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半挂车操作一般规程

  连接半挂车

  1.固定半挂车防止滑行。

  2.将鞍座手柄向上提起,使手柄进入上部长孔中再向外拉出,直至手柄杆上的定位槽卡住鞍座壳体,此时鞍座便处于准备偶合的张口状态。

  3.倒车对接,当牵引销进入鞍座接口后,锁钩及锲座块便自动将牵引销锁住,完成对接,此时手柄也自动退回位,表示对接正确。

  连接半挂车与牵引车之间的制动管路及电气接头。

  连接压缩空气管路,注意行驶过程中管路不能被拉紧、摩擦和缠绕。

  首先连接制动控制管路接头(黄色)

  然后连接管路接头(红色)

  检查其功能

  半挂车的脱开

  检查路况,防止半挂车滑行

  将半挂车固定,使车轮不能移动。

  带双管路制动系统的半挂车或全挂车在脱开牵引车之前,必须严格按顺序,先脱开充气管路接头(红色),然后再脱开制动控制管路(黄色),否则挂车制动就会解除。

  将鞍座手柄①拉出,直至其定位槽卡住鞍座壳体,此时锲块②即与锁钩③脱开,向前开动牵引车,锁钩③转动,松开牵引销,完成脱开动作。
半挂车的脱开

半挂车的脱开

  半挂车倒车技巧 如何能潇洒地一把到位

  对于刚接触半挂车的卡友来说,倒车是最难学的一项技术。通常倒车时半挂车和牵引头行驶方向是相反的,并且挂车一般很长,难以估计距离和角度。我们采访了几位驾龄较长的老师傅,总结了一些半挂车的倒车技巧,给需要的卡友参考一下。

  半挂车倒车时是反方向的,刚接触半挂车的司机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在倒车的时候要掌握好车辆的位置和方向,查看好倒车镜。如果挂车比较长,或着现场地形复杂,视野有限的话,最好能有一个人在车下负责指挥,这样操作起来会轻松一点。

  掌握基本方法了解倒车技巧

  倒车前要调整好车头和车身,尽量保持车头和挂车平直,或者车头歪向目标车位一侧,然后按着基本方法操作:往左倒时要顺时针打方向盘,往右倒时逆时针打方向盘。注意不要一把打死方向,半挂车也是边倒车边修正的。如果一把转不过来的话,最好往前提一下车,再重新往后倒车。

  光用语言描述比较抽象,下面借用我们主编心爱的小挂车,来给大家直观的演示一下。倒车操作动态示意图

  倒车操作动态示意图

  上图中停车位在右侧,倒车时方向盘应该往左边打,看清右后轮和道路穿插口的间隔。当看到挂车右后轮进入车位后,这个时候需要把方向打快一些,尽快让车身回正,同时注意挂车的左侧车轮。等到后面的车身即将摆正的时候快速回轮,这样车身和车头都能拐正,如果还是不正的话,重新调整一下就可以了。

  集中注意力保持平静心态

  知道了基本方法,剩下的就是练习了,不过平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无论管往前走还是往后边倒车,一定要看清楚周围情况,视野有限的情况可以让人帮助指挥,但尽量让指挥人员在视野内,保持人车距离,千万不要步雷锋同志后尘。

  2、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无论什么情况都要沉着冷静。一把到不过来的话,多来几把也没关系,就算有人催促鸣笛也不要着急,同是司机别人会理解的。

  3、倒车时一定要观察仔细,速度慢下来,就算老司机技术再熟练也不要掉以轻心。因为倒车发生的事故每年都会有很多,不要让大意害了自己和他人。

来源:重汽亲人配件豪立信品牌店 作者:米琪
文章关键词: 半挂车 重卡 保养技巧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