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喷油器常见的4种故障现象,来看下你修过哪种?

  喷油器是柴油机的关键部件,

  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柴油机的

  动力性、经济性、排放、可靠性。

  根据混合气形成和燃烧的要求,

  喷油器应具有一定的喷射压力、

  喷射行程、合适的喷油锥角,

  此外喷油器在需停止喷油时应能迅速切断燃油供给,

  不发生滴油现象。

  喷油器的主要故障是堵塞、雾化等故障:

  1、喷油器雾化不良

  故障现象:柴油机功率下降,排气冒黑烟,机器运转声也不正常。

  故障分析:当喷油压力过低,喷孔磨损有积碳、弹簧端面磨损或弹力下降时,都会致使喷油器提前开启,延迟关闭,并形成喷油雾化不良现象。

  另外,由于粒径过大的柴油雾滴不能充分燃烧,便顺着缸壁流入积油盘,使机油油面增高,粘度下降,润滑恶化,还可能引起烧瓦拉缸的事故。

  2、针阀卡死

  故障现象:发动机功率下降,抖动,严重的甚至无法启动。

  故障分析:柴油中的水分或酸性物质会使针阀锈蚀而被卡住,针阀密封锥面受损后,缸内可燃气体也会窜入配合面形成积碳,使针阀咬死,喷油器便失去喷油作用,致使该缸停止工作。

  3、喷油嘴滴油

  故障现象:当柴油机温度低时,启动困难,排气管冒白烟,柴油机温度上升后则变成黑烟。且油耗高。

  故障分析:当喷油器工作时,针阀体的密封锥面会受到针阀频繁的强力冲击,再加上高压燃油不断地从该处喷射出,锥面会逐渐出现磨损或斑点,从而造成喷油器滴油。

  当柴油机温度低时,排气管冒白烟,柴油机温度上升后则变成黑烟。检查针阀的运动是否灵活,锥面应无磨损且密封性否则就需要更换新的喷油嘴偶件。

  4、回油量过高

  故障现象:使喷油压力降低,喷油时间推迟,发动机功率下降,甚至造成柴油机熄火。

  故障分析:当针阀偶件磨损严重或针阀体与喷油器壳配合不够严密时,喷油器的回油量就明显增大,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阀板,这个一旦磨损也会导致喷油器回油量过大,影响发动机性能。

  注意:需要指出的是共轨系统属于高压系统,请勿擅自拆卸,以避免造成伤害,喷油器属于精密零部件,请选择专业维修点维修,请选择专业的维修工具拆卸。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sean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喷油器 故障分析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