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双十二要到了,我的快递不会又着火吧!

  双十一之后,快递车出事的消息就屡屡见诸报端,就在2016年11月29日还有宅急送的物流货车发生自燃。
快递货车着火快递货车着火

  11月29日5时56分左右,陵水椰林镇卫生防疫站前一辆物流公司货车起火,部分快递包裹被烧毁,幸好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货车驾驶员介绍,他们是宅急送快递公司的,当天从海口出发到沿途各市县送快递,没想到行驶到该路段时发现车厢冒出浓烟,并伴有火光,于是他们赶紧下车拿灭火器扑救,同时拨打了119。司机师傅猜测,有可能是车厢内的照明灯忘记关掉,造成短路起火,从而引燃了包裹。

  进入11月以来已发生多起物流车起火事件:

  11月5日7点左右,成灌高速成都往都江堰方向,一辆银色小货车突发大火。接到报警的消防战士赶到现场扑灭了大火,但一车快递却被烧了个精光。

  11月20日22时许,京港澳高速咸宁段一辆满载快递的货车突发大火,车上一千余件快递全部烧毁,无人员伤亡。

  11月22日6时37分,京昆高速四川境内绵阳往广元方向沙溪坝友谊大桥,一辆从成都开往沈阳、载有20多吨货物的快递车,燃起大火,20多吨快递被烧毁,驾驶员受伤,京昆高速单幅交通拥堵近10小时。

  为什么好端端的车会自燃?

  车辆自燃7大原因:

  1、电器线路老化短路

电器线路老化短路电器线路老化短路

  电器或电线路引起汽车自燃是最为常见的一种,主要由于电线路老化破损或自行随意改装的线路造成搭铁短路,也有一些自燃是由于电气设备老化或者自改设备负荷超载造成。

  2、装载不当撞击引发火灾

  汽车使用油箱的容量一般为20L至200L不等。当汽车撞击时,其能量会通过金属变形的方式释放,有时会直接触及供油系统造成爆炸起火,有时则会损坏电气线路及各种设备造成短路打火。

  3、刹车系统故障,机械摩擦生热起火

刹车系统故障刹车系统故障

  当车辆长时间下坡使用刹车时,会造成刹车系统过热,导致刹车布起火,引燃轮胎。同时,如果汽车发动机的润滑油系统缺油,机件的表面相互接触并作相对运动,摩擦产生高温,如接触到可燃物也可导致火灾。

  4、油路,油路部件漏油

  当车内燃油泄露时,汽车本身就有很多可以引燃汽油着火的火源,像点火产生的高压电火花,蓄电池外部短时产生的高温电弧、发动机排气管产生的灼热高温或喷出的积炭火星等。

  5、吸烟,遗留火种引发火灾

  汽车上的可燃物如座椅、棉丝和随车运送的棉纺织品、纸制品等,燃点大都低于烟火温度,如遇到烟头火源就会引燃起火。在汽车行驶时,由于负压作用和向前行驶时气流流动惯性,使驾驶室后部形成涡流,很容易将抛出的烟头卷入汽车槽箱内,引燃可燃物起火。

  6、汽化器回火引发火灾

  汽车在行驶状态或起动时,有时会产生汽化器回火现象。有的驾驶员在汽车油路出现故障时竟然冒险蛮干,采用直接向汽化器供油的办法违章行驶,即俗称勾油。

  因汽车多数是下吸式压力供油,油量能够控制,而勾油是人为的从上而下自流供油,其流量无法控制。这种情况极易引起汽化器回火,导致汽车火灾。造成汽化器活火的其他因素还有可燃混合气的比例调节不当、点火过早或者点火顺序错乱等。

  7、超载、速行驶发生撞车、翻车事故引发火灾

超载发生事故而引发火灾超载发生事故而引发火灾

  超速和超载是行车禁忌,一旦发生事故引发发生火灾,应首先设法救人。如果车门没有损坏,应立即打开车门让乘车人员逃出,如果车门打不开,可以砸碎车窗玻璃,及时引导疏散人员脱险。同时,驾驶员应组织力量冷静果断地进行扑救,并向“119”报警。

  如果火势已蔓延到整个汽车,应首先扑灭油箱所在部位的火焰,防止油箱爆炸。

  车辆自燃 , 车主该怎么办?

  1、先观察

  很多时候自燃初期不会有明火,而是味道或是烟雾最先传出,当行驶途中车内有烧焦烧糊等味道或是机器盖有烟雾散发出来时,应该保持敏感的警惕性,靠边停车进行相关的救援。

  2、熄火

  当怀疑车辆即将自燃或已经自燃后,应当迅速将车辆停靠至路边,并且远离周围的易燃物,同时迅速熄火,切断一切车内电源。

  3、尝试救援

  确定了着火位置后,请马上找到灭火器并带上手套按照灭火器的使用操作要求来对相对应的位置进行喷射灭火。如果是发动机舱着火,请带上手套并用比较隔热的东西垫在手和发动机盖之间,因为如果发动机舱内起火发动机盖的温度会非常高。将发动机舱盖打开,将灭火器的喷嘴从缝隙处喷到发动机舱内,以减少火势。

  4、该撤离就撤离

  一定需要注意,由于车载灭火器的容量有限,如果火势比较大,你就别指望它能完全的帮你把火灭掉,如果超过3分钟你发现火势还没有控制那么你就赶紧撤离到安全地方吧,车烧就烧了,人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消防人员提醒,冬季天气干燥,车辆更应该加强线路保养,车主可根据车辆大小配备相应大小的灭火器,有助于第一时间灭火。同时驾驶室内不要放置可燃物品,尽量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来源:卡车驿站社区 作者:chinatruck011
文章关键词: 卡车 快递 货车自燃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