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验车时尾气不合格,其实就是这些地方出了问题

  我们之前说过很多关于后处理的故障,很多人反馈说车子不烧尿素, 在实际维修中,经常会看到如下故障码:

  1· 发动机氮氧排放超3.5g/kW.h故障(国五)

  2· 发动机氮氧排放超5.0g/kW.h故障(国四/国五)

  3· 发动机氮氧排放超7.0g/kW.h故障(国四)

  4· NOX排放超标故障-超限值1(国四/国五)

  5· NOX排放超标故障-超限值2(国四/国五)

  6· 排放轻微超标(5g)(国四/国五)

  7· 排放严重超标(7g)(国四)

  8· SCR催化系统转化效率低(超5)(国四/国五)

  9· SCR催化系统转化效率低(超7)(国四)

  10· SCR实际平均转换效率低于阈值1,排放超5(国四/国五)

  11· SCR实际平均转换效率低于阈值2,排放超7(国四)

  12· 后处理SCR催化器转换效率-数据有效但高于正常工作范围(中等严重级别)(国四/国五)

  13· 后处理SCR催化器转换效率-数据有效但高于正常工作范围(最高严重级别)(国四/国五)

催化器故障,尾气不达标催化器故障,尾气不达标

  这些故障码其实都是在讲排放超标,但是我们认真去分析这些故障描述,大体可分为两种:
       第一种描述强调NOx排放超过某一限值,如发动机氮氧排放超3.5g/kW.h;
       第二种描述强调SCR的转化效率,如SCR实际平均转换效率低于阈值1。为什么有两种解释,哪种解释更切合实际?又怎么去判断排放是否超标呢?

氮氧传感器氮氧传感器

  其实这些涉及到了后处理系统中一个很重要的部件氮氧化合物(NOx)传感器,说到这个很多人就不会陌生了,因为后处理作弊包括屏蔽尿素的很多做法,都是在它的身上做一些“手脚”,因为氮氧传感器的作用就是给发动机“告状”,说尾气不达标了,你别工作那么快了,所以发动机就开始限制功率,导致车辆没有劲。

  氮氧化物传感器总成是由传感器和转换模块组成,电化学反应的传感器将NOx的含量变为模拟的信号传给模块,模块将信号直接变为通信信号发到CAN总线上。

尾气传感器尾气传感器

  当接通点火开关时,NOx传感器将加热到100 ℃ 。(约60秒)之后等待ECU发出一个 “露点”温度信号(Dew Point)。“露点”温度是指:在这个温度后排气系统内将不会有能损坏NOx传感器的湿气存在,目前露点温度被设定为120℃,温度值是参考EGP的出口温度传感器测出的数值。

尾气催化尾气催化

  传感器工作为什么要先加热呢?

  因为氮氧传感器本身电极工作时就需要较高的温度才能进行,氮氧传感器内部有陶瓷结构。陶瓷在高温情况下,碰到水后就会炸裂,所以氮氧传感器会设置一个露点保护功能,这个功能的作用就是在检测排温达到一定的温度后再等待一段时间。电脑版认为在这么高温度下,经过这么长时间后就算传感器上有水也能被高温的废气吹干。

  NOx传感器安装温度要求:NOx传感器的安装应该注意不能安装在温度过高处,建议远离排气管和SCR箱体表面。如果受整车布置所限,必须把NOx传感器安装在排气管或者SCR箱附近,安装时必须加装隔热罩和隔热棉,并对传感器ECU安装周围温度进行评估,推荐NOx传感器最佳工作温度不高于85℃。

SCR箱体SCR箱体

  线束及接插件安装要求:做好线束的固定及防水,NOx传感器安装使用过程中保持线路松弛,保证线束不能过于弯折,以防止外力或震动过大造成线束脱落,尽量避免线束及NOx传感器裸露在外,若有金属线头暴露应使用胶带分别包裹起来,且电线接头处不应受到油污、水、碎屑、泥巴等杂质的影响,做好防水,否则会发生线束进水导致的传感器失效。
       如果尾气不达标,就会通知发动机限制功率,国四车辆通常是50个小时后进行限功率,而国五车辆是在36个小时候后进行限功率。

尾气浓度测量尾气浓度测量

  但是NOx也并不是不近人情,也一样需要满足几种情况下,才会进行监控:

  1、没有冷却水温度传感器相关故障码

  2、没有环境压力传感器相关故障码

  3、冷却水温度高于70摄氏度

  4、海拔低于1600米

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

  如果不满足以上条件时,说明车辆现在处于的工作环境或者状态比较恶劣,所以NOx传感器不会进行检测,以防止在恶劣困境下再给车辆增加负担,并且对于国四和国五发动机,以上条件满足后,ECU将进行两次采样,然后将两次采样的值平均,得到的平均值与设定好的限值进行比较。

尾气催化装置尾气催化装置

  如果得到的平均值低于限值,NOx常规监控完成一次。如果得到的平均值高于限值,才会进行故障提醒。

  注意:车辆尾气故障灯亮起时,需要尽早去维修,不然超过限定时间后就会对车辆进行功率限制。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尿素 三元催化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