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严重误区]将总阀或者继动阀过气量加大,制动效果会提升

  关于卡车制动问题,大部分司机都会被骗到,很多路边店为了利益,更换原厂某些制动阀零件,其实就是将总泵或者是继动阀的过气量加大,给人感觉制动力提升的感觉。
制动阀制动阀

  ● 究竟是啥原理 为啥感觉制动强了

  其实仅是将制动过气量小的那部分行程忽略,直接进入大气量行程。将制动力较大的区间往前提,脚上感觉轻轻一点制动就来了,给人以刹车变好了的感觉。

制动总泵制动总泵

  最初是对总泵活塞的打磨或者是增加垫片来达到以上效果,这应该最早的形式,更改的总泵其实也是相同的道理,现在只不过把改装变成了一个量产的完整产品,直接更换就可以了。

  ● 更换改装阀件其实并不靠谱

  其实市面上的这些改装阀是靠增大过气量来缩短响应时间,这其实只是在车主的主观意识上觉得刹车变强了。

  有些车主甚至是新车回家就改装,而有些车主是在车辆行驶了一定里程后,由于刹车部件的磨损,或者是保养不当造成了制动力下降,这时就用装改装阀件替换掉原车的泵阀。刹车不是单方面的,而是一个整体,必须要讲究协调性,特别是挂车。

更换制动阀更换制动阀

  我们都知道,挂车与主车的刹车相互协调,才能保证刹车的效果。在更换改装阀件以后,就破坏了整车制动的协调性。

刹车片刹车片

  并且改装后,制动力的线性增长几乎消失,就出现了一些车主所说的,轻踩即抱死,重踩反而没有用的现象。由于改装发件加大了过气量,这时刹车气压也会下降得快一些,对于一些充气比较慢的车来说,下坡气压可能会出现不够用的情况,这也是比较危险和麻烦的事情。可能很多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改装完阀件以后,刹车鼓明显不耐用了。

  经常会出现刹车鼓破裂的现象,有时候刚换上去的新刹车鼓,还没跑多少里程,就出现破裂的情况不得不更换。与此同时,车辆的制动距离没有缩短,反而延长,没有找到刹车变差的原因就盲目改装并不靠谱。

  ● 刹车好不好 维护很重要

  在实际中,刹车不好用,很多都是由于不正确的养护所造成的。例如使用假冒伪劣的制动片及刹车鼓,还有一些可有平时忽略了对刹车气路的养护,例如不定期更换干燥罐;对刹车只是更换制动片,不对凸轮轴等部件进行保养,而这都是影响刹车效果及稳定性的因素。

应从根本问题上解决刹车问题应从根本问题上解决刹车问题

  如果不从根本上找出刹车变差的问题,而去改装阀件,短期内你会觉得刹车又好了,多用一段时间以后,这些毛病会慢慢的放大,从而使您的刹车陷入一个恶性的修理循环,不管换什么都好像不管用,所以,平时的正确养护才是正确姿势。

  总结一下:刹车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车主的行车安全,而改装阀件表面上看是增强了刹车,保证了安全。刹车的好坏更多是在于平时的养护,单纯想靠换一个改装阀件就解决问题是不靠谱的。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chinatruck011
文章关键词: 卡车 制动阀 继动阀 刹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