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发动机风扇故障?来看看老司机怎么做!

  大家都知道,风扇对发动机起着降温的作用,那发动机风扇到底由谁来控制开关呢?司机肯定是没闲工夫来管这个,所以只能全权交给发动机自己来处理。由于缺乏先进的电气技术,早期的发动机热能管理技术比较粗狂,风扇的动力来源于发动机本身,而对风扇转速调节控制则是交给一个叫硅油离合器的部件来实现的。

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

  硅油离合器的原理可以简单理解成在发动机和风扇之间装一个非刚性连接的传动机构,当发动机温度比较低的时候,这个机构里面会有个空腔存在,发动机没法把动力传递到风扇上,此时发动机此时只是空转,风扇是静止不动的。而当发动机温度变高(一般高于65度),离合器上有一组双金属片因为热胀冷缩开始变形,带动一个阀门让硅油填充到这个空腔内。

  由于硅油是种很粘稠的高剪切力物质,便充当起了传递动力的媒介,发动机就带着风扇转起来了。而且温度越高,阀门开口越大,流进空腔的硅胶就越多,风扇的转速就越快。如果你的老爷车在冷车启动时风扇就拼命转或者发动机很烫了风扇还纹丝不动,那十有八九是硅胶离合器坏了。

  不过由于汽车行驶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这种纯依靠物理特性来控制风扇的方式就显得过于简单粗暴了,一来是精度太低,二来是不够主动。

  什么叫不够主动呢?比如在一条没什么车的高速公路上,你以匀速120的速度行驶,这时需要将发动机尽可能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温度以便提高燃烧效率,那么风扇其实没必要那么勤劳,可离合器不管那么多,温度到了依然会带着风扇拼命转。

发动机风扇剖面图发动机风扇剖面图

  再想象一个场景,你在路上慢慢吞吞地开车,就在这时一辆铃木雨燕嗖地一声从你身旁咆哮而过,“他娘滴敢超老子的760?!”你轻蔑地哼唧了一声,迅速切S档踩底板油,发动机就像发了疯一样怒吼起来,可是硅胶离合器的反应速度可跟不上你,于是由于风扇启动的滞后性,发动机温度就直线飚到了140度,接下来的发生的就是发动机由于温度过高出现了连续爆震,动力明显下降甚至罢工,于是你只能看着雨燕留下一路灰尘离你越来越远。这,就叫不够智能,因为风扇没及时明白你的意图。

  风扇只有高速或低速

  故障现象:风扇电动机只能以高速或低速状态工作。

  故障诊断与排除:

  ①检查双温开关是否故障,若出现损坏或工作异常,应将其更换。

  ②风扇二挡继电器故障,更换风扇继电器。

  ③风扇的电动机故障,修复或更换。

  ④检修风扇的控制线路是否有断路、短路或接触不良的故障。

发动机风扇构造图发动机风扇构造图

  发动机冷却风扇不转

  故障现象:发动机冷却液温度过高并且出现沸腾现象,但散热风扇不转。

  故障诊断与排除

  ①检查双温开关(或冷却液温度传感器)。

  将双温开关插头拔下,任意跨接插头的两接线端,当风扇工作正常,而且散热器冷却液温度达到风扇正常工作温度时,说明双温开关故障,应将其更换;否则,说明冷却系统其他部位故障,应进一步检修。

  ②检查风扇电动机。

  当直接给风扇电动机两接线端接入 12V 的直流电压,风扇正常工作,说明风扇电动机正常,应排除风扇控制线路故障;否则,说明风扇电动机故障,应将其更换。

来源:发动机维修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风扇 硅油离合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