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开大货车技巧和注意事项,你知道多少?

  大货车怎么开,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和技巧,老司机告诉你!

  一定要和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控制好车速,遇到情况要提前处理.要减速进弯加速出弯也就是说一定要在进入弯道前将车速降下来进入弯道以后最好不要踩刹车,尤其是在雨雪天等路面湿滑的情况下,防止车辆失去控制. 应该注意车速,因为货车拖的越重,他的刹车效果越差,尽量保持车速在60-70码,还有方向,尽量在转弯的时候,用慢速度转,因为车速快,货拖多,很容易翻车。

货车货车

  大货车在启动时油门,离合器和手刹都要准确的配合,在上坡时候起步就要油门开大点,这时候大货车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一档起步会更加的容易。上坡提前减档保证动力,换挡一定要及时,司机在换挡的时候要双脚踩在离合器上,减档加控油。货车在下坡的时候挂低速档,不要空档前行。

  货车在公路上行驶时,司机要多看气压表,避免车辆气压过低导致没有刹车,大型货车转弯要注意扩大转弯的半径,对于急弯要适当取角度,充分的考虑内轮差,也要习惯看倒车镜。离合不要常踩,不要半联动,这样会造成离合器损伤,在车辆减速的时候不用踩离合,刹车就好。

  大型货车方向左右打满大约3.5圈,在练习时候拉大把且不能搓盘子。在停车及倒车的时候要注意考虑大货车行驶的轨迹及空间位置等。如果要超车的话,要留有充分的空间余地,不要着急打方向盘。 大货车百米加减档驾驶也是有技巧性的,司机在启动加档在正常路线上时,大货车立刻踩踏加速踏板,让车迅速提升到比该档搞一个档位的低俗范围中,在离合器抬起后加油时候,发动机及货车不抖动就正合适,若出现抖动情况,表明提速偏低要提高车速。还有如果大货车出现后坐情况,这说明提速较高,应该少提一些。应该迅速将变速杆换高一档位,再提速。在减档时候,发现有障碍物,如果当大货车邻近路面不平时候,车辆速度还快,这个时候使用制动器将车速减至到凹凸路时候车辆不出现大颠簸为止。

  下面几个重点,大车提速慢,挡位多,刹车不太灵活,转弯幅度大,方向盘稍沉偏大,开车时,注意转向灯是在轿车转向灯相反的位置,眼里要多看气压表,防止气压太低导致没有刹车,转弯时注意扩大转弯半径,眼里不仅要有前方也要看倒后镜,然后就是离合器问题,离合不要经常踩,不要半联动,那样的话离合器片会磨损,减速时没必要踩离合,只点刹车即可,很多坡道及时换一档去爬,下坡时别挂空档,注意刹车油的存量…

  制动时不能连续点刹,注意气压,防止失控。因气压制动反应快,要多练习,掌握力度

  不管是几米的车只要是单机这个方法就对,以后轮为转弯半径的中心,就能知道方向盘改怎么打,比如倒90度的弯,让靠内角的后轮紧靠弯的内角,后轮到达内角的时候就能把方向盘打死(在宽度允许的情况下),同时也要注意四周的环境。

  减档时,如果发现前面有障碍物,若当车辆临近凸凹路时,车速还快,这时可使用制动器进一步将车速减至过凸凹路时,车辆不出现大的颠簸为止。在使用制动器进一步减速的过程中,如果车辆即将出现抖动时,可踏下离合器踏板,减速后,车速降到几档范围的低端,就将变速杆换入几

  变速换挡要牢记“加挡先加速,减挡先减速”的原则,

  在加挡前“轰”油门把车速先提起来,在减挡前“收”油门把车速先降下来。

  在换挡时,尽量采用“两脚离合法”,加挡时按照“踩(离合器)、摘(空挡)、踩(离合器)、挂(高速挡)”的原则,快速踩两脚离合器踏板,可以很轻松地增加挡位。

  减挡时,按照“踩(离合器)、摘(空挡)、抬(离合器)、轰(油门)、踩(离合器)、挂(低速挡)”的原则,踩两脚离合器,并在第一脚离合器后轰一脚空油,并保持一会儿,然后再踩下第二脚离合器踏板,与此同时将变速杆变换到低速挡。 上坡加挡

  汽车在上坡加挡时,由于增加了上坡阻力,所以要比在平路加挡冲车时间更长,发动机输出的动力更大。同时由于冲车之后要做一个踩下离合器踏板,切断动力和突然收油的同步动作。此时,汽车在坡上动力衰减很快,这就要求驾驶员在上坡加挡前,一定要充分冲车,便于留出初学者因动作缓慢所延误的时间,以免造成加挡后动力不足拖挡。

  总之,上坡加挡的重点就是防止冲车不足。

  下坡加挡

  ①汽车下陡坡加挡,不需要加冲车,利用汽车下坡的惯性冲车,踩两脚离合器踏板,直接换入高一级挡位即可,其他各挡以此类推。

  ②汽车下缓坡加挡,可以小油门短暂冲车(防止过度冲车),然后踩两脚离合器踏板加挡。

  ③下坡制动(刹车)加挡。在汽车下陡坡时还有一种加挡方法,就是脚不踩油门,而是踩在制动踏板上,把车速控制住(防止加挡后汽车突然提速),然后踩两脚离合踏板加挡。加挡之后轻抬制动踏板(但右脚不要离开制动踏板,保留一定制动力),当汽车的惯性速度又适合高一级挡位时,重复上述动作再加挡,以此类推。

来源:重汽维修技术联盟 作者:听风
文章关键词: 货车技巧 注意事项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