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马力大小和油耗不可告人的秘密

  大马力发动机的车拉的多,跑得快。老货车司机眼中,大马力还是高油耗的代名词。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错误,油耗的高低是和货物重量,行车路况,车辆风阻,驾驶员的操作情况等因素密不可分的,在考虑发动机综合条件的情况下,大马力发动机的油耗不一定比小马力发动机的高。
大马力发动机的油耗不一定比小马力发动机的高大马力发动机的油耗不一定比小马力发动机的高

  在当前高速发展的物流时代,时效性成为了物流行业的一个核心词,各大运输公司纷纷围绕着这个词不断作出升级。这直接促进了大马力发动机的发展,大马力发动机如同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卡车生产商纷纷推出搭载大马力发动机的旗舰产品。

  例如重汽的T7H搭载了540马力曼D26发动机技术的MC13柴油发动机;东风推出了560马力的康明斯ISZ发动机;陕汽德龙X3000采用了550马力的潍柴WP13发动机;福田推出了大马力的X12发动机;联合的U系列引用了玉柴的YC6K 13升发动机;解放升级了自己的CA6D平台推出了CA6DM3 500马力发动机。

  进口卡车也不甘示弱,斯堪尼亚、沃尔沃、奔驰、依维柯等品牌,都把对华出售的卡车推上500马力。换装了这些电控喷射低转高扭大马力发动机的卡车,油耗无疑是降低的,但许多司机的思想还是停留在机械泵的时代,认为大马力就是高油耗的象征。

许多司机的思想还是停留在机械泵的时代,认为大马力就是高油耗的象征许多司机的思想还是停留在机械泵的时代,认为大马力就是高油耗的象征

  发动机油耗高低和司机的驾驶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许多司机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只要油门踩的深,车子就跑得快。如今发动机均采用了低转高扭电控喷射技术,即使油门踩的再深也只是对发动机的ECU发号施令,实际喷油量由ECU分析决定。

  如果在相同载重量的情况下,特别是在起步和低速阶段,大马力发动机会减小换挡的动力损失,并且可以迅速提高到巡航速度。而小马力发动机做功小,提速慢,将车辆提升至巡航速度的时间就比较久,持续喷油的时间就比大马力发动机要长。在行进过程中车辆会因各种外力导致前进动力损失,大马力发动机可以很轻松地做功来弥补这些损失,而小马力发动机则需要使出更多的力去牵引才能恢复到巡航速度。

国内很多卡车都是“小马拉大车”国内很多卡车都是“小马拉大车”

  但是我们还要考虑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因素,现在国内很多卡车都是“小马拉大车”。意思很简单,发动机的功率小而需要牵引的重量大,小功率在牵引重货时力不从心,导致发动机的油耗过高,寿命缩减。这时候如果将小马力发动机更换成大马力发动机的话,那么不管是运输的时效性、燃油效率以及发动机寿命都可以有很大的改进。有一句俗话说的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用来比喻当代物流运输是再合适不过了,发动机马力的选择主要取决货物的运载重量。小马拉大车废车,大马拉小车费油,合理的搭配才是降低油耗,提高发动机寿命的最好选择。

  其次就是路况问题,这是影响油耗的一个很大因素。针对云贵川那种坡道幅度比较大的路况,很多物流公司都选择了大马力发动机,因为大马力发动机爬坡有劲,虽然在短暂的时间内发动机的做功会比小马力的发动机更大,但爬坡速度会有显著提高,间接的减少了车辆油耗。小马力发动机做功比大马力发动机小,导致爬坡时间增加,加之频繁的更换挡位使得油耗比大马力发动机高不少。因此在载货爬坡方面大马力发动机不管是油耗方面还是爬坡速度上都优于小马力发动机。

在载货爬坡方面大马力发动机都优于小马力发动机在载货爬坡方面大马力发动机都优于小马力发动机

  其实我们很好理解当代的大马力发动的使用特点和油耗,说的形象一点好比发动机是一个人,大马力发动机是一个身材魁梧的大个子,而小马力发动机是一个普通身材的小个子。两个人同时扛起一袋100斤的大米爬楼梯,大个子总是能快速轻松的把大米扛到楼上,而小个子则吃力缓慢一些。并且大个子不会感到疲惫,爬一次楼只要喝半瓶水,而小个子可能会气喘吁吁,要补充一瓶水,这其实就是发动机的油耗。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两个人提起的重量不是100斤呢,而是10斤,那么这里面就又有差距了,也许大个子费的力不是很多,但是因为他本身体能所需消耗的水量和他扛起100斤是一样的,还是需要半瓶水。而小个子却不同,货物刚好达到他合适的重量所以并不费力,所需补充的水肯定不会是一整瓶了,相比原来会少很多。

  其实影响发动机的油耗高低因素有太多太多,发动机也绝不是马力越大就越好,只是我们应该考虑所运载货物的重量,行驶的道路情况,驾驶员的操作水平等因素,如果这些都考虑到了,我们可以这么说,每一台发动机都是“大马力”发动机,每一台发动机跑出来的都是最佳燃油,发动机的性能也都被使用的淋漓尽致!

来源: 老路说车 作者: 少杰
文章关键词: 大马力 高油耗 发动机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