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别扛着!疲劳驾驶危害大!

  人对安全驾驶要付84%的责任,说清楚人类怎么驾驶车辆才能够真的弄清人为什么会犯错。举个最普通的人驾驶操作的例子,进行仔细分析:

外界变化产生刺激点信号通过神经传送到大脑并被大脑排序和处理
外界变化产生刺激点信号通过神经传送到大脑并被大脑排序和处理

  人类对于外界的刺激通过眼耳鼻舌口等感官获得,其中85%的信息通过视觉传送到大脑进行加工处理。所以视觉对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超过了其他感觉器官。

  在图例中,交通信号灯从绿色变成黄色,并转为红色,这个变化过程被视觉也就是眼睛的视网膜接收。这个外界变化产生刺激点信号通过神经传送到大脑,并被大脑排序和处理。大脑根据刺激和之前存储的经验做出反应,命令腿部的肌肉群收缩和放松,产生踩刹车的动作。这个现实中驾驶操作的动作分解到最后就是这三个步骤。看似太简单的步骤其实并不那么简单,这里面至少我们可以发现有3个方面的因素直接影响驾驶安全。

  1、反应时间。从眼睛看到信息,到大脑收到信息并判断发出指令,到最后腿踩刹车,需要3个反应时间,眼睛看到的时间几乎没有时间滞后,但是眼睛把信息传递给大脑和大脑做出反应却明显的需要一段时间,此外大脑发出指令腿部肌肉群动作依然要消耗时间。汽车的刹车系统从开始踩上制动踏板到发挥全校能制动力,同样需要一段时间。尽管这三段时间很短,但是在车速很快的前提下,在这个时间内车辆是无刹车前行状态。对于60公里车速,一秒钟就是接近18米,而对于80公里车速一秒钟就是24米,事故发生往往是1米之内。

  2、从看到红灯到踩住刹车,眼睛、大脑、腿任何一个器官掉了链子,结果都是事故发生。眼睛会犯错吗?当然。如果你的眼睛被路边尤物吸引或者发微信,这样的场景相信每个人都做过,此时怎么能保证腿的动作准确呢?即使眼睛看到了应该看的场景,大脑做出正确的反应,腿犯错的事故也是比比皆是,特别是女司机的腿特别容易犯错

  3、在整个环节三个器官中接力合作中,大脑的功能最为重要。而大脑确是最容易犯错的器官,也是最娇气的器官。酒精、毒品、某些镇静剂药物都会麻痹大脑让大脑失去判断力和命令力。为什么要严禁酒驾,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这里。

  如果说这些外来化学物质干扰了大脑正常功能,还有一种状态确是大脑的自我保护机制而主动放弃了判断力。那就是为了不让大脑工作过热,当大脑疲劳时,大脑将进入自我保护状态,对于眼睛收集到的任何信息都会视而不见被屏蔽,这样来保护大脑。对于驾驶,车速快,眼睛收集的信息量也大,4个小时驾驶后,大脑要进行一次闭关休息,而每天最多能接受2个4小时的驾驶信息量处理,也就是8小时驾驶,就要车停彻底的休息。卡友们看看这个生理过程是不是就是行车记录仪的工作设置时间?原来这个道理在这。

  大脑是很奇妙的器官,他能把过去的经验和对未来的想象,融和成对现在事物的描述,还能填进去自己的喜怒哀乐。例如:

一幅图中两幅场景
一幅图中两幅场景

  相比眼睛和腿,大脑还是一个最不靠谱的器官,也就是最容易犯错的器官,请看不同人看这幅画,眼睛尽职尽责的收集相同的信息,但是大脑却不这么看?两棵树看成了狮子?

  人只能控制自己和自己的车,而控制自己的核心就是一条:让自己的大脑始终处于清醒状态,如果累了一定要休息,用瓜子、烟,浓茶,咖啡和红牛是对抗不了生理反应的。

来源:互联网 作者:载文
文章关键词: 卡车 疲劳驾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