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卡车上的VECU是什么鬼?EECU又有什么用呢?

  ​自从国内卡车从欧二排放标准升级到欧三电控共轨时代后,可以说卡车电路系统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新字眼新技术也不断的出现,以东风天龙为例,车上就多了VECU和EECU的设备,那么他们是做什么用的呢?

  VECU具有电源继电器管理功能,车速限制功能,电子油门管理,巡航控制,低怠速快怠速调节,发动机保护等功能。

VECU整车电控单元VECU整车电控单元

  以发动机保护功能为例,VECU对发动机机油压力,水温,水位等信号与设定参数进行对比,超过报警值一定时间后,VECU向仪表发送报警信息,严重时向EECU发送停机指令,从而启到保护发动机的作用。

  EECU主要功能是通过检测发动机上的各种传感器的信息,以及CAN总线上VECU发送的信息,实现对排气制动电磁阀,电子风扇,喷油器电磁阀等的控制,从而保证发动机的正常运行。可以这么理解EECU主要作用是采集各种信号,控制发动机正常运行的电脑。

EECU发动机控制单元EECU发动机控制单元

  VECU和EECU之间的数据交换都是通过CAN总线通信的,如果CAN总线通讯出现故障,那么发动机将不能启动。

  这种结构跟我们此前所了解的一块电脑采集各种数据控制发动机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是多块电脑采集数据信息共享控制整车电控系统。

VECU与EECU的工作示意图VECU与EECU的工作示意图

  这就是CAN通信网络技术带来的变革,一方面大幅度减少了线束,减少了重量成本,减少了连接器的数量。实现数据共享的同时提高了整车智能控制水平,同时让新的控制功能拓展变得更加容易,让各种零部件简化,信息共享也减少了传感器的数量,这也大大方便了故障诊断和维修能力提升。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PKup
文章关键词: 东风天龙 VECU EECU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