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碳纤维复合材料底盘 卡车轻量化新途径?

  近日,斯堪尼亚官方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经过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合作研究,他们发现利用复合材料生产制造车辆底盘,可以有效降低车身重量达40%。车辆本身重量的减轻,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承载能力的增强、排放和油耗的降低,因此轻量化车型在国内外都深受用户欢迎,轻量化也成为各大商用车制造企业追赶的潮流。

新型轻质材料如复合材料轻量化车型

  新型轻质材料如复合材料,对未来大型车辆特别是城市公交车和物流卡车的减重,可以起到关键作用。斯堪尼亚与来自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Magnus Burman,一同研究了利用轻质材料生产制造底盘等其他承载部分后,车辆在实现轻量化方面的可塑性。

  “通过一系列的试验,我们发现用轻质材料替代现有材料生产关键承载部分,可以大幅降低车重高达40%。”Burman说道。

基于该项研究结果,斯堪尼亚提出利用轻质、自支撑结构替代传统车架结构的设想。轻质、自支撑结构替代传统车架结构

  基于该项研究结果,斯堪尼亚提出利用轻质、自支撑结构替代传统车架结构的设想。在该套设计方案中,斯堪尼亚设计的一款电动车,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一体 化轻质底盘。据悉碳纤维的材质,以及自支撑的结构概念借鉴了航空工业的设计理念,而电动车的电池将安装在车身中部的位置。

  当前复合材料的价格虽然尚高,但从长远来看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相对于普通钢材,复合材质可以塑造更加大面积的集成结构,这意味着焊接点的减少,车辆自重的降低。卡车采用复合材料实现轻量化后,优势非常明显。

  首先,车辆的自重降低后,其有效载荷相对提高,运输效率也大大增强,满足了广大用户“多拉快跑”的要求。其次,复合材质的硬度和强度大,可有效抗老化,延长使用寿命。

  另外,车重降低后,燃油消耗量和碳排放量也会下降,对于环保大有益处。美国能源部DOE等部门和机构数据,汽车的自重每减少10%,燃油的消耗可降低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千克,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

  当然,利用复合材料实现轻量化还面临诸如成本偏高、加工复杂等考验,但不可否认其将成为国内外企业寻求低车重的重要路径。

来源:专用汽车杂志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碳纤维 复合材料 卡车底盘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