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卡车方向盘飘摆是哪里的问题?

  前些天一个司机朋友问我说,他的车在时速超过45KM/H以后就会出现方向盘发抖,而且一踩刹车方向盘甚至会来回摆动,无法控制方向盘。而且检查过转向器,更换了轮毂、轮圈后,故障依然存在。

  其实这些问题很多司机师傅都没有找对故障的位置,往往被认为是转向器出了问题,其实不然,这些问题往往都可能出现在车轮上。

  其中原因多是轮圈各处质量不均匀,轮胎磨损不均,制动鼓失圆、厚薄不均匀或者铸造的质量不高,造成各处质量均匀不等引起。应首先检查转向螺杆与扇形齿轮间隙是否过大,必要时对调整螺钉进行调整。其次,检查前轮是否平衡。检查的部件主要有轮胎、轮圈、轮毂和制动鼓等。

卡车方向盘飘摆卡车方向盘飘摆

  常用的检查方法有这么几种

  检查静平衡

  可能说道静平衡有的司机朋友不理解,其实有静平衡就有动平衡,动平衡就是指车辆在高速行驶时,车轮不会发生抖动。所以静平衡就是指车辆在静止不动的时候,检测车轮是否平衡。那么如何检测静平衡呢,就来接着往下看。

  首先用千斤顶将车辆的前轮顶起,然后用手转动车轮两到三圈,在车轮停止的时候用笔做个记号,用于记住车轮偏重的部位,然后再连续做两次试验,每次都画一个记号,最后看看车轮是不是都停在一个位置。

  如果每次停的位置相同,那么车轮停止时的最低点为一个不平衡点,车辆处于静不平衡状态。这时的车轮在高速转动时,会产生很大的离心力,从而引起车辆周期性的跳动,传递到方向盘就会有种发飘的感觉。

  如果转动后由于摩擦力车轮自己停下来以后,画的记号都不一样,而且车轮不论转到哪里用手停住车轮都会稳稳地停住不再转动,那么说明车辆处于静平衡状态,此时的车轮在高速旋转时,不会产生方向盘飘摆。

  检查制动鼓的方法与检查车轮方法相同。制动鼓的厚薄不均造成的不平衡会使车轮发摆十分严重。检查部件时应使发动机怠速运行,用发动机的震动来确定不平衡点效果会更好一些。当找出有故障的部件时,可采取轮胎换位 、粘贴平衡块或换新件等办法解决。

轮圈失圆轮圈失圆

  那么现在车辆故障就完全解决了吗,其实还没有,这是应该继续对车轮进行轮圈失圆检测,具体方法如下。

  检测轮圈失圆

  对车辆前轮毂进行拆装操作后,制动时转向轮摆动频率最高,通过专用仪器检测,发现该车辆前轮毂出现失圆现象。结果表明,车辆制动时方向盘飘摆现象是由于轮毂失圆所致。

  用轮毂切削设备,对轮毂进行“失圆”修复,将轮毂、轮圈、轮胎重新装车之后,故障依然存。再将轮毂卸来检测,发现轮毂再次失圆。结果表明,单对轮毂进行失圆修复,不能效解决卡车制动时转向盘摆动问题。

  继续分析原因:每次将修复后轮毂装车,又出现失圆,此期间只进行过一项流程,即轮圈螺丝紧固操作。最后确认:单修复后轮毂通过轮圈螺丝强大拉力与轮圈啮合,会再次出现局部变形,导致失圆,转向盘制动时依旧会现摆动。

 检测轮圈失圆 检测轮圈失圆

  先将轮毂轮圈进行啮合紧固,安装轮毂切削设备进行失圆修复,避免轮毂轮圈重新紧固过程。装车试验,制动时转向盘摆动现象消失。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卡车 轮圈 维修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