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我国高速公路上的“特产”,老司机一定认得!

  说到高速公路,卡友们再熟悉不过了,毕竟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上头度过。那么,下面这些东西想必你不会陌生,它们可是我国高速公路上的特色产物,简称“特产”。

  北方高速路、桥上的沙堆

卡车防滑沙灭火防滑

  在北方高速路、桥的应急车道上,每隔一段路就会有一堆沙子,这是中国高速公路的特色。冬季路上容易结冰,沙子可以防滑;除此之外,还可做应急灭火用,尤其是遇到油火时,效果非常好。

  山区道路随处可见的避险车道

卡车自救匝道

  在山区高速路上,设计了很多避险车道,以供失控车辆驶离高速路安全减速,降低对于车辆、驾乘人员的伤害,主要是货车使用。在昆磨高速死亡之坡上,31公里路就有十多个避险车道,平均2公里一个。

卡车超速超载危险

  实际上,避险车道并不是我国独有,最早的避险车道诞生于美国,我国于1998年在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上建设了第一条避险车道。后来,国外避险车道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在我国却一直沿用了下来。

  均价20元一次的加水点

卡车大型车加水点

  和避险车道一样,加淋水也是货车跑山区的必备。虽然说加淋水不能完全避免刹车失灵,但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刹车片降温,降低由于高温出现刹车失灵的风险。因此在西南等山路较多的高速路上,服务区总会有加水点。

卡车
加水点近照

  但是加淋水也有副作用,冬季在山区使用淋水,可能会造成道路结冰,影响其他车辆的安全。不过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淋水器也将会被更加安全的辅助制动设备所代替,比如液力缓速器。

  驰骋在高速路上的特殊车型

卡车双排飞机板

  在之前,高速公路上还经常见到一些“异类卡车”,比如为超载而生的改装车、17.5大板车、大怪二怪等,但是近些年随着国家对于超载车辆的管理日趋严格,这些车型也已经逐渐消失。

卡车福田时代

  这些我国高速公路上的特色产物,有些是因特殊环境而生,有些是因特殊时期而生,曾经我们在有它们的道路上跑过无数个日夜,而随着科技的突破和基建设施的进步,它们将会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但是,我们将会在更具科技含量和人性化设计的现代化高速公路上越行越远。

来源:卡车网 作者:万年船
文章关键词: 福田时代 高速公路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