年治理,长春市治超工作形成了良好氛围,车辆“大吨小标”整治工作进展顺利,打击车辆非法改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超限超载车辆比例明显下降。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该市车辆超限超载现象出现了反弹,滞留、闯关车辆增多。

  “这说明‘堵’‘躲’已经成为一对矛盾。作为管理部门,我们召开这次长春市治超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和运输企业、个体车主代表座谈会,就是为了探讨解决的办法。”长春市交通局局长管锋说。

  承运人的几点质疑

  “超限超载,既不安全,又伤害车,我们也不愿意。”车主们说。但他们表示,自己超限超载是有苦衷的。

  “运输市场秩序问题亟待解决。”从事建材运输的杨女士提出的这个问题具有相当大的代表性。车主们认为,由报废车、黑车、假军车、套牌车以及外挂车给运输市场带来的恶性竞争是致使车辆超限超载现象难以禁绝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上述车辆不需或只需支付少量养路费、营业税等费用,成本很低,因此在市场上可以随意压低运价,守法经营的车主被逼无奈,只能通过超限超载与其竞争。

  车主陆先生认为,现在油价不断上涨,国家对公交车和出租车都有补贴政策,但对耗油量最大的货车却没有补贴,政府对此应该有宏观调控。他认为,国家应该出台政策,促进运价上调,不能单纯依靠市场自发调控。

  许多车主希望能进一步加强管理。车主金先生提出:“同样是‘工程王’,我的行车证上标的是17吨,而人家的行车证上标的是13吨,我缴的养路费就比人家多,这不公平。”李先生则提出:“都是超限超载车,为什么在个别治超点有特殊关系的车能通过,我就得受罚?”

  部分车主认为抓好车辆生产源头管理是治本之策。杨女士提出:“车辆生产厂家现在都能生产400马力、6轴的车了。生产出了这么大的车,又不让我们多拉,这不是矛盾吗?”

  管理部门各司其职答疑

  面对承运人的质疑,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诚恳、耐心的态度作出了解答,并对他们提出了希望。

  针对车主提出的某地套牌车公然营运问题,吉林省治超办副主任、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冯秀明表示,省治超办将马上着手展开调查,以最快的速度给车主一个满意的答复。“另外,哪些车是黑车、套牌车,其实你们心里最清楚,希望大家配合我们的工作,把线索提供给相关部门。”冯秀明说。长春市工商局车辆管理分局局长孙东民也表示,工商局将加大对黑车等的查处力度,也希望承运人多举报,自觉维护运输市场秩序。

  长春市运管处处长冯延辉表示,早、晚是黑车、套牌车出没频繁的时间,他们将调整工作时间,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源头管理,深入运输场站,从源头上制止超限超载行为;加强运输许可管理,堵塞漏洞;鼓励大吨位、多轴车辆发展,目前已将给予大吨位、多轴车辆优惠政策的建议上报省里。 长春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玉民表示,交警部门将会同交通部门,联合军队有关部门,对报废车、黑车、假军车、套牌车营运问题等进行专项治理。

  王玉民同时表示,将规范执法者行为,加强对交警执法行为的监督,对存在放“人情车”等违纪问题的交警严肃处理,确保执法公平。

  长春市运管处处长冯延辉希望承运人对运管人员执法不严的情况及时举报。长春市公路处路政科科长王任峰说,公路管理部门已对三道、胡家店治超站点实行了24小时监控,既监控超限超载车,又监控工作人员的执法行为。自2004年以来,已经开除了两名违纪人员。

  长春市软环境办公室副主任李向阳说,软环境办公室的主要职能是协调和监督经济发展软环境方面难点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希望承运人多提供这样的线索。

  将治超进行到底—双方共同的愿望座谈会上双方坦诚相见。

  针对车主提出的一些政策性问题,如“超限不超载怎么办”,有关部门表示,将向上级部门如实反映。

  针对车主想出的一些解决问题的“土办法”,有关部门作了认真的回应。如很多车主希望能在车辆上对“超”与“不超”作出一个直观的界定,比如在车身上画一道线,装载货物过了这道线就算“超”,否则就不算“超”。对此,长春市质监局的同志认真向车主们宣讲了国家标准中对汽车超限超载限值的有关规定。有的车主还提出了应将规费征管部门纳入治超管理部门,加大对黑车、套牌车的检查力度。

  “我们支持治超,但治超到底能不能坚持到底?”最后,部分车主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对此,长春市交通局局长管锋态度坚决:“治超是一项长期工作,它的终结之日,必然是全社会对此形成共识、不超限不超载成为全社会自觉行为之时。我们会针对治超工作中不断出现的问题,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研究对策,多方借鉴经验,探讨解决办法,决不会让奉公守法者吃亏,而让投机取巧者占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