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减低高温发热,散热器如何保养?

  烈日炎炎的盛夏,高温湿热无时不刻在摧残我们的爱车,蚊虫灰尘不遗余力折磨卡友们的肉体和精神。伴随秋雨冲刷,空气变得干爽怡人,开心驾驶的同时,也是时候安抚一下爱车,打扫卫生清理水箱无疑是头等大事。

  为了保证发动机的正常输出,为了保障钢铁巨兽的高效运转,从洗刷刷水箱开始。高温发热的危害,大家都很清楚,却是最容易被忘却or忽视的。

散热器散热器

  什么是散热器

  为了避免发动机过热,燃烧室周围的零部件必须进行适当的冷却。为了保证冷却效果,汽车冷却系统一般由散热器、节温器、水泵、进出水胶管、风扇等组成。散热器负责循环水的冷却,它的水管和散热片多用铝材制成,铝制水管做成扁平形状,散热片带波纹状,注重散热性能,安装方向垂直于空气流动的方向,尽量做到风阻要小,冷却效率要高。 冷却液在散热器芯内流动,空气在散热器芯外通过。热的冷却液由于向空气散热而变冷,冷空气则因为吸收冷却液散出的热量而升温,所以散热器是一个热交换器。

  注意事项

  1.散热器不应与任何酸、碱或其它腐蚀性性质接触。2、在使用防冻液,为了避免散热器的腐蚀,请务必使用正规厂家生产且符合国家标准的长效防锈防冻液。3、在安装散热器过程中,请不要损坏散热带(片)和碰伤散热器,以保证散热能力和密封。4、备用的散热器有效环境应保持通风、干燥。5、视实际情况用户应在1~3个月间对散热器进行完全清洗一次芯体。清洗时,用清水沿反进风向侧冲洗。

  事故危害并非闪现,隐患都是不断积累的结果。

  1.发动机在频繁的高温下运行会造成机油粘度下降导致机械磨损加快,比如轴瓦缸套活塞的寿命会大打折扣,严重的会拉缸粘缸等。

  2.橡胶件加速老化,缸套的阻水圈,喷油器的O型圈,机油散热器的O型圈在高温下寿命急速缩短,造成渗漏。

  3.缸盖气门鼻梁处在长期高温下运行会在应力的作用下开裂,导致气缸盖报废。

  虽然在设计卡车的时候,为了维持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水箱的散热面积和散热风扇尺寸都有严格的匹配,但是这些都经不过岁月的沧桑,更难抵御外来的侵蚀。这就要看我们平时的保养和维护了。

  水箱失效的原因分析:

  第一种:外来异物堵塞

  在正常行车中,大量的粉尘颗粒会附着在散热鳍片上,严重严重鳍片的萨热效果。加之,春夏季节,昆虫和植物的繁盛,无孔不入的柳絮和树叶散落在散热片周围,大量顽强的小昆虫牺牲在风扇附近,往往成为摧毁散热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二种:高温老化

  作为承担散热工作的主力,水箱及其周边零件,在高温的摧残下磨损加快,密封件老化更加明显。伴随塑料橡胶的老化,锈蚀的加剧,密封性逐渐变差,及时是铝合金水箱也不堪负重。

  第三种:冷却液失效

  喜欢动手的朋友,固然知道要定期更换冷却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运输任务的繁重,休息吃饭后往往忽视了水箱的保养。不少车主都是忘记了冷却液的更换,2、3年后,由于发动机过热才想起许久都淡忘了冷却液的存在。

  散热器严重堵塞后,如何清理?这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将从内、外细细解说,既有外部物理方法,也有化学试剂方法。

  散热器的清洗方法

  1.物理清晰+拆洗清理

  这个方案清洗效果好,可谓立竿见影;缺点拆装麻烦,比较费时间。对于散热器严重阻塞的问题,拆下来彻底清理还是很有必要的。

  2.化学试剂清理除垢

  如果一次清理后,仍不能清除水垢,可以再来清除一遍。不要忘记的细节,将已拆除下来的管子接头也要除垢洗净。

  优质冷却液 福利多多

  污垢清理顺利后,将水箱安装回位,这些都完成,我们就可以放心加入冷却液。这点需要格外注意,一定要买正规的品牌产品,切莫因小失大。好的冷却液,不仅散热良好,而且有不少额外奖励。

  其实就算不是冬天来临,为了平稳驾驶,我们也要时常关注散热器的状况,看看轮胎和轴头,检查一下刹车系统,保持良好的工作习惯,可以大幅降低维护成本,还是安全行驶减少风险的重要环节。

来源:伟华集团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水箱 卡车 保养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