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制动鼓损坏的原因分析

  制动鼓是车辆车轮制动器的基础件,一般都采用14或18号灰铸铁,或可锻铸铁制造。制动鼓的损伤,主要是由于制动摩擦片和制动鼓摩擦而产生的磨损和变形。特别是当制动摩擦片的铆钉头露头,或者是制动器内进入砂粒等硬质材料时,制动鼓的磨损更为严重。这种硬质材料造成的磨损会在制动鼓周围形成沟槽和拉伤,制动鼓因为内径磨损超过极限尺寸Φ424mm而报废的大约占大修周期的30%左右,或者更多。如果车辆超载又行驶在山路上,制动鼓的磨损由于频繁的使用制动而加快,也会出现失圆、锥度而造成早期报废。

  制动鼓产生裂纹的原因是制动鼓由于磨损而超过使用极限尺寸,又经过多次镗削加工,使鼓壁变薄,在载荷应力的作用下产生裂纹。在制动鼓内径尺寸超过使用极限时,车辆重载下坡或下山行驶后又马上涉水,会造成制动鼓高温后急剧收缩,使制动鼓摩擦面沿轴线方向产生裂纹。在这里应该指出的是:有的单位在制动鼓、内径已经超过使用极限尺寸之后,在制动蹄上加上金属板增加制动摩擦片的厚度继续使用,这是十分危险的。

  每次车辆的二级保养,均应拆卸制动鼓,清洁蹄片、制动鼓,如清洁检查中发现制动鼓有裂纹,应坚决于以更换。

  制动鼓裂伤,损伤的原因多是制动鼓材质不良,强度不够造成的。

 

 

来源:卡车网[www.chinatruck.org] 作者:
文章关键词: 制动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