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诊断仪不好用?老方法告诉你问题出在哪

  随着诊断设备的普及和电控系统的推广,使得我们维修的速度与准确性越来越快,但是很多时候诊断设备只是一个工具,真正的技术在于维修的人,当碰到诊断仪无法检测的故障时,还记得如何判断维修吗?
维修发动机维修发动机

  今天我们就来看下这个常见的燃油系统故障,以及当诊断仪无法诊断时,我们是如何做的,发动机行驶里程约42万公里。

东风发动机东风发动机

  故障现象:仪表显示:“油轨压力不正常(5236132,2)且红色停机报警灯“STOP”点亮。根据这个故障码,初步判断是燃油系统存在问题 ,其实与油轨压力不正常的故障码信息一共有7种,分别是 :

  1、仪表显示:油轨压力太低

  2、仪表显示:油轨压力太高;

  3、仪表显示:油轨压力不正常(523613,16)

  4、仪表显示:油轨压力不正常(523613,15);

  5、仪表显示:油轨压力不正常(523613,7);

  6、仪表显示:油轨压力不正常(523613,2);

  7、仪表显示:油轨压力不正常(523613.17)

汽车仪表汽车仪表

  比较常见的故障信息是4和6。油轨压力不正常(523613.15) 一般是油路故障导致,可能是因柴油滤清器阻塞或油管窝折而导致油道的不畅通。油轨压力不正常(523613.2)一般是喷油器的故障导致, 但具体是哪一缸喷油器有问题还需进一步确定。

  通过与车主交流了解到车子出现该故障前感觉车子没力,加不起油,发突,感觉好像缺缸,后来就跑不动了,后期伴随有起动困难,需要启动好几次才能打着车。

卡车驾驶室卡车驾驶室

  车子启动后,排气管处冒很大的白烟且伴有很明显的 噔、噔、噔”缺缸的声音,发动机运转一段时间后还自动熄火了。根据冒白烟的现象,猜测可能是油中含水,所以检查抽样,发现所用的燃油很浑浊,不透明,与那种青绿的柴油相比明显差异。

卡车底盘卡车底盘

  我们将不合格的燃油全部换掉后,用诊断仪检测发现现行故障代码只剩下有“油轨压力不正常(523613,2)”。但由于发动机不能长时间工作,因此诊断仪也不能读取数相关据流与进行断缸测试。

  诊断仪无用武之地,那我们就只能使用原始的方法了 :

  第一步:摸

  起动车辆,发动机工作时用手摸高压油管,感觉高压油管的供油脉动,结果发现第六缸喷油器的高压过度管的供油脉冲很不均匀,相对其他缸有差异,因此怀疑第六缸喷油器有问题。

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

  第二步:堵

  将第六缸喷油器的高压过度管拆掉,用断缸堵头堵住共轨管上的高压出口,启动车辆,发动机顺利启动并且启动之后没有之前那种明显的敲缸声,冒白烟现象也消失了,发动机的声音平顺了很多,所以可以判定第六缸喷油器损坏了。

喷油嘴喷油嘴

  第三步:检测

  虽然知道第六缸喷油器损坏了,但还不确定其他五缸喷油器是否也存在问题。由于断开第六缸后发动机能顺利启动运转,因此其他的 5个缸能用诊断仪进行断缸测试,检测结果表明1~5缸并没有故障。

发动机维修发动机维修

  第四步:测回油量

  将发动机后端的喷油器回油管拆掉,在发动机运转时直接测喷油器的回油量。这样做是为了更准确地判断1~5缸喷油器有没有磨损大多情况下,用诊断仪做断缸测试没有检测出喷油器异常,却测得缸盖回油量很高,则说明喷油器存在磨损,雾化不良。

测回油量测回油量

  在怠速情况下 dci11发动机的缸盖回油量在60-80ml/min为正常,结果测得回油量为75ml/min,说明断开第六缸之后,缸盖回油量是正常的。

  第五步:换

  更换喷油器后检查发动机的工作情况,怠速时,发动机声音平顺,转速稳定700rpm,喷油器工作正常(燃油喷射率12mg/cyc),没有再出现“油轨压力不正常”故障代码,“STOP”报警灯也灭了。再测缸盖回油量,刚好70ml/min(正常)。最后,清除所有的历史故障码

发动机维修发动机维修

  总结一下:

  这辆车主要是加了质量差的燃油,其中含水极多,导致喷油器损坏,才会出现油轨压力不正常(523613,2)的故障。希望广大车主珍爱自己的车子,因为它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赚钱,更与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要定期到服务站检查或保养车子,确保车子的最佳状态。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燃油系统 喷油器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