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卡车小水箱爆裂!问题出在防冻液

  车辆在行驶途中小水箱突然爆裂,不知道什么缘故。车主说当时车辆正常行驶,水温也很正常,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像是轮胎爆裂的声音。靠边检查后发现是位于驾驶室后边的小水箱爆裂了,加水后车辆又能正常行驶,并没有什么不正常,根据车主的描述第一感觉就是汽缸垫穿了。

卡车小水箱爆裂卡车小水箱爆裂

  本来这个故障和防冻液没有关系,交谈中得知夏天时候因为下水管破裂,水箱里面的防冻液都漏完了,在外面又怕买到劣质防冻液,所以一直加的都是水管里的自来水。

  自来水对机体和汽缸垫都会有腐蚀,说到这里,和各位说明一下。

  车辆为什么不能加自来水?

  水分为软水和硬水,硬水就是咱们平时说的自来水和地下水,因为这些水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所以时间长了很容易形成水垢,不但影响机体散热还会堵塞机体里面的水道,另外就是对机体产生的腐蚀,这些看不到的危害大大缩短了发动机的寿命。

硬水和软水硬水和软水

  另外软水就是里面不含矿物质的水,这些水包括饮用纯净水和江河,沟泽里面的水以及雨水,这些水里面不含或含有少量矿物质。

  因为许多车主了解硬水的危害,就给车辆水箱加注人们饮用的纯净水,其实是一个误区,虽然矿物质少了不形成水垢了,但是这些水里面氧分子还是会氧化机体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的车水箱加注防冻液,防冻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

  防冻液不仅仅冬天用

  防冻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但是我们要纠正一个误解,防冻液不仅仅是冬天用的,它应该在全年使用。

  防冻剂的种类很多,像无机物中的氯化钙、有机物中的甲醇、乙醇(俗名酒精)、乙二醇、丙三醇(俗名甘油)、润滑油、以及生活中常见的砂糖、蜂蜜等,都可作为防冻液的母液,在加入适量纯净软水后,即可成为一般意义上的防冻液。

防冻液防冻液

  除防冻外,防冻液还具有以下两种优点:防腐蚀功能和防垢性能

  随着发动机结构的改进和材料技术的进步,现代汽车发动机与旧式发动机相比,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现代发动机的运行温度高,正常的工作温度上限值一般都超过100℃。

  当发动机温度达到100℃时就会水沸“开锅”,另外,水具有腐蚀性,会产生水垢影响冷却效果。因此就要用一种特殊的冷却介质-防冻液。

防冻液选择需谨慎防冻液选择需谨慎

  现在市面上的防冻液主要成份是乙二醇,它具有沸点高,冰点低的特点。防冻液内还含有添加剂以防止乙二醇氧化,防止腐蚀,防止产生泡沫等。

  总结:发动机使用防冻液有以下保护作用:

  一、对冷却系统的部件起到防腐保护作用。

  二、防止水垢,避免降低散热器的散热作用。

  三、保证发动机在正常温度范围之内能工作。

  因此,发动机的防冻液,必须具有:防冻、防开锅、防腐蚀、防水垢、无泡沫的特点,并且不受季节及地域的影响。其中,冰点和沸点是防冻液的基本指标。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chinatruck011
文章关键词: 防冻液 水箱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