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车子爬坡熄火故障的原因分析及检修方法

  电喷发动机在工作的时候,控制中心(即ECU)会对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工程师在编写ECU控制逻辑的时候,既要保证发动机系统的正常运行,又要在故障的时候保护发动机。

  很多师傅都会遇到车子正常行驶时突然熄火的故障,经常有师傅问:“为什么车子正常行驶会突然熄火呢?”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探究,先看一个案例:

  案例分享

  一、车辆基本信息

  车辆信息:时风单桥自卸

  发动机:全柴4B2-95C50发动机

时风单桥自卸时风单桥自卸

  二、故障信息

  车主描述:车辆平路行驶正常,爬坡时出现动力不足、熄火故障。

  三、处理过程

  步骤1 跟车确认故障现象

  1.1 使用解码器读取并没有发现故障码,所以决定跟车观察故障现象。

  1.2 车辆加速及平路行驶一切正常

  1.3 车辆刚开始爬坡的20分钟左右一切正常,在大约20分钟后出现动力不足,在大约30分钟后车辆出现熄火故障。发动机没有故障码。

  1.4 通过观察数据流,发现发动机水温为100°。

  1.5 为了进一步确认车辆爬坡是否真的水温高,我们使用了直感表测量水温。

  1.6 装货跟车路试,爬坡确实存在水温高,爬到中途水温已经98度,再继续爬坡到101度左右,发动机熄火。

水温测试发动机水温测试

  提示:在遇到发动机水温高时,我们需要先确认水温是否真的高;以避免维修过程走弯路、浪费我们宝贵的时间。

  步骤2 发动机冷却系统相关部件检查

  2.1 检查水温传感器、防冻液,未见异常;

  2.2 检查水泵工作情况正常(水泵的工作情况,可以在水温达到85度以上,观察水箱里冷却水循环的情况判断);

  2.3 检查节温器正常(节温器的检查可以将节温器放到水里煮,当水温到85度左右的时候,节温器应该全部打开、并且能够堵死小循环孔);

节温器节温器

  步骤3 散热系统检查

  3.1 此时就要考虑是否散热器散热效果不好造成的呢?

  3.2 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该车已经行驶8万多公里,但是水箱看起来却比较新;

  3.3 经过与司机沟通后得知:前段时间水箱漏水、才更换了水箱。

  步骤4 处理过程

  4.1 通过观察与分析发现:

  冷却风扇不在散热器中间位置,冷却风扇的位置偏上、风扇叶距离散热器底部有8厘米左右的距离;同时发现水箱散热器的上部分为5厘米左右的铁框。

  如下图示:

冷却风扇冷却风扇

  4.2 提升水箱位置

  通过分析,水箱需要提高4公分左右。提升后的效果如下:

提高风扇位置提高风扇位置

  步骤5 试车验证

  调整好水箱位置后,跟车测试、车辆爬坡过程中水温最高为85℃,至此故障排除。

  知识拓展

  发动机突然停机故障现象较多,小轨在这里给大家做集中的讲解,其常见的故障点如下(该图中只列出常见的故障点)。

  故障点一:线路

  故障原因:ECU供电异常或是唤醒线(既T15线)异常。

线路故障图线路故障图

  故障分析:ECU供电线或是地线虚接、造成车辆正常行驶时ECU供电不稳定或是断电等,都有可能会造成发动机突然停机。

  检修办法:
      
1. 检查配电盒的相关线路、保险丝、继电器及其控制线路是否有异常。

配电盒相关线路配电盒相关线路

  2. 检查ECU插头是否腐蚀、退针;检查电脑版插头是否腐蚀断针。

ECU插口ECU插口

  3. 如果ECU针脚及ECU插头都正常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从电瓶直接飞线到ECU的办法进行故障点的确认。

  故障点二:同步

  故障原因:发动机同步故障

  故障分析:
      
不同发动机,同步出现故障后的故障现象也不相同:

  小型柴油发动机配气机构一般采用齿轮或链条传动,齿轮和链条极容易跳齿、此时如果起动发动机有可能会带来发动机严重的机械故障;所以ECU采取的保护措施是立即熄火、并且不可以再次起动。

  重型柴油机配气机构一般采用的是齿轮传动,所以大多数发动机在同步出现故障后,ECU是允许单曲轴或单凸轮轴信号起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司机能够慢慢的把车开到修理厂进行维修。

  检修方法:

  1.数据流读取同步状态法

  2.示波器看波形和正常车辆的波形进行对比,这样的方法是最好的办法,能够看出曲轴或凸轮轴的细小故障。之前的文章有很详细的讲解,这里就不多讲了。

示波器波形示波器波形

  故障点三:轨压

  故障原因:实际轨压低于最低轨压

  故障分析:当实际轨压低于ECU标定的最低轨压时,ECU会采取保护措施,停止喷油器喷油、发动机停机。

  检修方法:

