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卡车上的保险片都是花花绿绿的,只是为了好看?

  大量的电子设备造成了卡车的电路极其复杂,复杂的电路+颠簸恶劣的使用环境,很容易出现短路、过载等故障。

  如果不加以保护,易造成线路过热、烧毁设备等严重故障,所以为了保护这些设备,我们的卡车上都无一例外的装配了熔断式电源保险丝。

电路保险丝电路保险丝

  现在卡车上的熔断式电源保险丝基本都采用了片式插拔结构,使用和更换都非常方便,但其实更换这些保险丝还有着不少的讲究,并不能随意进行更换,否则很容易造成设备烧毁,甚至引发火灾等严重事故,今天我就来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关于保险丝的相关小知识。

  缠绕式

  目前卡车用的保险丝目前基本只有片式一种,其实在早些年,卡车上还有着其它种类的保险丝,比如说缠绕式。

缠绕式保险丝缠绕式保险丝

  这种保险丝同样也是插拔结构,只不过熔断丝裸露在外,当熔断时保险片顶部一般都还留有备用丝,自己可以根据电器的功率选择缠绕的圈数,圈数越多熔断的电流越大。

  由于这种保险丝需要手工操作,熔断电流不好控制,早已经遭到了淘汰。

  玻璃管式

  除了缠绕式,还有一种家用电器里常见的玻璃管式保险丝,当年的跃进131车型就使用了此类型的保险丝,由于这种保险丝是由玻璃制造的,容易破碎,携带非常不方便,早已经被淘汰了。

玻璃管式保险丝玻璃管式保险丝

  插片式

  现在最为常用是插片式保险丝,它采用插拔式结构,外壳为塑料材质,颜色比较丰富。

插片式保险丝插片式保险丝

  其实它的奥秘就在颜色上,是代表了不同的熔断电流。

  目前的国际通用标准为:

国际通用标准国际通用标准
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电流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电流

  2A-4A的保险丝在卡车上很少有使用,常用的型号都在5A-30A之间。

  卡车的配电板盖子上一般都会标注相应位置上保险丝的熔断电流和相应的用电电器,当保险丝发生了熔断故障时一定要根据说明使用相应电流的保险丝,千万不可用更大熔断电流的保险丝来代替,否则很有可能造成线路烧坏,甚至引发火灾。

配电板盖子上一般都会标注配电板盖子上一般都会标注

  不过保险丝发生熔断而没有相同型号的备用产品时,可以将暂时不用的电器保险丝拔下来作为临时代替,但需要注意的是,只能使用比原来熔断电流小的型号,切不可用更大熔断电流的保险丝来代替。

切不可用更大熔断电流的保险丝来代替切不可用更大熔断电流的保险丝来代替

  更换好新的保险丝之后如果立即出现了再次熔断,即证明车辆的电路系统发生了故障。

  此时应停止继续更换新保险丝,立即去汽车修理厂查找故障原因,绝对禁止用直连跳过保险丝的方式来接通电路,否则将造成严重的火灾事故。

  保险丝虽小,但讲究很多,卡车上其它不起眼的零部件也一样,看似简单,其实作用重大。我们在进行维修保养时一定要按照正规的方法来操作,防止小疏忽造成大损失。

来源: 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卡车电路 保险丝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