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超限运输...信息速递...
 
山东:执法人员蹲点厂矿企业现场治超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王赓、王忆青

  
  为从源头上控制超限超载运输,山东省枣庄市积极进行治标与治本的探索,大力实施道路货运源头管理,实现了地方政府、厂矿企业和运输业户的多方共赢。枣庄市的源头治超经验得到了山东省政府和交通部的充分肯定。今年5月,山东省交通厅等五部门在总结枣庄市源头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山东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管理办法》,并于6月起在全省实施。7月,交通部将《山东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管理办法》向全国转发推广,并于8月底在枣庄市召开了道路货物运输源头管理经验现场交流会。目前,山东各地交通部门正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道路货物运输源头管理工作。

  现场管理,严把“四个关口”

  “山东省特别是枣庄市的货运源头管理工作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由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二是开展调查研究,明确源头管理的重点对象;三是建立管理体系,明确源头管理的任务和职责;四是注意维护各方利益,实现了多赢;五是落实专项资金,为源头管理工作创造了条件。”在今年8月召开的道路货物运输管理经验现场交流会上,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的一番话道出了山东源头管理工作取得成效的原因。

  早在2004年年底,枣庄市政府就明确规定:对大宗货物和重点物资单位由交通部门派驻现场管理人员,实施现场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超限超载运输。同时,对区(市)、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厂矿企业如何支持、配合源头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形成了上下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枣庄市交通局制定了全面、具体、操作性强的《关于加强道路货运源头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多次组织专人深入厂矿企业,专题调研派驻情况,并将调研情况向区(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通报,确保源头管理的覆盖面。

  源头管理工作全面推开后,枣庄市交通局运管、稽查密切配合,建立内部协作机制,现场管理机构对发现的无证经营、偷漏规费车辆,及时抄告稽查机构,稽查机构对经现场管理机构查验合格的车辆,一律免查放行。同时,交通、公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建立社会联动机制,对实施源头管理的车辆,公安交警在路检路查时,简化手续,优先放行,使厂矿企业和运输业户切实体会到源头管理带来的高效便捷。与此同时,现场管理机构每季度召集厂矿企业、运输业户代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解决运输中出现的问题,共同协商合理的运输价格,并严把运输资质关、货物装载关、车辆过磅关、车辆出场关“四个关口”。

  枣庄市源头管理工作维护和保障了厂矿企业、运输业户和社会公众的各方利益,促进了经济的稳定发展与社会的和谐进步。

  因地制宜,枣庄经验“遍地开花”

  枣庄市的源头治超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交通部将这一经验向全国进行了转发推广。目前,山东的济南、潍坊、烟台等地交通部门正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道路货物运输源头管理工作,枣庄经验已在山东“遍地开花”。

  为加强道路货物运输源头管理,济南市在已成立的“济南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和联合整治道路交通秩序领导小组”下设源头治理工作组,成员来自交通、公安、工商、国土资源、水利、安监等部门,在济南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交通部门牵头,其他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工作的开展。同时,明确各部门具体职责,交通部门负责源头单位的调查工作,确定重点进驻企业,落实执法人员,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执法装备,建立有关管理制度;公安部门负责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车霸”、“货霸”;工商部门负责协调解决交通部门进驻有关企业中遇到的问题;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协调解决交通部门进驻矿山企业遇到的问题;水利部门负责协调解决交通部门对河道取沙企业实施相关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安监部门负责协调解决交通部门进驻化工企业中遇到的问题。此外,该市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和信息通报制度,并逐步建立道路货物运输源头管理长效机制。

  潍坊市交通局组织开展了运沙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活动,采取源头治理与路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对运沙车辆情况进行暗访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对挖沙行为和沙场的管理,从源头上控制超限超载运沙行为。

  烟台市也对全市的道路货物运输源头管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抓紧推进烟台港货物称重设备远程监控系统试点工程,试点成功后将尽快在全市源头治理工作中推广使用,同时严厉打击黑矿场、黑沙场、非法货物分装厂,从源头上杜绝由二次装载引发的超限超载运输问题。

  除此之外,在莒县等一些地方,源头治理工作也已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