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爆胎高发季即将到来 这些问题要注意

  前两天还寒风凌厉,这两天温度快速上升,又是一个穿羽绒服和穿短袖互骂傻子的尴尬季节。对于司机们来说,随着气温上升,爆胎高发季也即将到来,轮胎保养不可掉以轻心。
爆胎高发季即将到来 这些问题要注意爆胎高发季即将到来 这些问题要注意

  春夏时节是货车爆胎高发季,造成爆胎的因素非常多,外在的有路况、气温等等,但更多的是车辆的内在问题。今天,就来和大家探讨一下造成车辆爆胎的原因,以及正确的检修、保养姿势。

        气温过高

  夏季是爆胎事故的多发期。因为,一旦路面温度升高,轮胎与路面的磨擦导致胎表温度非常高,而且夏天散热相对较慢。

  胎温过高,一是使轮胎本身膨胀而抗压性变差;二是使轮胎内的气体膨胀导致轮胎内压进一步升高。轮胎胎体发涨变薄,然后就容易导致爆胎。

  那些经常在山区、丘陵地区行驶的卡车,由于不得不经常长时间使用制动器,制动产生的热会加剧温度升高,因此爆胎的几率更高。

  给轮胎泼水降温

  夏季车辆长时间行驶,轮胎温度急剧上升,使用淋水器也不能完全降温,很多司机会选择直接往轮胎上泼水降温,这也是导致车辆爆胎的原因之一。

  轮胎在高温情况下,突然一桶凉水浇过去,局部的热胀冷缩会导致轮胎内部结构发生变形,温度迅速变化会使得轮胎各层间产生冲突,如果同时存在轮胎老化的情况,就很有可能发生爆炸。

  胎压过高或过低

  胎压过高,使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减少,单位面积所承受的压力、磨损剧增,容易造成刹车失控;

  如果胎压过低,使轮胎与地面接触面积增加,行驶时胎内温度不正常增加,同时,由于胎侧变形严重,内部的钢丝、帘布层老化加剧,从而为爆胎埋下隐患,并且使油耗呈增加,轮胎寿命降低。

  正确方法:出行前监测胎压,根据环境温度、车辆载重、工况、新旧胎等不同,适时调节胎压。除此之外,还可以安装胎压监测系统,某宝上报价1000-3000不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或者去维修站加装,24小时监测胎压,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轮胎过度磨损

  如果不对轮胎进行换位和保养,轮胎表面就会出现过度磨损或磨损不均的现象,形成的薄弱处,都是导致爆胎的潜在隐患。

轮胎过度磨损轮胎过度磨损

  国内许多车辆存在轮胎表面过度磨损的问题,一些汽车的轮胎花纹已被磨平仍在使用。这样的轮胎负荷能力及抗压强度已经远远低于正常的轮胎,很难维持汽车的正常行驶。如不及时更换,在天气高温、超速以及路面颠簸等因素下,很容易发生爆胎。

  正确方法:根据轮胎的磨损不同,及时对轮胎进行调位,以使不同轮胎的磨损尽可能一致;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如果发现胎壁过薄,及时更换。

  轮胎花纹中有异物

  货车常年行驶在路上,而且路况复杂,再加上卡车轮胎花纹间隔比较大,难免会遇到碎石、铁块等异物卡在轮胎花纹中。比如这样的:

  轮胎中有异物,会造成轮胎磨损,如果异物棱角尖锐,不及时清除,会造成轮胎爆胎。

  正确方法:出车前,绕车一周检查轮胎,及时发现异物,清理异物!

  超载运输

  超载也是造成轮胎爆胎的主要原因之一,承载的重量超出轮胎本身设计载重,会造成轮胎过度磨损,长此以往,胎壁会变薄。突然某天内部温度过高或者遇到尖利的碎石,就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发生爆胎。

  轮胎本身存在质量问题

  有些三无轮胎或者假冒伪劣产品,本身质量就不过关,再遇到上述问题,更容易发生爆胎。

  正确方法: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大品牌产品,不要选择三无产品。经常检查轮胎胎面、胎壁,看是否有异常的磨损、鼓包,一旦发现及时更换。

  眼看着夏天就要到来,如果车辆处于高速行驶状态中发生爆胎,后果将不堪设想,为了降低轮胎爆胎的风险,老司机不妨给车辆进行一场全面的“大保健”,更换有安全隐患的轮胎,让行车更安全,让家人更放心。

来源:中国重汽轻卡 作者:sean
文章关键词: 爆胎 用车养车 豪沃轻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重汽HOWO轻卡,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重汽HOWO轻卡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