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冬季卡车应该怎样保养,老司机来告诉你

  俗话说:“三分在修理,七分在养护”,要是过冬的准备工作没做好,会带来各种故障,甚至影响行车安全,做好保养工作才能保证卡车在严寒的冬季正常运行。那么,卡车司机在冬季行车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呢?
卡车保养卡车保养

  更换油液

  1、使用凝点低流动性好的燃油

  低温时燃油的黏度增加,流动性变差,雾化不良容易使燃油的燃烧过程恶化,从而导致发动机的动力明显下降。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选用凝点较低的燃油,一般情况下,燃油的凝点比环境温度低5℃左右即可。

  2、选用黏度较小的发动机机油

  在低温条件下,发动机机油的黏度随着温度下降而增大,流动性变差,应通过及时更换黏度较小的机油消除这种不良影响。

  3、选用冬季专用润滑油和润滑脂

  进入冬季应对变速器、主减速器、转向器等更换为冬季润滑油,轮毂轴承换用低滴点润滑脂。

  保养发动机冷却系统

  1、检查节温器工作状况

  保证节温器工作良好,防止发动机水温过低或过高。如果发动机长期处于低温运行状态中,会加强机件磨损程度。

  2、加注防冻液

  在气温过低而条件又允许时,可使用防冻液。在使用前应对冷却系统进行彻底清洗,并选择质量好、腐蚀性低的防冻液,避免因防冻液质量低劣而腐蚀机件。

  保养电器设备

  1、检查调整电解液密度

  可适当调高电解液密度,防止因电解液密度过低,而发生冻裂蓄电池外壳的事故。

  2、调高发电机充电电压

  由于低温下蓄电池放电量增大,因此发电机充电量必须提高,可适当调高调节器限额电压,一般情况下冬季调节器的限额电压比夏季时高0.6V比较合适。

  3、保养启动电机

  冬季发动机启动困难,如果启动电机次数频繁,又会进一步增加发动机启动的困难程度。因此应对启动机进行一次彻底的保养,保持启动机各部件清洁、干燥,尤其是电刷与换向器之间,应接触良好。

  4、加强蓄电池的保温

  为防止蓄电池过冷发生冻结而影响启动性能,在冬季时,司机可给蓄电池制作一个夹层保温电池箱,以提高蓄电池的温度。

  保养预热装置

  对带有预热装置的发动机(大多为柴油机),入冬之前应对预热装备进行一次检查保养,确保技术状况良好。保养时重点检查电路和油路,防止因预热装置工作不良而影响发动机的启动性。

  冬季行车环境比较复杂,气温低寒,路面湿滑,对卡车司机是不小的挑战,最后提醒各位行驶在路上的司机们安全驾驶,平安回家!

来源:重汽亲人配件豪立信品牌店 作者:听风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养 注意事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