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起步和爬坡时如何降油耗?

  前几天我们给大家分享了一篇关于动力不足的文章内容,今天我们来继续看一下车辆的节油技巧,但是如果你还没有节油观念,那么就先来看下前几天的文章:《车辆全部检查了没有问题,但是油耗就是高,你知道原因究竟是什么吗?》

  在了解驾驶技巧开始学习前,首先简单了解一下卡车在哪些过程中最费油,自从国三高压共轨的电喷卡车诞生起,我们的重卡就采用了ECU 控制发动机供油系统。

重卡就采用了ECU 控制发动机供油系统重卡就采用了ECU 控制发动机供油系统

  也就是说,当驾驶员踩下油门踏板发出加油加速指令后,ECU根据油门踏板传感器以及发动机各传感器判断发动机负荷后来计算供油量、共轨压力与喷射量,一般发动机负荷越大,油门踏板开度越大,轨压越高,供油量越大,燃油消耗也就越大,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讲,车辆在起步,加速过程中,缺乏惯性,需要完全依靠发动机做工后转化成动能,因此这个过程相对于车辆正常行驶时是非常费油的阶段。

  另外,每一个加档过程需要加档后的初始转速有足够的动力储备,我们的油门踏板相对来说开度要大点,才能使发动机转速提高,在大开度与高转速时段相对来说油耗很高,但这是不可避免的过程。

  既然是无法规避的过程,那么可以尽量缩短这一过程的时间,也就是说在起步加速时,在不急加速的前提下尽可能短时间内完成这一过程,把车速提高到需要的正常车速,让发动机转速处于最经济转速区域,但是这样的操作也是局限于前方道路状态良好的前提下,比方说上高速或者前方车辆行人稀少,便于高速行驶。反之,如果城镇繁华道路,本身外部环境限制车速的情况下就需要选择适当的车速与档位,尽可能稳定在经济转速区域行驶。

  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具体车型来举例列举;

  车型;6×4牵引车+3轴挂车

  发动机;13升,500马力

  变速箱;12档直接档

  桥速比;3.083

  载重量;车货总重49吨

  2档起步,循序踩油门加速(禁忌急加速但也不能拖拉),发动机转速达到1500r/min时加4档,同样方式再踩油门,待发动机转速再次达到1500r / min时加6档……以此类推,(到高档区7档以后,就不能跳档加,低档区也可以1、3、5跳档加),直到加到12档,发动机转速控制在1150—1200r/min之间,稳定行驶。

  可能有车主会说了,这么大的发动机,有必要把发动机转速踩到1500r/min以上才加档吗?1500r/min不是更费油了吗?其实不然,前面特意提到了“动力储备”的概念,当我们把发动机转速提高到1500r/min时再加档后的初始转速应该在1200r/min,此时的发动机动力储备比较充足,再加速时,发动机响应灵敏,提速迅速,相对于1000或者1100r/min时提速要快,缩短了下一个提速阶段的时间。

把握好换挡时机把握好换挡时机

  所以说结合整个加速过程来说,更节油。如果是空车,也可以在1350---1400r/min时加档,因为车辆空载,道路平坦会让发动机处于低负荷状态,在加档后的初始转速应该是1050---1100r/min之间,有足够的动力储备保证下个阶段的顺畅加速。

  如果是城镇繁华道路,路况限制了车速只能控制在30---40km/h左右的话,我们可以选择8档,把发动机转速控制在1150---1200r/min 之间,保持一定的动力储备平稳行驶,在兼顾油耗的同时也可以随时应对加速的要求。

  上面我们主要说的是起步时如何节油的方法,下面我们来看大家公认的最费油的阶段,就是爬坡,当然如果这个环节控制好也是可以节省相当可观的费用。

  其实车辆爬坡我们也要根据实际坡度来采取不同的方式应对,总的原则是;小坡冲,大坡稳。比方说车辆在丘陵地段的高速上行驶时,前方遇到大概500m长度2%---3%的小坡,我们可以把车辆发动机转速提高到1500r/min 以上来冲坡,尽量避免减档后再次加速,重新挂入12档行驶,毕竟每一个加速过程是最费油且耗费时间。

  如果前方遇到的是一个几公里的连续3%以上的坡段,不减档无疑是不现实,所以我们就提前要有“稳”的打算来应对。但是在这时很多车主在选择档位时,采取了“就高不就低”的方式,也就是说车辆还能够勉强往上爬,无论发动机负荷多大,转速偏低也不减档,他们的观点是高一个档位,速度相应要快一点,转速低点比转速高点要省油点。

千万不要猛踩油门千万不要猛踩油门

  可惜恰恰相反,虽然说现在的发动机都是“低转速,大扭矩”,但是在爬长坡时,高档位与发动机转速过低,会造成发动机负荷过重,再加上需要车辆能够持续爬坡,所以此时驾驶人的主观意识会促使脚不断的深踩油门踏板,甚至把油门踏板踩到底,这样一来就等于前面提到的,人骑山地车的原理一样,发动机负荷过大,再加上大开度油门踏板,ECU则把轨压与喷油量调到极限,观察瞬时油耗时也会发现达到到了99%。

  由此我们应该如何操作才能相对来说达到节油驾驶的目的呢?我的观点是减档,处于高转速、油门踏板小开度稳定爬坡。选择一个恰当的档位,保持发动机转速在1500---1600r/min 之间,但是油门开度控制在30%---40%之间,这样一个状态下就可以大大缓和发动机的负荷,再加上油门踏板的相对小开度,ECU 发出的供油指令不会得到误判,轨压相对减小,燃油喷射量也会相对减少很多,再观察瞬时油耗时,你会发现虽然发动机转速很高,但是瞬时油耗却降低很多,可能在50---60 L/100km。

小油门上缓坡小油门上缓坡

  当发动机转速随着上坡延伸肯定会逐渐下降,等下降到1200r/Min时,我们就要迅速减一个档,减档后的初始转速又可以回到1500r/min,仍然使用30%--40%的油门踏板开度继续爬坡(如果坡度不大,甚至可以再减小点油门踏板的开度,视具体情况而定)。

  有些车主可能会说,我也是这样操作呀,为什么仪表盘上显示的百公里油耗还是会上升的很快呢?其实车辆在爬坡时存在物理概念,地球引力是不可抗拒的,车辆在持续爬坡时必然会比平坦道路或下坡路段费油,这里所谈的节油只能是相对概念。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