  1.检查低压油路是否供油不畅,最好的办法就是打直通;

  2.检查高压油路是否泄漏、喷油器回油量是否过大、泄压阀是否泄漏等;

  3.检查计量单元、溢流阀、油泵本体是否故障等。

检测油轨压力检测油轨压力

  故障点四:水温

  故障原因:水温高

  故障分析:柴油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一般在85度左右,如果发动机水温过高可能会造成拉缸、活塞融顶、捣缸等严重故障。因此,ECU标定时、一般都会对发动机水温进行限制标定,一旦发动机水温高于限扭限值、ECU会采取限制扭矩的保护措施;如果水温高于停机限值,发动机会采取立即停机的保护措施。

水温故障图水温故障图

  检修方法:

  1.检查水循环系统是否正常

  2.检查散热系统是否正常

  3.检查发动机工作是否正常(如:正时错位、喷油器滴油、气门异常等)

  故障点五:机油

  故障原因:机油压力过低或机油温度过高

  故障分析:机油在发动机运行过程中既起到润滑的作用、也有散热的作用;一旦机油压力过低或是机油温度非常高,就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机械部件的严重损伤。

  所以,在ECU标定时一般都会采取机油压力和机油温度的保护策略,当机油压力低于一定值或是机油温度高于一定值,ECU会采取停机保护的措施。

  检修方法:

  1.检查油底壳是否缺少机油

  2.检查机油泵是否磨损

  3.检查机油泵吸油是否不通畅或漏气,检查压力油是否泄漏严重导致压力下降

  4.检查机油散热器是否堵塞严重;

  故障点六:泄压阀

  故障原因:泄压阀打开后轨压过大

  故障分析:泄压阀打开后、ECU会将计量单元的开度开到最大,系统的轨压会保持在750bar不变;如果泄压阀打开后轨压持续上升到某一限值,ECU为了保护油泵及高压油系统会立即停机。

  检修方法:

  1. 检查回油是否堵塞

  2. 检查轨压传感器及线路是否异常

  3. 检查泄压阀是否故障

  故障点七:超速

  故障原因:发动机超速

发动机超速数据发动机超速检测

  故障分析:基于发动机机械部件的工作性能,发动机是有最高转速的限值的;如果发动机转速过高,会导致活塞与气门碰撞、导致严重的机械故障;因此,如果发动机转速超过某一限值ECU就会采取停机保护措施。

  检修方法:

  1.检查喷油器不加电的时候,是否有滴漏的现象。

  2.检查进气道是否有机油,如果有机油就需要查找机油的泄漏源。

  故障点八:喷油器

  故障原因:喷油器或喷油器线路出现故障

  故障分析:当喷油器或线路出现故障后,为了避免造成发动机的机械损伤;ECU会切断喷油器加电、有些情况下会直接停机。

  检修方法:

  1.检查喷油器线路是否有腐蚀、开路或短路,插头是否腐蚀、进水、退针等。

  2.检查喷油器电磁线圈是否烧损、是否对壳体短路等

  3.检查ECU是否损坏,最好的办法就是交替实验法。

  故障点九:气缸问题

  故障原因: 汽缸工作不良

  故障分析:ECU会实时监控发动机各个汽缸的工作状态,当ECU检测到有多个汽缸(厂家的限制一般是3-4个)工作异常时会采取停机保护措施;

  检修方法:

  1. 检测喷油器、喷油器线路是否存在异常

  2. 检测气门、缸压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3. 检测ECU是否存在故障

  故障点十:防盗

  故障原因: 防盗系统故障

  故障分析:防盗系统出现故障后,系统一般会采取断油、断电的措施,发动机会停机并且无法再次起动;

  检修方法:

  1. 检查防盗系统供电是否正常

  2. 检查防盗系统模块是否损坏

  3. 检查防盗模块与ECU通讯线路是否故障

  故障点十一:CAN报文

  故障原因:整车控制器发送停机请求报文

  故障分析:整车控制器向ECU发送停机请求报文,ECU会执行指令立即停机。常见的混合动力系统中,发动机的起停是非常频繁的;发动机的起动是由电机带动迅速起动的,而发动机的停机则是由整车控制器发送报文给ECU的。

  检修方法:

  1.混合动力的起停是由整车控制器根据需求发送停机报文的,正常情况下是不用理会的。

  2.常规动力车辆,需要检查GPS、天行健、贷款系统等是否异常。

  故障点十二:ECU

  故障原因:ECU故障

  故障分析:ECU故障或ECU数据问题,导致系统功能异常,发动机异常停机。

  检修方法:检查更换ECU。

来源:共轨之家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电喷式 故障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