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老司机总结的山路安全行驶干货,值得收藏!

  很多卡友都是全国各地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遇到山路,因为山路的特殊地理情况,需要特殊小心翼翼。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下老司机走山路的经验。

  控制一定的车速

  山路行驶首先要控制速度,初次进山的卡友更需如此,只有将速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才能在紧急状况发生时及时处理。

卡车在山路行驶,低档位制动

  弯道减速慢行

  遇到弯道时,应严格做到“减速、鸣笛、右行”,同时留意弯道那边有没有传来喇叭声,以防转弯中遇到会车或转弯后遇到路障而措手不及。

  同时在山路弯道行驶时,尽量避免超车,因为山路比较狭窄,而且大部分外侧车道外面就是悬崖或陡坡,超车时会有一定的危险因素。

  上下坡时用低档位

  山路上难免会有上坡和下坡的情况,上、下坡时手动挡车型需要注意挡位的使用。

  车辆上坡时,尽量采用较低挡位,因为低挡位可以让发动机更好的发挥大扭矩来帮助上坡。

  汽车在下坡时容易车速过快,可以使用低挡位来用发动机牵引力控制车速,过分频繁的刹车很容易导致刹车系统过热衰竭,甚至完全失灵。

  空挡滑行更不可取,那样会发生车速过快,就算一直踩着刹车,刹车片有可能因为过热而刹车失灵,从而使车辆失控。

  保持注意力集中

  山路行驶时,由于弯道特别多,所以经常出现车辆一会在阳光下,一会又在阴影中。

  这样的光线切换,眼球会来回调整容易产生疲劳、逆光看不清等情况,影响司机的视线,驾驶人员最好戴上墨镜。

  通过悬崖峭壁等险道时,尽量沿路中或靠近山壁一侧行驶,同时握紧方向盘,切忌紧急制动,以防侧滑而坠崖。

  另外,山中常遇优美景色,不要在驾驶车辆时一心二用欣赏美景,以免发生意外。

  保持视野宽阔

  在山路上行驶要尽可能地保持良好的视线,视点要远且要尽量看清路面情况和路边环境,要尽量选择路面宽阔的路线行驶,以防视线不好发生意外。

来源:福田时代 作者:北佳熊
文章关键词: 卡车 山路行驶 档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