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油品如人品 跟着大奔学节油

  伴随着卡友们对卡车菁英学院的关注越来越多,后面加入的朋友强烈要求介绍节油驾驶的知识,为此我们决定在冷饭热炒一下,尽可能把奔驰车辆节油驾驶带给每位驾驶员,让安全、高效、节约三者实现和谐始终如一的完美结合。

  油耗是行驶的结果,好比社会中每个人的人品。

这样的油耗表现 绝对是人品爆发

  导致人品差异的因素很多,影响油耗的因素同样也错综复杂。正是因为相互纠结的影响因素,例如,运输速度、重量、车辆型式、驾驶方式、天气、路况......还有很多因素属于隐藏交叉作用,让油耗更加蒙上了不可琢磨的外衣,我们知道油耗是车辆TCO(生命周期总成本)的核心费用,如果油耗不搞清楚,油耗将会是笔糊涂帐,更谈不上去控制成本,那么油耗到底是不是不可能弄清呢?

  节油窍门对节油都有帮助,但哪个是你的菜呢?一些窍门其实是碎片式的知识体系,很多实际驾驶中环境中,并没有告诉你背景信息,而不同的背景信息下操作是需要变通。

  奔驰卡车
奔驰卡车

如果你驾驶的车辆经济性不佳,用那一招破解最为行之有效?很多驾驶员经常错误固执的认为他的节油妙法是这条,其实真正保证他经济性的确是隐藏背后的那一条,给他分析完了,才恍然大悟,更糟糕的就是试遍所有的妙招都不管用,其实是没有找到影响油耗最关键因素,从而导致油料损失和心理压力。

  节油窍门在特定驾驶条件时,都是对的,但是用的思路并未揭示出来,如果生搬硬套,反而给你帮倒忙,所以说窍门类的指导是节油鸡汤也不为过。根治油耗高就要对症下药,对症结的分析也就是对油耗影响因素的分析,是所有后续改进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如果我们把所有油耗影响因素摊到桌子上,再大的桌子都不能用,如果我们进行一定的分类,就发现其实这些成千上万的因素就是3大类:车辆、运营和环境、驾驶员, 俗称油耗3要素:车、路、人。

  如果用一张图来形象的表示,就是

  是不是看似不可捉摸的复杂因素进行了归类就一目了然,第二更为重要的就是有了脉络,我们就具有了分析油耗的途径和方向,而且也产生了这条从分析因素-找到问题-制定方案-改进性实施成为了可能?

来源:奔驰卡车驾驶学院 作者:卡车小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奔驰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奔驰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