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干燥器高温故障 整个气路都会受影响

  天气温度极低或者极高的时候,也就是刹车系统开始显现典型故障的时候:不打气、刹车不回位、制动失效给大伙带来不小的麻烦,有些还导致严重事故。

干燥瓶干燥瓶

  因此在这些时候对车辆气路制动系统做一个全面排查很重要,国内主流卡车气制动系统经过这些年的改进及升级,其基本构造无太大变化,但ABS传感器及气路干燥器等部件,对制动动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里需要特别注意:

  干燥器外观检查

  干燥器从外观很难辨别性能优劣,由于干燥器完成一个工作循环,需要“吸水-排水”两个动作。除了选择高品质干燥器的同时,需要检查系统工作是否正常工作,如排气口下油污严重,表明干燥器分子筛被油污重度污染,已完全失效,不具有吸水功能。

干燥瓶周围管路检查干燥瓶周围管路检查

  干燥器反吹性能检查

  干燥器反吹性能检查,正常工作的干燥器在卸压动作时,会通过反吹罐或者储气筒内压缩空气反吹干燥器分子筛,排出水份。这时排气口有“噗哧”声及水气排出,如没有排气动作,应检查干燥器底座及限压阀,四回路保护阀等,必要时更换。

  进气温度端检查

  进气温度端检查,可通过测温试纸来完成,当高于65度时,干燥器过滤性能下降甚至失效。特别是部分系列的牵引车,需加装螺旋管等办法达到降温目的。

检查进气道温度检查进气道温度

  当温度达到这个温度的时候,就会变成黑色,变成黑色之后,就会保持黑色。作用是探测卡车上一些容易高温的零部件是否出现高温的现象,比如轴头,气路等等。

  干燥罐用多久才更换?

  相信这也是是许多车主都想知道的问题,然而由于每辆车的工况都不相同,加上不同厂商的干燥罐寿命也不相同,在更换周期上很难给出一个统一的标准。

  不过,今天就教大家一个小窍门,让你随时可以知道自己的干燥罐是否该更换了。

干燥罐更换干燥罐更换

  首先从外观来看它的底部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漏油,说明内部干燥剂早已失效,无法充分吸收水分,让卡车气路中湿气变大,出现冷凝水。

  这个查看干燥罐是否到期的方法是从气罐下手,利用气罐底部的放气阀门,来查看气罐底部是否潮湿,或者有水,因为阀门正好位于气罐底部。

  同时水的比重较大,如果干燥罐失效,那么气路中的湿气因为重力原因自然会积攒到气罐底部,也就是阀门上方。

气罐出油明显气罐出油明显

  如上图这个气罐出油非常明显,除了使用劣质干燥罐,寿命较短之外,也与其经常在南方潮湿地方的工况有关,由于空气湿度比北方更大,所以干燥罐寿命也要比北方更短。

日常使用养成经常查看气罐放气阀的良好习惯日常使用养成经常查看气罐放气阀的良好习惯

  将气罐底部堆积的油渍或水渍放干净之后,换上新的干燥罐即可,在日常使用中,养成经常查看气罐放气阀的良好习惯,如果再安装上一个拉环,那么不仅方便日常检查,而且也可以时不时的转动两下,让气阀密封更均匀,避免漏气的效果。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干燥器 气路 故障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