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开车忘带驾照“等于”无证驾驶!是真的么?

  驾车时必须随车携带驾驶证!但是,如果忘了带怎么办?有传言说,开车忘带驾照=无证驾驶,是真的么?我们带您一探究竟!
驾车时必须随车携带驾驶证停车检查

  传言1:忘带驾照=无证驾驶?

  对于忘记带驾驶证的情况,交巡警会按照“没带证”处理,不会判定为“无证驾驶”。交巡警也不会拘留车主,但是会扣留你的车,等车主带驾照去交巡警大队取车。

  虽然不是无证驾驶,但未携带驾证依然是交通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

  第九十条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第九十五条 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应当及时退还机动车。

  传言2:驾驶非准驾车型=无证驾驶?

  有些朋友误开了非准驾车型,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这当然是不对的行为,但真的没那么夸张...

  假设你是C1驾照,却误开A1或B1的准驾车型,会被交巡警判定为“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型”而不是”无证驾车“,可处以扣12分,罚款200-2000元。

  处罚还是很严厉的,所以,你的驾照都能开哪些车型,一定要看清楚下面的图片!

驾驶证准驾车型及代码

  传言3:驾驶证过期会被注销?

  这样的说法并不完全对。因为根据规定,驾驶证超过有效期1年且未更换新证的,会被注销,注销后两年内,如通过笔试,可恢复驾照。

  驾照的有效期分为六年、十年及长期三种。司机首次申请驾照的有效期为六年,如果司机连续六年均未出现扣满12分的情况,驾照到期后,可以更换十年期限的驾照。同理,在这十年内未出现过同年扣满12分的情况,则可以更换长期驾照。

  再次提醒您,一定要带好驾驶证,平安出行!

来源:龙行专用汽车网 作者:chinatruck011
文章关键词: 卡车 驾驶证 无证驾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